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晏婴小学创新“六化”教育法 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效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6-0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建校十年来,临淄区晏婴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成长科学规律,创新“六化”教育法,努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效。

场所基地化

该校多方筹集资金,设立了思想道德践行、传统文化教育、绿色家园种植、红色基因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阳光驿站六大教育基地;设立桑杨社区、稷下文化园、美瑞鲜农场、齐园爱国主义教育四大文明实践基地。按照有阵地、有特色、有效果的目标,全面提升活动质量,十大基地成为学生快乐健康成长驿站。

内容课程化

结合学生实际,该校分学段开设“文明礼仪”“晏子文化”“红色经典”“传统节日”系列主题教育课程,日常学习,系列推进,长期训练,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出行”三大文明引领行动,全面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走”活动,以“文明临淄20条”为标准,不仅细化学生日常每个细节,培养文明有礼、出行文明理念,还带动家庭、社区人员举止文雅、遵德守礼。学校的“文明银行·自主管理”活动被评为淄博市优秀德育品牌。2019年,学校被评为“淄博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红色经典作品《春来茶馆》获淄博市百灵艺术节特等奖,学校被评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

学习体验化

该校改变传统灌输教育方式,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鼓励学生在体验中学会感恩、奉献、孝顺。针对当前学生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和感恩之心的实际,开设“烹饪”“洗衣”“收纳整理”等课程。在“洗衣课程”中,孩子不仅要学会手洗和机洗衣物,还要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长辈洗衣物,在劳动中树立敬老孝老观念。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纳入课程,与社会组织志愿服务360签订志愿服务共建协议,全年参与志愿服务1000余场次,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共护临淄蓝”“文明用餐,使用公筷”等多项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

过程适龄化

该校围绕儿童成长规律,开展主题教育,采取“讲故事宣传,绘图画传播,演小品展示”等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遍布校园、智慧楼的280多个智慧小故事,制作精美的学生手工陶艺、彩绘等,让校园每一面墙,每一颗树,每一片草地都成为孩子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主题教育阵地。学校现为教育部中华文化习养实验学校,2019年被评为全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

手段现代化

该校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创造性地采用“声光电结合的人生成长时光隧道”开展教学,现场感和现代感大大增强,有力提升了教育效果,激发了当代小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微信、抖音、“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精彩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每一堂课程、每一个活动都成为学生下一个期盼。该校连续三年承办全区“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先后承办全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推进会、童谣传唱、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该校《童唱国歌》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教育社会化

多年来,该校一直努力探索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新平台。每年5月份,学生与家长共同创编晏婴文明剧,利用艺术节全校展演,人人参与,实现了家校共建文明。家委会开展的“报纸义卖献爱心”“齐鲁石化一日行”“齐文化研学旅行”等文明实践课,深受学生家长喜爱。2020年,该校与桑杨、东高、桑家、高留4个社区签订社区家长学校共建协议,借助“临淄云”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实行“点单”“派单”制,采取必修与选修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的“三结合”方式,每月2次,按不同年龄段家长需求开设智慧家长课程。“智慧家长悦读沙龙”被评为临淄区德育品牌,学校被评为首批“淄博市优秀家长学校”。(李文强)

新闻推荐

关于周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 (2020年5月27日淄博市周村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淄博市周村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区政府提出的《关于周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晏婴小学创新“六化”教育法 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