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安岳柠檬”获欧盟保护 联手重庆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1 04:11   https://www.yybnet.net/

安岳魅力柠海。

缀满枝头的柠檬果。

工人正在采摘柠檬。

金秋九月的清晨,四川资阳安岳县宝森柠檬小镇的种植基地里,数千亩柠檬树静静生长,缀满枝头的柠檬果藏在套袋中,丰收在望。

“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这是安岳近百年的柠檬发展史赢得的美誉。作为资阳最具特色的农业示范产业,“安岳柠檬”区域品牌价值达180.67亿元,今年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未来将与重庆合作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

9月20日至 22日,在这个柠檬收获季,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如约而至。节会期间,将开展国际食品(柠檬)加工产业发展峰会、“滋养资阳好资味”直播盛典、安岳柠檬国际采购商大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品读诗意资阳·吟咏柠檬之乡”采风创作等活动,继续推动“安岳柠檬”这块川果金字招牌走出四川、走向全国、享誉世界。

资阳市树市花

品牌价值超180亿元

1926年,加拿大传教士丁克森博士来到成都华西协合大学,在校园内种下从美国带来的尤力克柠檬树苗。3年后,华西学子邹海帆将柠檬枝条带回安岳老家,让父亲邹江亭试种并获得成功。由此,开启了安岳柠檬的人工栽培史。

经过90多年的发展,2019年,安岳柠檬种植面积52万亩,年产鲜果61万吨,产值达131亿元,已基本形成“买全国柠檬、卖全国柠檬”的市场体系,“安岳柠檬”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柑橘产业的一面旗帜,柠檬树和柠檬花还被评选为资阳市的市树市花。

柠檬产业发展迅速,品牌价值也不断攀升。不久前,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公布了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安岳柠檬”的品牌价值达到180.67亿元,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名中位列四川省第二。

从 2018 年的 175.43 亿元到2019年的180.67亿元,安岳柠檬品牌价值如何在一年时间实现5.24亿元的增长?

“主要是产业基础更加牢固、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和信任这三方面原因。”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解释说,当地持续加大了柠檬转型提质的力度,同时在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病虫害重大风险防控、市场资源整合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上更加完善,使柠檬的产业基础更加牢固。

国际订单增多

“安岳柠檬”获欧盟保护

今年9月14日,中国与德国、欧盟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双方将两地各100种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地方名产纳入对方市场保护范围,“安岳柠檬”位列其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安岳县柠檬鲜果及制品对外贸易出口额近10亿元,但欧盟市场却迟迟未能打开。随着协定的签订,“安岳柠檬”将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更有利于获得欧盟消费者的认可。这也让安岳柠檬龙头企业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陈兴奋不已,“更有利于有实力、条件过硬的企业进军欧洲市场。”

汪陈提到,年前公司从当地种植户手中收购了大量柠檬,准备今年春节期间销售。但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交通不畅,使得国内市场销量大幅减少。然而,企业此前拓展的国际市场销量反而大大增长。“今年我们还新开拓了中东和加拿大市场,三四月份光鲜果销售就有3万吨。”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安岳柠檬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与当地去年举行的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密不可分。来自美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柠檬产业的参会代表来到安岳,实地考察了柠檬产业体系、配套技术以及对品质的把控措施。安岳县与国内外客商签订了2019年柠檬贸易意向协议,协议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4月,安岳柠檬“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实现柠檬对外贸易量约5万吨、销售额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

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

六大工程助产业转型升级

安岳位于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直接连线的中点,是名副其实的“成渝之心”。近20年来,安岳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持续发展壮大柠檬产业,安岳柠檬种植规模、产量和市场份额均占全国80%以上,多项理化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尽管安岳柠檬实现了“质”与“量”齐头并进,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安岳柠檬地方标准也升级为国家标准,但作为农产品,主要还是以鲜果销售为主,柠檬加工占比相对较少,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近年来围绕安岳柠檬谈论的热点。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提到,未来两年,将重点支持安岳等柠檬产业重点县发展,与重庆合作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辐射带动四川东兴、安居,重庆潼南、大足等县(市、区)高质量发展柠檬产业基地约100万亩,进一步做大做强四川柠檬产业带。

而资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搭建了共赢平台,当地也将进一步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川渝两地柠檬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成渝中部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世界级柠檬产业基地。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川渝两地柠檬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精深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产值超过1000亿元。“我们还将实施品种改良、标准化示范、农旅融合、加工提升、市场开发、品牌创建等六大工程,推进柠檬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资阳将扎实推进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发展,以中国柠檬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带、中国柠檬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安岳-潼南-大足共建柠檬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金三角”示范区为核心的“一带两区三基地五中心”规划布局,打造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的柠檬产业融合发展功能区,守好擦亮“安岳柠檬”金字招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远扬田雪皎

本版摄影吴坤忠

新闻推荐

传承创新 护佑生命

安岳县中医医院介入科发展纪实“凡大医敬诚之人,必当安神立志,无欲无求,勿避险恶,昼夜寒暑,一心赴救,无作功夫行迹,如此为苍...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岳柠檬”获欧盟保护 联手重庆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