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数千公里寻亲路 30年后终团圆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6-09 10:03   https://www.yybnet.net/

5月27日晚,张某某、陈某某夫妇在警方的陪同下在宜宾机场等待女儿回家

在警方的帮助下,张某某、陈某某夫妇和失散30年的女儿终于团圆了董健 聂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文/图

30年前,一名仅有4个月大的女婴被人贩子拐卖,她的父母、亲人也由此开始了长达30年的寻亲路。多年来,富顺县几代民警辗转多地苦苦寻找,终于圆了这一家人的团圆梦。

今年5月28日一大早,张某某、陈某某夫妇来到富顺县公安局代寺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用最朴实的语言感谢警方为他们找到了失散整整30年的女儿。

记者了解到,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富顺县公安局已成功帮助两个家庭团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4个月大女婴 被同村人抱走

今年4月13日上午,富顺县代寺镇村民张某某、陈某某夫妇二人急匆匆地来到富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警称:“警官,我们的女儿还活着,她长大了……我听人说,我女儿‘张三妹’在河南的大沙窝……”陈某某有些语无伦次,但民警从她的话语中能明显感受到激动和焦急。随后,陈某某哆嗦着将一张写有“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大沙窝村”字样的纸条交给民警。

接警民警连忙安慰夫妇二人不要慌,慢慢把情况向警方说清楚。陈某某告诉民警,她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女儿是1991年农历二月十六日(4月10日)出生的,后来被同村的人抱走了,当时才4个月大,还没断奶。

听完陈某某的讲述,28年前的一条信息闪现在民警的脑海中:1993年,富顺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涉案团伙先后拐卖妇女儿童10余人,主犯何某最终被判处死刑。该系列案中,张某某4个月大的女儿于1991年8月被何某拐卖,因何某拐卖人口众多,只记得将张某某4个月大的女儿拐卖到了河南一带,具体是何处不清楚。当时,富顺县公安局根据何某等人提供的线索,多次赴河南一带寻找,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办案民警多方努力却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30年来,富顺县公安局三代刑侦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张某某被拐女儿的寻找,先后多次赴河南开展走访、调查等工作。案子一直未破,始终像一块石头压在民警们的心里。

今年1月,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富顺县公安局再次将张某某女儿被拐案作为重点工作来开展,全面梳理排查。

案情盘根错节 民警抽丝剥茧

陈某某的女儿当年被拐地点在富顺县代寺镇,富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和代寺派出所民警根据陈某某提供的资料,立即与一名嫁到河南当地的富顺人取得了联系。这名知情人告诉民警:“何某等人当年带了一名女婴,给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大沙窝村的郭某抚养,但没过多久,郭某就将该女婴抱给其三弟抚养了,郭某的三弟一直将该女婴抚养成人。这些情况我也是听别人说的,不知道这个女孩是不是你们想找的人。”于是,民警又联系大沙窝村干部询问相关情况,不料,当年抱养那名女婴的当事人郭某和其三弟均已离世。

随后,带着陈某某提供的这条线索,办案民警前往河南摸排线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支持下,在大沙窝村找到了郭某的老婆曾某。曾某告诉民警,当年的确从富顺县抱养过一名女婴。“真有那么巧的事?30年的努力就要实现了!”办案民警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就在民警准备锁定“张三妹”时,曾某却告诉民警:“当年从富顺县抱养的那个女婴,领回家不到两个月,就和附近罗召村里的一名从四川抱养而来的女婴调换了。”这30年来,曾某从没去过罗召村,也不知道那名女婴后来怎样了。

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罗召村。然而,罗召村又分为大罗召村和小罗召村,这无疑增加了排查的难度。而警方锁定的28岁至33岁年龄段的女性居民人数较多,且曾某年近七旬,对当时小孩辗转抱养的记忆支离破碎,要找到被拐卖的“张三妹”仿佛大海捞针。

“我们继续在两个罗召村开展线索核查,找到张三妹的线索就一定会出现!”“万一曾某年龄大记错了呢?现在这种情况下,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我们也不能无功而返”。办案民警们讨论着接下来的工作方向。

DNA血样比对 亲人终于相认

“警官,我在寻亲论坛上看到一个河南寻亲的女孩子闫某,30来岁,在天津生活,和我现在的女儿很像!”陈某某给办案民警打来电话激动地说道。远在河南的民警闻讯再次开展核查工作,对陈某某大女儿和在天津的闫某进行人像比对,并与闫某本人取得了联系。经查,闫某从小的生活地离大沙窝村很近,相貌特征与陈某某及其女儿十分相似,年龄特征也符合。经过综合研判,警方决定立即赶往天津核实闫某的情况,并采集其血样做DNA亲缘比对。

“陈大姐你好,我是富顺县公安局民警,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们的女儿找到了。经自贡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比对,你们夫妇的DNA血样比中了河南省的闫某,具有亲缘关系。”接到办案民警的电话,张某某、陈某某夫妇二人放声大哭,遇到左邻右舍就说,“富顺公安太好了,我们的女儿找到了……”

富顺县警方同时也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天津的闫某。电话那端,闫某很久没有说一句话。后来她告诉民警,自己的梦圆了。闫某说,自己很早就听人说自己并不是河南人,家在四川,可四川那么大,她要在哪里才能找到亲人和家?长大后,她一直都想找到亲生父母,而她的养父母也十分支持这件事。如今,闫某在天津一家电子厂工作,结了婚也有了孩子,她说她要带上老公和孩子一起回四川认亲。

5月27日下午,张某某、陈某某夫妇在富顺县警方的陪同下前往宜宾机场,等待失散30年的女儿“张三妹”回家。从天津飞宜宾的航班要晚上12点左右才到,张某某、陈某某夫妇一家老小在民警的陪同下,于当晚9点就赶到了宜宾机场。

当晚11点30分,“张三妹”和丈夫牵着孩子走出机场。虽然30年未见,张某某、陈某某夫妇还是一眼就在人群中分辨出了自己的女儿。一家人紧紧地、长久地拥抱在一起,分离了30年的压抑与悲痛在这一刻爆发,老两口不停地说着:“女儿,女儿,你终于回来了……”

新闻推荐

绵泸高铁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进入联调联试

检测车在绵泸高铁上行驶。5月7日8点整,随着57581次检测车从内江北站驶出,标志着绵阳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千公里寻亲路 30年后终团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