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 农业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眉山日报 2019-10-13 07:20   https://www.yybnet.net/

农博会上,农产品种类丰富、特色鲜明。消费者品尝榨菜。“眉山春橘”受消费者青睐。红心猕猴桃。乐山展馆亮相农博会。德阳展馆门庭若市。

本报记者 张丹梅 整理

9月26日,第七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成都市举行。此次农博会以“深化开放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就,通过农产品产销对接、品牌营销推广、农业招商引资,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此次农博会上,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狠抓机遇、创新形式、精心布展,集中展示各地农业产业发展成果,同时抢抓会节经济,签约项目无数,喜获丰收。

成都 当好“东道主” 农博会精彩不断

作为活动的主办地,成都市当好“东道主”,精心筹划、积极布展,使此次农博会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农博会实现多个突破,首次全产业链突出展示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境外3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4个省(区、市)、全省21个市(州)组团参展,参展国家与国家馆设置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参展企业达1300多家。共签订农业投资合作项目137个,合同金额1090亿元。

在布展上,紧紧围绕“深化开放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主题,设置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果展区、特色产业展区、现代农业园区与数字农业展区、宜居乡村建设展区、消费扶贫展区、对外开放合作展区六大展区。

同时,坚持展览展示与特色活动并举,农博会期间还同步举行四川省2019农产品品牌推介会、数字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九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首届四川国际乡村艺术发展论坛、发展现代农业返乡农民工项目推介会、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及遂宁市农业推介会、最受欢迎农产品评选、农产品线上展销等配套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四川农业大省的知名度,持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眉山 重大农业项目、特色农产品 闪耀农博会

眉山展馆以“开放发展 乡村振兴”“味在眉山 香飘世界”为主题,突出建设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重点展示农业开放合作重大项目和东坡泡菜、眉山春橘、现代畜牧业、竹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共有32家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展。

成片的薰衣草、消失的教堂……眉山展馆通过微缩景观再造,呈现了网红打卡地中法农业科技园薰衣草田的生态景观。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是法国以中央政府名义在中国扶持的第一个农业项目,目前已成为众多游人观光赏花休闲之地。而前不久才和眉山市签约的德国通内斯欧盟标准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也来到了此次农博会现场。

除了国际化的重点农业项目成为过往客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眉山春橘等特色农产品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展出当天,东坡区一家企业的眉山春橘几乎被抢购一空。作为全市柑橘产业农产品区域品牌,目前眉山春橘拥有8个主导品种,其中“丹棱桔橙”“青神椪柑”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此外,东坡泡菜、洪雅藤椒油也是眉山此次展出的重要特色农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参展商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农博会的平台,让产品走出国门,畅销全球。

德阳 产品种类丰富 参展商受益匪浅

此次农博会,德阳市共组织100余家企业、360余个产品参展。

德阳展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主题为“天府粮仓 川菜之源”,按“6+1”进行区域布局,即6个县(市、区)+市级区域公共品牌“蜀道”牌。各县(市、区)区域主题分别为:旌阳“半山半水 美丽家园”、罗江“钟灵毓秀 幸福家园”、广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确保粮食安全”、什邡“三农记 雪茄乡”、绵竹“酒香画境 美丽绵竹”、中江“一碗面 一座城”。

在德阳展馆,德阳“蜀道”系列品牌,包括旌阳的德润酱油、无公害蔬菜,罗江的豆鸡、蜜柚,广汉的缠丝兔、粮油,什邡的板鸭、雪茄,绵竹的剑南春、系列茶叶,中江的挂面、八宝油糕等农特产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更有广汉的农用无人机登台亮相,吸引众多参会者驻足参观、洽谈。

农博会让德阳的参展商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农博会这个平台宣传特色农产品,希望将其推向省内外,同时将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

乐山 新产业新业态 农博会上满载而归

乐山展馆以“山水福地 生态乐山”为主题,集中展示乐山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展现该市“三农”工作成就,共有75家农业企业和部分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商家布展参会,在此次农博会上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在农业投资合作项目和农产品采购贸易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该市农业农村局完成乐山百万优质生猪全产业链暨乡村振兴项目、乐山市美好家庭农场百万生猪养殖项目会场签约,签约金额76亿元。

在四川省2019农产品品牌推介会上,“峨眉山茶”荣获2019向社会公众推介的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桔专业合作社的杂交柑桔,马边金星茶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茶产品,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魔芋面、有机鲜魔芋,四川峨边五旺有限责任公司的罐头珍笋、香笋尖,荣获2019向社会公众推介的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

此外,在大咖采购商现场举牌包销采购环节,乐山市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商神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举牌认购井研柑桔和森态源魔芋产品,总价值6600万元。

遂宁 突出“遂宁鲜” 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此次农博会的主题,遂宁狠抓机遇、蓄势发力、做好推介,共签约农业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49.53亿元。

遂宁展馆紧扣“深化开放合作 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将农特产品以消费市场创新划分为五大区域,特设扶贫区,按“5+1”模式做好展位设计。整个展馆以“遂宁鲜”产品为主体,将出口产品、特色粮油产品、调料产品、扶贫产品、非遗休闲食品作为重点展示,并将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川台合作、成渝绿色食品供应地等内容有机融合。

农博会期间,还举行了遂宁市现代农业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诚邀商家莅遂考察、共话合作、共享商机,让更多优质农业项目落地遂宁、实现共赢。会上推介了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百万头生猪项目、食用菌深加工项目、山水洪城国际度假养生谷项目、川白芷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万亩优质莲藕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脆口香桃深加工项目、东雨共享田园综合体项目8个项目。

绵阳 展示“三农”成果 “绵阳造”受青睐

此次农博会,绵阳市46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和专合组织,带来的10大类1000余个特色农产品深受客商和市民青睐。

绵阳展馆共设置品牌农业区、循环农业区、休闲农业区等七大区域,参展产品涵盖粮油、畜禽水产、中药材、蔬菜、休闲农业等10大类上千个特色农产品。该市选派的企业和参展的生态农产品都围绕“沃野绵州、熊猫家园”这一主题,大打“绿色生态”牌,集中展示“三农”工作取得的发展成果。其中,安州皮蛋、“羌家”野花蜂蜜等质优、价廉、安全的原生态“绵阳造”特色农产品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参展买家和市民的目光。

值得一提的是,借力此次农博会,绵阳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共储备包装农业招商引资项目38个。其中,现场签约项目3个,投资金额18.5亿元,主要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旅游、森林康养等。同时,各县(市、区)还组织了优质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

资阳 突出“一县一特” 农博会上“资味”十足

此次农博会,资阳展馆展品种类丰富、特色鲜明,“资味”十足。在1089平方米的展区内,56家以农业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为主的参展商,带来了安岳柠檬及柠檬制品、雁江蜜柑、阳光玫瑰葡萄、桑葚果酒、周礼粉条、天池藕粉、乐至白乌鱼、帅青花椒、安岳坛子肉等160余种特色农产品,充分展示资阳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一县一特”是资阳农业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安岳柠檬的产量、规模、市场均占全国的80%以上,雁江区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早熟蜜柑基地,乐至县是全省蚕桑产业第二强县,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为资阳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参加农博会,也让参展商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品牌培育,走向品牌要效益的发展道路,打造优质生态绿色的“资味”特色农产品品牌;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开发附加值高的加工产品,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要加强市场营销和推广,利用好农博会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展销售市场。

雅安 三条产业带布展 展示优质生态

雅安展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为主题,共有59家企业参展。

整个展馆采取动静态相结合,围绕“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主题,通过图片、大型LED、触摸屏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示“五雅”特色优势产业、特色农产品和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等“三农”工作成效,大力推介雅安农业优质资源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展馆的总体风格上,既突出了雅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熊猫文化、茶文化,又展现了雅安良好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农博会,雅安市根据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布展。不管是位于茶产业带的“蒙顶山茶”“雅安藏茶”,还是位于果蔬产业带的石棉八月瓜、汉源花椒……都吸引了无数参会者驻足观看,众多客商前来洽谈合作。

新闻推荐

“智能化”康复 巴适

安岳县通贤镇中心卫生院康复医学科家庭与生活报讯(记者李尚凝)9月3日,记者来到安岳县通贤镇中心卫生院康复医学科,切实感...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是一只纸船2019-10-11 05:23
评论:(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 农业发展亮点纷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