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关于小儿秋季腹泻 你需要知道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 乐至县童家镇中心卫生院 周信琼

小儿秋季腹泻在生活中较为常见,这种疾病对小儿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家长做好对小儿秋季腹泻的全面认识,掌握其发病的原因和症状,一旦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治疗。

小儿秋季腹泻的病因

消化系统的不成熟。小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体内消化酶的活性还比较差,而他们对营养的需要则相对比较高,这对肠道产生了较重的负担。若喂养不当,过多加喂一些淀粉类或者脂肪类的食物或一次性进食太多,都会引起他们的消化功能紊乱,从而造成腹泻发生。

免疫功能的不成熟。 小儿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等功能还没有成熟,他们的调节机能和免疫功能还比较差,如果有病原菌污染食物,食用后会进入到他们体内,造成腹泻的发生。

轮状病毒的感染。小儿出现秋季腹泻的主要原因是轮状病毒的感染而导致。在喂养小儿时,所用器皿或者所吃食物存在此类病毒且没有消毒的话,就存在很大感染可能性。同时病毒还能够借助呼吸道或者水源进行感染。

温差大。在秋季,气温的变化比较大,因为温度的忽冷忽热很容易引起感冒和腹部受凉等情况,进而导致腹泻的发生。

小儿秋季腹泻的症状

起病急。起病急是最明显的症状之一,小儿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先兆的症状,且腹泻的初期还易存在一些感冒的症状,如咳嗽、鼻塞、发热等,这都是正常现象,一般秋季腹泻不会存在高烧,因为秋季腹泻而出现感冒的症状,在对腹泻治好后感冒症状才能治愈,若将它当作感冒进行治疗,往往效果并不是很好。

大便的次数增多。在小儿出现秋季腹泻后,24h内会出现大便次数的增多,在每天能够达到10次,一般超过3次就考虑是秋季腹泻的情况。小儿大便较为稀薄,呈现出黄色、乳白色或者绿色的蛋花汤样状,偶尔会带有少许的粘液或者脓血,没有特殊性的腥臭味。往往腹泻时间会持续3~5天,甚至有些可以达到3周。

呕吐。很多患儿都会发生呕吐的情况。早期的呕吐比腹泻要早,且频繁,会对胃内的容物与奶汁吐出,呕吐会持续有2~3天。

其它症状。因为患儿频繁初夏腹泻或者呕吐,且进食又比较少,这就可能导致他们存在代谢性酸中毒、脱水或者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如明显口渴、尿量减少、烦躁、精神的委靡或者嗜睡等,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甚至还会出现低血容量的休克,威胁生命安全。

小儿秋季腹泻的治疗

常规治疗。常规治疗中主要包括饮食调理、酸碱失衡以及电解质紊乱的纠正。对严重的呕吐患儿,要进行4~6h的禁食,在缓解后再继续进行喂养。对酸碱失衡以及电解质的紊乱的纠正,可以将1袋口服的补液盐在500ml温开水中溶入,让小儿口服,如果此方法没有效果,再进行静脉补液,纠正脱水及酸碱平衡。

西医治疗。在抗病毒的治疗中,可以选择利巴韦林或者潘生丁类药物。在肠道菌群的失调纠正微生态的治疗中,可选择双歧杆菌或者嗜酸乳杆菌的制剂类药物。对肠黏膜的保护剂可以选择蒙脱石粉使用。

中医治疗。此治疗法可以使用外用药或者内服药治疗。在外用药使用中,可以对丁香、肉桂各等分实施研末后再使用,在用时通过藿香正气水把其调为厚糊状填满肚脐,并外覆合适大小塑料的薄膜,在最外面通过麝香追风膏进行固定;对久泻不止的情况,在外用的药粉内可以加入五倍子粉,但皮肤如果过敏的话要禁用。在内服药中,可以将厚朴、苍术、陈皮、防风、生甘草、焦山楂、车前子当作基本方,若小儿伴发热的话加一些荆芥和苏叶,若小儿伴呕吐的话,加一些姜竹茹和制半夏,若小儿伴有消化不良的话,加一些鸡内金或者炒谷麦芽等。

新闻推荐

工业挑大梁 投资唱主角 全市工业系统奋力打好“百日大会战”

雁江区中和工业园电子产业孵化园项目标准厂房。乐至县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建设现场。烈日下施工。中节能(安岳)工业清洁生产...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小儿秋季腹泻 你需要知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