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焚烧荒草不慎引燃40余亩山林 福善镇失火案被告人获刑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0-16 19:02   https://www.yybnet.net/

(张婧 曾维娟 记者 缪静 兰江)10月15日上午9时,富顺县福善镇失火案在富顺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直播。富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林业局、环保局、森林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当地村民代表参与旁听。

新闻链接:富顺福善镇突发山火 千余人彻夜扑救20多个小时

2018年3月9日,富顺县福善镇阳升村刘某某在农耕时,因焚烧荒草不慎引发山火,造成40余亩林地严重焚毁。富顺县森林公安局侦查终结后,富顺县人民检察院以刘某某涉嫌失火罪向富顺法院提起公诉。庭审中,被告人刘某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均无异议,并承诺在其能力范围内自愿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经审理,富顺法院环境资源专项审判合议庭综合考虑被告人的自首情节、取得大部分被害村民的谅解且系初犯等因素,当庭判决被告人刘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作案工具打火机一只予以没收。

该案的聚焦点在于因失火造成的林业资源破坏该如何修复。本着恢复性司法的现代化理念,开庭前,富顺法院环资审判负责人彭文波与县森林公安局、林业局及福善镇政府分管领导、人大代表、林业专家等相关人员一同前往案发现场,就该案的环境修复问题开展了实地调查研究,并确定了以补栽补种树苗为基础,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注重生态环境补偿的修复方案。

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实效,富顺法院将以此案为契机,协同县环保局、林业局、福善镇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案发地建立环境资源保护警示教育基地,同时组织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强化环保法治宣传,优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绿水青山司法护航工程。

新闻推荐

自贡加快电力扶贫项目建设 助贫困群众用上“放心电”

(记者李小华)记者10月8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自贡市今年电力扶贫项目进度超前,1至9月,全市电力扶贫完成10千伏及以下项目55个,完成...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焚烧荒草不慎引燃40余亩山林 福善镇失火案被告人获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