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善除害者察其本 善理疾者绝其源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1-1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资阳市审计局局长金世永(左三)到雁江区调研项目推进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和聘请的工程师在绿化项目审计中测量核实资阳市审计局着眼固本强基推进制度建设

夏明唐娟本报记者郝飞

“我们既要摸清项目工程的经济社会效益,也要揭示问题,评价项目执行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效率和效能,最重要的是,要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规范引导,形成增收长效机制。”资阳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资阳市审计机关立足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坚持审计整改治标、制度建设治本的原则,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重点关注引起相关问题的制度缺失及缺陷,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完善地方治理,强化通过审计查找和堵塞机制、体制、制度方面的漏洞,倒逼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提出相关审计整改建议2500多条,被采纳2300余条,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机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创新审计方式助推审计质量效率双提升

资阳市审计局始终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将审计质量管理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涵盖从审计项目计划到审计成果运用等每个环节。以审计项目为单元,由审计组组长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项目进度台账,加强督促检查。在对项目开始实施时间、实施结束时间进行科学预计的基础上,细化从发出审计通知书、审计进场到取证、征求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督促整改等各环节的时间,使审计工作有序推进,确保质量。出台《委托社会中介机构从事国家审计项目业务操作规范》等制度,切实加强审计审理和法规检查等工作,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审计项目,采取随机检查或抽查审计档案等形式加强质量控制,防止出现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定性处理不恰当、审计程序不合规等问题。特别是注重将加强和改进审计成果运用作为检验审计质量的重要标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及时报送审计结论、审计报告,并通过简报、专报、公告等形式进行公布,推动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制度,确保审计成果最大化。

据记者了解,近五年来,资阳市审计局始终坚持“资源整合、成果共用”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三种审计方式,有效的整合审计资源力量,提高审计效能。第一种为审计机关独立完成,包括以科室为单位独立完成和若干科室联合独立完成两类;第二种为审计机关和社会力量联合完成,包括将相应力量纳入审计机关和审计机关委托给社会中介机构完成;第三种由社会力量独立完成,审计机关采信其结果。变“单兵作战”为“单兵作战与大兵团作战”相结合、“单线作战”与“全方位作战”相结合,将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力量结合起来,统筹使用,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基础上,该局结合年度项目计划,以审计项目为单元,由审计组组长根据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审计项目进度台账。在对项目开始实施时间、实施结束时间进行科学预计的基础上,细化从发出审计通知书、审计进场到取证、征求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督促整改等各环节的时间,使审计工作有序推进,确保质量。同时,相继出台了《审计组监察员职责》《审计组现场审理人员工作职责》等文件,将现场审理纳入审计监察员职责,从审计组是否按法定要求发出审计通知书、是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等6个方面强化监督,推动提升审计质量。

破解人少事多难题推进审计人力资源改革

近年来,资阳市审计机关人少事多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有效克服这一难题,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项目任务,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资阳市审计局采取优化配置审计力量、创新审计模式、运用新技术、购买“自然人”等方式,有效克服了人少事多的矛盾。随着审计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的不断加强,购买自然人工作初步形成了一套内容科学、程序规范、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目前,资阳全市审计机关聘用、借用社会审计人才、内审单位人才和审计辅助人员1070人(次),及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审计项目。实践证明,聘用、借用社会审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和审计工作调研,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资阳审计队伍不可缺少的“编外成员”。

资阳市审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该局成立于2010年4月,当时的编制是36人,成立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后新增编制人员16人,尽管如此,人少事多的矛盾依然越来越突出。要解决这个矛盾,他们没有在编制上做文章,而是把目光投向了社会,向社会购买审计中介机构和“自然人”,做到不为所有,但为所用。

据记者了解,《资阳市审计局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对审计购买社会力量的机构和自然人条件、聘任、主要职责范围、权力和义务、活动方式、费用及支付方式、廉政、回避和保密承诺、违约责任、工作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审计机关内部各部门应当对所使用的审计辅助人员安排出详细的工作任务计划。审计机关内部各部门对所使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审计辅助人员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考勤、考核,管理,使购买自然审计人员工作有章可循。

抓住审计重点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资阳市审计局积极转变思路,重点关注财政、企业、投资和资源环境等领域,关注重大项目审批、土地交易、非法集资、项目招标投标、重大物资采购、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银行贷款发放、国有资产转让、专项资金分配等环节,重点关注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及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

资阳市审计局着力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情况,注重分析资金的使用效益,科学、公正评价领导干部经济工作实绩。仅2016年,全市共审计领导干部22名,查出主要问题金额4825万元,其中,涉及违规金额844万元,涉及管理不规范金额3981万元。市审计局及时依法将15个项目的相关资料和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切实发挥了审计机关在维护经济秩序,惩治贪污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着眼固本强基助推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近五年来,资阳市审计局着眼固本强基、长效规范,既注重构建良好的审计制度环境,又注重推动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努力发挥审计究源治本的免疫功能。

据记者了解,该局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多次向市领导、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的建议意见,促使市、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科学运行的制度性规范文件。在对市级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中,该局发现不同程度地存在加班值班费发放较混乱的问题,在揭示、反映和处理问题的过程中,究源溯本,细化加班值班制度,并从申请、记录、补休安排到费用发放等各个环节提出建议,初步形成了制度模板,并被审计单位采纳。

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该局坚持问题导向,以制度来修正和完善工作中的不足,引领审计改革创新,将审计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近年来,相继建立健全了审计信息化机制、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审计效能管理机制、审计成果利用机制等,制定并出台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AB角岗位工作制、审计导师制、审计事项询问函制度、干部职工工作日志制度等20余个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行为。“我们全市审计机关将秉承法治思维,发挥审计职能,驰而不息地推动制度建设,为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和审计智慧。”资阳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创新“耕地团聚”工程谋攻坚——记2017年“资阳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刘华

□实习生王文婷本报记者刘梦娜10月11日,刘华获得2017年“资阳市脱贫攻坚创新奖”殊荣。2013年10月,刘华任乐至县中天镇泰岳村党支部书记。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导致经济发展滞后,泰岳村...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善除害者察其本 善理疾者绝其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