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五四青年节:与梦想相遇 青春是你奔跑的姿态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5-05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杨洋 张璇 张爽

在你眼中,中国青年是什么模样?

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有“沸腾的热血,逆流而上”,有“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有“脚下千里路,心中万卷书”……每一个青春之我都背负责任,充满着殷切期望,用奔跑的姿态,追寻着心中的梦想。

百年风华 青春你我使命在肩

“如果能和曾祖父对话,我想告诉您,您畅想的那个青春之国家,已经在我们脚下这片热土里茁壮成长。”这是李雄飞想对曾祖父李大钊说的话。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1916年,这篇刊载于《新青年》的文章,向青年发出“青春中华”理想的召唤。

3年后,伟大的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到底什么才能救中国?”1921年,有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从石库门出发,登上嘉兴南湖红船,从此,开启了波澜壮阔、向着百年复兴进发的崭新航程。

如今的中国,国富民强。近期,一段回顾百年之前,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历程的影视剧《觉醒年代》受到广泛欢迎。陈独秀饰演者于和伟说:“理想永不过时,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充满理想、昂扬向上,令人赞叹。当代青年在最热血、最该努力奋斗的时候,也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起点,你我皆为剧中人。

百年后的今天,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钱思雯用心用情地讲述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做到“问不倒”,开展“微宣讲”,网络“微互动”……最近,钱思雯的工作十分忙碌,她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追忆历史。“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述,让更多青年人领会红船精神,汲取磅礴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风华,青春作底,“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青春力量 化作浪花融入时代

青春是一张白纸,当你挥洒上色彩时,它有了另一个名字,叫梦想。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9岁时父亲牺牲,我就决定成为警察,父亲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替他完成。”杨旭是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刑警,童年时,杨旭的刑警父亲因公牺牲;长大后,他追随父亲的脚步,也成为一名刑警。他说:“承受过折磨和挫折,如今实现了梦想很过瘾。”

放牛娃也有春天。6年前,放弃外贸工作,“90后”新农人陈柳返回家乡,回到杭州清凉峰镇大鹄村创业,现在已带领当地农户养殖超过两千头马啸小狗牛。陈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创业不仅仅在大城市,农村也大有可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队伍。

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应该做什么?姜鹏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6级研究生,2019年毕业后他选择到基层去锻炼,成为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八角井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八角井兴农联合党支部书记。如今,他的脚步已走遍了八角井村的每一个角落,熟悉了这里的每一位乡亲。姜鹏说:“在基层锻炼成长,是青春最珍贵的经历。”

做时代洪流下的一朵浪花。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就应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青春内核 奋力奔跑梦想在前

青春是什么?理想是什么?对于青春和理想,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但永远绕不开的,是奋斗的精神内核。

“如果对20岁的自己说一句话,我仍然会说,别犹豫,去当兵吧。”今年24岁的时佳森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大四学生,他在校期间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舰艇兵,如今已退役回归校园。“穿上军装,把最好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带上荣誉感和使命感,我想让青春热血流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别怕,要勇敢。”今年50岁的演员于和伟说,自己年轻时从“铁饭碗”事业单位跳出来,去读书然后成为一名演员,如今仍然无悔于当初的勇气。“年轻时,要敢于放下所拥有的东西,敢于跳出舒适圈,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没有当初的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今年33岁的龚向桃,是四川省自贡市荣县的一名普通家庭主妇,小时候家里贫穷,小学四年级便辍学。但艰苦的生活阻挡不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如今,她乘上互联网的东风,在抖音短视频创作平台推广家乡美食,她的抖音号“蜀中桃子姐”获得了2200万粉丝的关注。“我的愿望就是认真过好每一天,把如今的幸福生活传递给更多人,和村民一起致富,与家乡一起发展。”

无奋斗,不青春。与梦想相遇,青春是你奔跑的姿态,有直面惊涛骇浪的担当,才能拥有乘风破浪的力量。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B)(8)

新闻推荐

高伯礼:“一人有志,邦家之光”

高伯礼高伯礼(1896—1933),四川省内江县人。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在重庆做过烟酒局调查员,在黄埔军校加入了周恩来...

荣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四青年节:与梦想相遇 青春是你奔跑的姿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