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织好“五张网” 守护农村校园安全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21 01:22   https://www.yybnet.net/

□邹远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

记者 杜铠兵

“如果不把手机给我,那我就没法过了!”对于本学期以来学校严格管理在校期间使用手机,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柑坳九年制学校初三年级的刘同学表现出强烈的逆反心理,甚至冲进校长办公室吵闹。

“经过我们主动疏导,了解学生心理,并与学生家长共同教育,该同学现在已经理解并主动配合学校对于手机的管理。”该校校长张鹏告诉记者。2月初,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但学校1400余名学生中,有1200名左右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手机是与父母沟通的重要工具。“农村校园安全工作有诸多难点,尤其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张鹏说。

据了解,为了构建“平安农村校园”,骑龙镇柑坳九年制学校积极作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张网”。织密“教育培训网”,通过“专家讲、实地看、模拟练”等方式,教授师生心肺复苏术、骨折固定等急救技能。织密“基础设施网”,做好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控制、意外伤害等方面必要物资储备,提高了学校应急抢救能力水平。织密“预警防控网”,综合学校各大信息平台,向学校师生、家长靶向发布安全风险 预 警 提 示 信 息 。 织 密“排查监测网”,重点围绕学生特殊体质、心理异常等情况,每学年开展健康体检排查,建立档案台账。今年以来,该校完成学生健康筛查 1400 余名。同时,织密“善后处置网”,建立了“班级—年级—校—县”四级响应机制,确保应急突发事件高效顺畅处置。

“五张网”在校园安全实际应用中效果如何?张鹏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由于学校位于省道旁,交通安全隐患大。此前,一名学生放学后过马路时被无证电动车撞伤,值班老师发现后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并报告年级组长,随后按照响应机制逐级报告。“虽然已经是放学时间,但我们比家长更早赶到了医院,及时减轻了事故危害。”张鹏说。

“网织好了,就要将安全工作细化到每一个格子上。”据介绍,下一步,该校还将在织密“五张网”的基础之上,通过将校园安全工作具体到每一个责任点、责任人和时间点,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安全责任,实现农村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

新闻推荐

在家如何熬中药效果最好

□富顺县人民医院张莉当我们生病的时候,需要吃药治疗病情,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购买西药后,可以直接服用,但部分疾病,需要使用...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织好“五张网” 守护农村校园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