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周礼产红苕粉丝年成交量逾千万公斤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4-2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粉条,特别是苕粉,是颇受欢迎的一种火锅食材。被称作“西南粉都”的资阳小镇——周礼出产的周礼粉条,是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的特产。该镇所生产的红苕粉条银白透明、味道鲜美、便贮耐煮、回锅不烂。2011年,周礼粉条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时,国内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25.6%,在酷爱涮粉条的川渝地区更是备受消费者喜爱。

安岳县属浅丘地区,红苕常年种植面积4万公顷,常年产量8亿公斤以上。在当地民间素有用红苕加工淀粉,再把淀粉加工成粉条的传统和经验。从安岳县城出发,西行40多公里,进入周礼镇境内。这里,满山遍野都种植红苕,一到采收季节,作坊沸腾,机器轰鸣,轧出一桶桶苕酱,通过漂搅、过滤、加温,一排排粉丝挂满田间、院落,恰似一条条白色飘带从天而坠。

传说,安岳县有个人叫白仕仲,在明朝末年考取了翰林。看到同科进士向皇帝和吏部官员送了奇珍异宝,都当了官,心里特别着急。于是,他请假回乡,找来粉条制作手艺好的人,选了上等红苕磨的粉,做成红苕粉条,进京献给皇帝,谎称此宝叫“仙人吊”,说是自己到青城山游玩的时候,遇到一个白胡子仙人送的,不敢私用,献给皇上品尝。皇上叫御厨烹调,果然,味道鲜美,于是颁旨委任白仕仲为蒙阳知府。

周礼粉条的历史悠久,在清朝道光年间便有文字记载。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周礼镇就将当地出产的鲜红苕40%加工成粉条。

1989年,周礼镇集资兴建了年产35万公斤红苕粉条的周礼银丝粉条厂,逐步实现了生产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如今,周礼已逐渐形成西南最大的粉条专业市场,吸引了5000多户粉条专业户在这里安营扎寨,生产销售粉条,年成交量在1000万公斤以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忧整理

新闻推荐

安岳部署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本报讯(朱国强冉孟兰)4月9日,安岳县召开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

安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安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礼产红苕粉丝年成交量逾千万公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