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安岳柠檬高奏时代华章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2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魅力柠海。

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安从敏视察柠檬产业园。

□白水

又到柠檬花飘香时节,安岳各大柠檬园一派繁忙,处处可见农户和业主们忙碌的身影。

安岳柠檬久负盛名。近年来,以安岳1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提升为重要抓手,安岳奏响了“做强柠檬产业,创响柠檬品牌,培植柠檬文化”的时代华章。

质量品牌并重 业界倾注绿色柠檬

今年初,安岳县石桥街道戏楼村业主廖强在安岳1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内,接手了一个600亩的柠檬园。不久前,他遇到一桩喜事——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共同打造万亩柠檬示范基地的协议。

“我们要致力生产符合国家农残标准以及出口基地要求的高品质柠檬!”4月19日,廖强说,“我是在柠檬树下长大的,之前做过柠檬生产和销售,对全国的柠檬产业都比较了解。只有进一步提升柠檬品质,形成‘质量+数量’的良性发展,才能有品牌效应,从而提高柠檬的经济效益。”

为此,廖强表示,将对一些老柠檬园进行升级改造,采用高厢起垄、水肥一体等技术,让柠檬产业跟上现代科技的步伐。

如今,在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已经有1万多亩柠檬园不仅是绿色标准生产基地,而且还是出口备案基地。

该公司总经理李峻峰说:“农产品有初、中、高级之分,绿色农产品属高级农产品,它更关注农残和种植过程。我们生产的柠檬在采收以及采后的保鲜、杀菌、运输、贮存等环节都是严格按照绿色食品要求来做的。”

“同时,我们有品牌意识,所有出口的柠檬,不管出口到哪个国家,都贴自己的品牌!”李峻峰说,“国外能看到中国柠檬的地方很多,但是中国柠檬中的华通柠檬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柠檬是小众水果,是否优质关键就靠内在的营养成分,因而,我们必须坚持按绿色标准生产,加强品牌建设,以此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据李峻峰介绍,由于坚持绿色生产和走品牌之路,公司基地生产的柠檬知名度日渐提高。就在今年3月,公司还推出了工业旅游,吸引旅游团队游柠檬园,参观生产车间,了解柠檬从生产到加工的全过程,进而拓展了产品的销路,公司的展厅已演变成了一个购买柠檬系列产品的大超市。李峻峰说:“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了200个旅游团,销售了20多万元的柠檬产品。”

打造绿色基地 系列“组合拳”见成效

安岳县常年柠檬保存面积52万亩,鲜果产量60万吨,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2020年产值达到139.7亿元。安岳历来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并分别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基地县”“国家级柠檬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主要有规模大、品质优、品牌响、产品多、技术强、市场宽、文化浓等七大优势。

自 1998 年开始,安岳柠檬走上了产业化发展道路,大搞“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至2001年,产区的柠檬已达无公害食品标准。与此同时,安岳柠檬发起了争创绿色食品的冲刺,在省绿办、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指导下,安岳县建章立制,确保绿色食品生产可以按规划布局。

“另一方面,我们大力配套基础设施、环境监测仪器设备,通过相关部门配合管控污染源以及其他影响绿色柠檬生产的不确定因素,确保环境达到绿色标准。”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再泽说,“我们还针对国际国内绿色食品标准以及国内对农药的使用要求,配套了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绿色食品转化企业,不断完善先进的农资生产技术,使绿色柠檬生产得出来,卖得出去。”

于是,安岳县打出了柠檬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柠檬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组合拳”。

扩大种植规模。通过引导龙头企业自建可控基地、大户业主租赁土地建基地、专合组织吸收土地入股建基地等多种形式,推动11万农户开展柠檬生态种植。目前全县柠檬绿色生态种植面积达35万亩,占全县柠檬种植面积的67%;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万亩,年产量达16万吨。

严控农资投入。加强农资批发商—农资销售门市—种植户供应链管理,通过建立销售、购买、使用等台账对柠檬农药化肥等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管;设立柠檬绿色食品农资专柜,将螺螨酯等27种农药列为推荐使用农药,将DDT等90余种农药列为柠檬生产禁药。

推进标准化生产。完善“县+乡镇(街道)+基地”三位一体培训模式,从种苗繁育、整形修剪、施肥用药、土壤改良、科学储运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培训,着力推行深施有机肥、以草抑草等绿色生态种植技术,目前基地标准化技术推广率达78%。

严把质量安全。以全面建设“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区基地、国家级出口柠檬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为契机,建立完善质量安全标准化、农业投入品控制等八个方面的制度,从制度上管控生产各环节,确保质量安全达到100%。

据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安从敏介绍,目前,安岳柠檬的转化率越来越高,已从2000年初的30%提高到去年的70%,而且企业标志、地理标志、绿色标志同时使用到柠檬包装物上,形成了一个责任分担、责任追究的健全的质量追溯体系。

做好柠檬特色 推动产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安岳县将15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柠檬)标准化生产基地的提升作为推进柠檬质量安全、维护质量稳定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安岳柠檬特色产业这篇文章,始终把柠檬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围绕“做强柠檬产业,创响柠檬品牌,培植柠檬文化”,着力打造中国柠檬产业集群,推动安岳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园区引领安岳柠檬高质量发展。按照“一园两核四基地三中心三体系”思路,持续巩固安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成果,全力打造国际柠檬产业发展引领区、中国绿色优质柠檬示范园、柠檬生产装备与技术集成创新高地,推动安岳柠檬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建设安岳潼南柠檬产区。按照“一区示范、双园引领、四极共兴”思路,与潼南共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着力打造世界级柠檬产业集群,今年重点在争取设立中国柠檬产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组建中国柠檬产业发展集团、建设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筹建中国柠檬交易所、柠檬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已编制完成安岳潼南柠檬产区建设总体方案,形成年度合作重点事项清单。

三是扭住重点攻坚推动柠檬产业提质增效。充分挖掘安岳柠檬历史文化,全方位、多渠道、多方式展示安岳柠檬形象,坚决擦亮安岳柠檬川果金字招牌。加大科研力度,联合西南大学、安岳柠檬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加大对柠檬健康成分的挖掘研发;狠抓标准化技术培训,力争今年全县标准化技术实现全覆盖,农机推广提高5个百分点。强化品种选育,加快建设柠檬良种繁育体系,目前已与中国柑桔研究所达成框架协议,将良种脱毒、品种推广运用和苗木基地建设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建设质量安全体系,加强智慧果园、物联网、北斗大数据应用等建设,实时监管和追溯柠檬全过程质量安全,目前已确定3000亩智慧果园建设示范园。

安从敏介绍,今年安岳还将改造3.5万亩中低产柠檬园,让果园变公园,实现农旅融合进一步发展,助推安岳成为巴蜀美丽乡村和成渝旅游精品线路上的明珠。

安岳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和品牌培育股供图

新闻推荐

“资潼联动”共护电网“毛细血管”平安 两地党员服务队对110千伏广潼线开展森林防火特巡

本报讯(郑大令)“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22日,在安岳县工业园区大道上,两支国家电网...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岳柠檬高奏时代华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