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智齿一定要拔掉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 张桂梅

提起智齿,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感觉到陌生,因为它时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特别是有关“智齿经历”的人,说起智齿这件事,难免会有些后怕,那种痛苦的感觉绝对不想再经历第二次。说到这了,肯定有人会问,究竟智齿该不该拔?不拔的话会有哪些危害?

一、智齿究竟是什么?

智齿,顾名思义,是一种牙齿,只不过这种牙齿有些人会长,有些人并不会长。具体来说,智齿就是牙槽骨最里面上下左右的第三磨牙,是人类进化遗留的一种产物。智齿上下左右,总共有4颗。通常情况下来说,智齿会在16~30岁之间萌出,不同的人可能因为体质、饮食习惯以及遗传基因的不同,智齿出现的时间也将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长出智齿,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将4颗智齿全部长齐的。

二、为什么长智齿会感到疼痛?

如果智齿长歪了或者没有完全萌出,就会导致它与相邻的牙齿之间出现难以清洁的区域,细菌的长时间堆积,会引发严重的龋病、牙周炎等,从而给人体带来极大的疼痛,甚至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造成颌骨骨髓炎、颌面部间隙感染等。当然,除非你的智齿能以正确的姿态长出来,并且未引起任何严重的病变,如果是这样的话,可以保留下来。智齿在萌出的过程中,经常会因为牙龈发炎而感到智齿部位异常的疼痛,但如果能够正确地使用漱口水、牙刷,并时刻保持口腔卫生的话,通常来说都能平安度过。所以,对于那些到了长智齿年龄的人来说,无须太过紧张。

三、什么情况下,必须对智齿进行拔除呢?

1.蛀牙智齿一定要拔一般而言,除了那些很简单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之外,那些蛀得很深以及临接面蛀牙,通常需要拔除,以免产生更严重的危害。

2.侵犯邻牙的智齿一定要拔通常,长智齿的时候为什么会感觉到疼痛,就是因为智齿的萌发空间比较小,很容易对其他牙齿造成挤压,临床上经常可以看到智齿会倒在第二大臼齿上,但第二大臼齿不易清洁,细菌长期堆积的话,很容易引起发炎,从而导致疼痛的产生。

3.没有对咬牙的智齿一定要拔在智齿的对面,如果没有与之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很大的几率会造成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对咬合产生很大的影响。

4.阻生智齿一定要拔倘若智齿长在齿槽骨的里面,且让人感到疼痛,或者是经过医生诊断之后,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只能拔除智齿了。

5.生长空间不足的智齿一定要拔智齿生长空间不足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刚开始萌发的时候,肿胀、疼痛的感觉十分明显,绝大多数人就是因为忍受不了这种疼痛的折磨,才下决心去拔智齿的。

6.难以清洁的智齿一定要拔由于空间的不足,导致长出来的智齿常是歪七扭八的,这也直接导致在清理牙齿的时候相当困难,以致于细菌滋生,从而引发蛀牙。

四、拔牙后的注意事项

1.用牙齿咬紧棉球,过半小时才可吐出,在此期间不用更换更多的棉球;

2.在拔牙两小时之后,才能喝水以及进食,并注意拔牙当天不能吃较硬或者较热的食物,使用没有拔牙的那半边进行食物的咀嚼;

3.拔牙后的24小时内,切记不可刷牙漱口;

4.一般拔牙后24~48小时内,创口处会有少量血液流出,或者口水中带有血丝,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不用过于紧张和担忧。但是,若伤口处有大量鲜红色血液流出,应及时寻求主治医生的诊治;

5.在拔牙后1~2天内,严禁做一些剧烈运动,以免引起伤口开裂;

6.如果伤口处被医生用线缝合,通常会在一周之后拆线。

严格遵循以上注意事项,能够有效减少手术并发症的出现,有利于伤口的早期康复。

新闻推荐

自贡市四医院 多科协作 助百岁老人闯三关

赖婆婆手术成功家庭与生活报讯一个多月前,113岁的赖婆婆不慎摔伤了左大腿,被送到自贡市四医院关节创伤外科就诊,检查结...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齿一定要拔掉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