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自贡12件“重大法治案事件”揭晓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1-19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等入选

本报讯(严素欣周子游记者郭建民)17日,自贡市委政法委举行自贡市“重大法治案事件”评选新闻发布会,“自贡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等12件案事件最终获选“自贡市重大法治案事件”。记者获悉,政法系统共申报110件案事件,经筛选推荐出20件案事件上网公示候选。投票期间,共获得公众投票105.3453万票,每件平均得票率达到52672票,集中展示了法治建设成果。

据介绍,2017年3月起,由自贡市委政法委、市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法制群团委联合开展了法治案事件评选活动。组委会在自贡日报、自贡长安网等媒体发布了评选活动公告,策划拍摄了公益宣传片进行播放,上网公示20件候选案事件,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热情。今年1月3日,由法学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律师、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的13人专业评审委员会,以公众评选得票为基础,评委无记名投票,集体讨论评议等方式,最终评选出12件案事件。

据自贡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巍介绍,每一件入选的“重大法治案事件”,都是自贡法治进程的重要缩影,都是砥砺前行的法治力量。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取得了引领社会新风尚、养成市民新习惯、开创了法治新局面。

◎获奖解读

首获地方立法权首立饮水保护

“自贡首获地方立法权首立饮水保护”法治事件颇受社会关注。

2017年1月1日,《自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自贡市人大常委会获得首批立法权后,为解决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通过广开言路、开门立法而出台的首部地方性实体法。

自贡是全国50个最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18.84%。2016年3月,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列入立法工作计划。《条例》共5章38条,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原则,保护与治理、管理与监督措施,法律纪律责任等作出了规定,以法律的刚性保护生命之源、饮用水安全,回应群众的呼声与意愿。

◎新闻链接

12件“重大法治案事件”

●自贡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破产重整让新星源获得新生

●盐税史陈列馆命名为“全国示范基地”

●自贡首获地方立法权首立饮水保护

●我市消费维权“退一赔三”典型案例

●构建执行大格局破解“执行难”

●自贡法学会实施“三化”工程助力社会法治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审理集体经济组织纠纷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依法处置鑫缘科贸集资诈骗及涉稳问题

●查办路政执法渎职犯罪窝串案

●公安机关创新“1+N”执法管理体系

新闻推荐

强化投融资理论 ?助推金融发展 “周周讲”邀请马险峰授课

(记者曾鹏程)1月15日下午,“周周讲"第四场专题讲座在市委会议厅举行,邀请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进行授课。市级机关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代表,区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12件“重大法治案事件”揭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