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疾控党员:?有一种坚守叫“舍小家顾大家”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1-27 16:22   https://www.yybnet.net/

张洁在医院开展流调

(记者 卜一珊)“叫什么名字"“是否有武汉居住史"“身体有什么症状"……同样的的话,自贡市疾控中心疾控一所的张洁每天都要问好几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他成为了疑似病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一员,每天奔波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板仓院区,对疑似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调查都是和疑似患者面对面进行,有很大的风险性,所以我们必须穿戴得密不透风,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张洁说道,调查内容也十分广泛,从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到行踪轨迹、接触人员等内容,都要详细询问清楚,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即可完成。如果遇到不配合的疑似患者,工作开展起就十分艰难。"

每当遇到这种不配合的疑似患者,张洁总是不厌其烦地讲事实、摆道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将其说服。“这种情况就非常耗时,往往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加之整个人全副武装,病房温度又高,极其难受,感觉呼吸都有些困难。"

张洁清楚地记得,他最多的一天调查了6名疑似患者,从早一直忙到了晚上,同样的问题反复问,还要帮助他们去回忆一些细节,说得口干舌燥。回到单位后,还要继续工作,将调查内容形成书面调查材料。

这么拼,究竟是为了什么张洁说,他不仅是一名疾控人,还是一名党员。抗击疫情,义不容辞,他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奔赴在一线。

张洁只是自贡市疾控中心78名党员中的其中一员。

肖波在实验室检测病例样本

为了抗击疫情,市疾控中心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78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到岗职守,不分昼夜,在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凝似病例排查、辖区分片包干防控等各项应急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肖波是自贡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的副所长,也是一名党员。除了大年三十回过一趟家外,他再也没有回过家,大多数时间都在实验室检测疑似病例样本,困了就在值班室小憩一会儿。

“检验所的检验员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仅有3至4小时。"肖波说道,在自贡市发生第一例疑似病例后,为了能最快速度出具检测结果,他身着全套防护装备连续奋战12个小时以上,第一时间检测出全市第一例阳性标本,为及时切断传染源提供了可靠的检测数据。

肖波在实验室检测病例样本

其实,从前期的采样到检测,再到送检复核,肖波始终亲力亲为。“次日凌晨4点,我才走出实验室。"肖波在短暂休息了2个小时后,他又亲自将样本送往四川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直到下午3点确诊后才从成都返回自贡。

肖波的妻子常年在凉山州开展扶贫工作,平时极少见面。春节本是他们全家团聚的日子,可是由于疫情工作,肖波和妻子也无法团聚 。“虽然很遗憾,但是我也心甘情愿,这是我作为一名疾控人、一名党员的职责所在。"肖波轻描淡写地说道,为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愿意舍小家顾大家。

“舍小家,顾大家。"这也是自贡全体疾控人的共同心声,决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自贡市药品医疗器械协会倡议书

全市药械生产、批发及零售企业:当前,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威胁,疫情就是命...

自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自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疾控党员:?有一种坚守叫“舍小家顾大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