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上高桌耍飞刀 童寺“高桌狮灯”惊险奇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1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趣说盐都

近年来,在自贡众多文艺表演或大型庆典上,总少不了富顺县童寺镇的舞狮队伍。

敲锣打鼓,雄狮翩翩起舞,舞狮人赤脚踏于桌面,手执狮头,拾级而上,还要与舞狮尾的人搭档,在重叠成5米高的八仙桌上灵活地跳跃。

传统的舞狮包括地面舞狮、高台舞狮等各式内容,而童寺的舞狮绝活“高桌狮灯”是以舞狮子配以耍飞刀、在数张八仙桌上表演的形式呈现,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上高桌”,是“高桌狮灯”中最具代表性的环节,是将几张八仙桌依次重叠,表演者在不系保险绳的情况下爬到顶端,做出各种舞狮的动作,“高桌狮灯”也由此得名,完整的表演一次要持续两三个小时。

一张桌子只有1米高,五六张八仙桌重叠起来,就有两层楼高。桌子最高时可重叠到15张以上,其表演过程高难、惊险、滑稽,增加了表演的难度、具有故事性,深受群众喜爱。

提起童寺镇“高桌狮灯”,当地人就会想到一个名字,那就是“卓狮子”卓忠旗。今年57岁的卓忠旗,出生舞狮世家,自幼跟随父辈学艺。表演“高桌”难度很大,从七八岁就开始跟着父辈学艺的卓忠旗,直到20岁才开始练习“高桌”。

为固定好身体,做动作时手要抓紧桌子的边缘,脚趾则要夹紧桌腿边缘的棱角。“下脚轻、用力轻,这就是表演的窍门。”卓忠旗说,“我们都是用的巧力。”

已相传6代的卓氏“高桌狮灯”十分注重新人的培养,在发现传人的过程中,卓忠旗的小孙子表现出特有的天赋和热情。

2009年,“高桌狮灯”入选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卓忠旗也经常带领弟子参加各种文艺表演,以吸引更多人关注,从而加强对这门古老技艺的保护。

游正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整理

新闻推荐

22万元爱心物资紧急驰援陇南灾区

陇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后,共青团兰州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行动,联合甘肃金诚法拍、四川法拍、安宁庭院玉成轩餐厅、九...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9月9日停电信息2020-09-08 10:48
评论:(上高桌耍飞刀 童寺“高桌狮灯”惊险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