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科技助力丰产高效 沿滩区小花椒撑起大产业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6-15 06:13   https://www.yybnet.net/

6月8日,沿滩区永安镇刘山村花椒基地,工人在采摘青花椒。 宋姿熠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6月8日,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刘山村的花椒基地,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长势喜人,近600名工人戴着草帽、手持剪刀麻利地采摘,构成一幅生动的夏日丰收图。

沿滩区是四川省青花椒发展重点县区,经过近年来发展,沿滩区青花椒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产量2万余吨,综合产值约7.6亿元,青花椒种植、加工已形成了相对完整产业链,成为该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我们种植的花椒叫作九叶青花椒,属于早熟品种,今年采摘期比去年提前10天。”6月8日,沿滩区立丰花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华说,“今年预计3000亩青花椒产量将达100万公斤,产值1300万元。”

2009年,沿滩区立丰花椒专业合作社在永安镇、黄市镇流转5000亩土地种植青花椒,并建有花椒烘干厂房对新鲜花椒进行加工,带动周边13个村的农户就业增收。

今年73岁的江声贵就是其中的受益者。2017年,他将全家的3亩土地流转给专合社种植青花椒,平时他和妻子就在基地务工,每天9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超过1万元。

近年来,沿滩区建成川南最大的花椒产地初加工基地,配套全省最大鲜椒带枝烘干脱粒生产线,联动川南食品产业园实施精深加工和产品研发,推动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全产业链发展,花椒年加工能力达6000吨以上。目前,“沿滩花椒”入选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沿滩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6月4日,在沿滩区举行的四川青花椒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上,沿滩区与四川省农科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签订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科技合作协议,相关专家将对沿滩花椒种植、品牌推广和园区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支持,助推该区花椒产业发展。

据沿滩区委副书记徐浩泳介绍,该区“十三五”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与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构建产研结合、全链服务的科技创新和应用体系。

沿滩区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成120亩花椒新品种试验园,引进示范全国认定推广的7个青花椒品种和2个自繁自育品种,示范推广起垄栽培、肥水一体化设施设备、绿色防控、农业物联网等建园新技术,推广带枝采收、带枝烘干等高质高效技术,探索生草覆盖技术,青花椒亩产可达400-600公斤,最高可达750公斤,正常年份亩产值超8000元。

今年,四川省开展花椒番茄绿色优质高效技术推广应用试点项目,将在沿滩区等地推广红花椒、青花椒丰产高效栽培技术等2项重大技术,推动花椒产业由家庭自给自足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新闻推荐

家门口的乡村路是乡村振兴的“高速路”

□特约通讯员尚永高6月8日上午,自贡市自流井区荣边镇大山村村民林天贵,将新鲜采摘的西瓜逐筐装车发往市区超市。田间到...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助力丰产高效 沿滩区小花椒撑起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