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富顺县:到2025年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540亿元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5-13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期间,富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较自贡市高出1个百分点左右;规上工业企业新增66户,净增18户,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7.6%;累计实现工业投资101亿元、技改投资55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44倍和1.38倍。

富顺工业是自贡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再造产业自贡发挥着县域支撑和引领作用。未来,富顺工业的发展目标是:2021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以上,力争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同口径增长8%以上;力争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到2025年, 该县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左右,累计新增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

主导产业优势凸显

“一区多园”格局形成

富顺工业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源于“三线建设”。如今,富顺工业已基本形成四大主导产业和“一区多园”的格局。“十三五”期间,富顺入列中国西部县域经济百强。

主导产业逐渐凸显。2020年,富顺化工及新材料、汽车零部件、轻工纺织、农产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40亿元,分别占比28.5%、25.6%、8.8%、37.1%。其中,化工及新材料现已聚集中昊晨光院、上氟科技、西艾氟、辉腾科技等企业44户,实现工业总产值97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已聚集成华汽配、华盛汽配等企业27户,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轻工纺织现已聚集恒信昌、红谷实业等企业12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现已聚集美乐食品、戎春酒业等企业34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四大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一区多园”格局形成。“一区”即晨光经开区,“多园”分别是自贡晨光科技园区、长滩食品饮料产业园、代寺服装产业园。晨光科技园主导产业为化工及新材料和机械制造,现有工业企业97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4户,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54.5亿元,实现税收收入4亿元;长滩食品饮料产业园现有规上酒企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9.5亿元;代寺工业园实有工业企业4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7亿元,主导产业为服装纺织等消费品工业。

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富顺工业累计投入科研经费6亿元,申报科技项目45项,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户,累计授权专利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92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35亿元。建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有机氟材料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市级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7家、博士后企业工作站3个。承担科技创新项目60余项,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20余项,有22项成果获国家、省部、市级科技奖励。

做大做优支柱产业

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

“十四五”期间,富顺工业将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和自贡市委赋予“支持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影响力的中等城市”的发展使命中,发挥好富顺工业支撑引领作用为自贡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底部基础。力争到2025年, 富顺县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左右,累计新增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

如何实现既定目标?

支柱产业发展:加快园区成型,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富顺工业重心是聚力推进晨光科技园区跨江发展、代寺工业园提质拓展和自贡长滩食品饮料产业园加快成型,做大做优支柱产业。

做优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围绕晨光院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有机氟、有机硅等化工产业,重点补齐氟树脂、氟橡胶及有机氟材料成型加工下游产业链,打造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培育200亿级化工及新材料主导产业。做强机械制造产业。重点依托富顺电力金具、东方变压器、成华汽配等机械机电龙头企业,打造富顺特色电力金具产业加工业,培育100亿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做大消费品工业产业。以戎春酒业、美乐食品、恒信昌纺织为重点,发展壮大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为支撑的200亿元级以上的消费品工业产业链。

同时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的支持;推动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和业务应用上云;加快实现生产过程的全数字化;不断增强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加速千兆时代进程。

制造业发展: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新动能

深化川渝产业协同发展。聚焦省级产业集群和全省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联动南翼地区推动重点产业率先合力延链强链补链,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强化重大项目招引促建。通过合资合作、组团招商等方式开展存量招商,加快推进生猪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基地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前期工作,招引储备一批数字化仓储物流、智能家居制造等产业项目和配套服务项目,谋划布局一批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重点项目,确保每年滚动储备15个以上重大存量企业招商项目。

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深入实施“四个一”技改项目服务计划,加快建设重点技术改造项目50个,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引导砖瓦厂等行业兼并重组,推进烧结砖瓦、陶瓷砂石等行业创建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2021年一季度,富顺县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该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7.56亿元,占自贡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3%,同比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富顺向好的工业发展势头仍在延续。

刘元 苏文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新闻推荐

富顺举行法治大宣讲活动

本报讯(蒋执伟记者郭建民)近日,富顺县司法局安溪司法所举行了法治讲堂进政府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的大宣讲活动。...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顺县:到2025年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540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