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创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管理模式宏化小区环境改善邻里和谐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1-15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门口安装了车辆识别系统。□本报记者刘梦娜

在雁江区莲花街道办雁北社区宏化小区内,汽车在干净而宽敞的停车区内有序停放,一排排崭新的路灯屹立路边,喜庆的灯笼烘托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新安装的4处监控实现小区全覆盖,改造后的门卫室焕然一新,居民脸上更是洋溢着喜悦又幸福的笑容……可是谁能想到,就在去年6月以前,这个小区还是一个满地违建、到处开荒种菜,一到夏天就臭气熏人的“脏乱差”小区。

创新管理模式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

宏化小区系原资阳市磷肥厂家属区,共有112户居民。因企业破产,居民大多收入不高,小区一直没有引进物业,而是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成立业委会进行粗放式管理。

2019年8月,为助力城市“双创”行动,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莲花街道办、雁北社区积极探索打造党建引领新模式,在宏化小区试点成立了小区党支部。通过摸排,从小区内常住的党员中推选出热心公益事业、思想素质高的同志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宏化小区创新实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的模式。

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志勇称,小区党支部主要承担引领、监督和协调作用,督促业委会执行日常管理,共同对小区环境、秩序进行管理和维护。

由于没有物业,业委会便充当着物业的角色。除了每月核算、代收居民水电费外,还会收取每月0.3元/平方米的物业费。小区停车费和两处门市的租金会直接用于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并由小区党支部进行监督,定期对所有账目明细进行公示,全程公开透明。

“目前,这个管理模式效果非常好,进一步体现了小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深化了社区的党建工作。”莲花街道办组织委员何艳表示,小区党支部由小区党员组成,对居民的思想引领、宣传发动及政策引导有示范带动作用,有利于小区各项工作的推进。如今,该模式正在辖区内多个无物业的小区推行。

共建共治共享“三把火”

淬出更优环境聚民心

“小区环境变好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都得到了增强。大家都非常满意我们现在的管理模式,觉得我们小区获得了新生。”张志勇告诉记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的管理模式,核心内容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去年下半年,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于小区内有1500平方米违建,且居民栽种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即将成熟,拆违难度很大。

为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小区党支部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并一对一做工作,动员党员率先配合拆违行动。在办事处、社区及小区业委会的共同协助下,仅3天就完成了铲菜、1周便完成拆违,使得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改造后的小区,停车场宽敞规范、小区道路干净敞亮,还有专门的健身区、非机动车停车库、“晾晒区”,安装了车辆识别系统和4个监控,改造了小区党支部会议室和居民活动室,让居民住得舒心、住得放心。

小区基础设施建好了,为了调动居民全方位参与小区管理和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小区以楼栋和单元为单位,分别设立了2名楼栋长和8名单元小组长,并在每个单元推选2名居民代表,参与小区日常巡视和安全排查。门卫和保洁员也是从居民当中推选出来的,以半公益的方式开展工作。

“我以前天天打麻将,现在每天和大家在小区内巡视,看到有飞线充电、乱扔垃圾、梯步堆放杂物等都要制止。”楼栋长贺桂英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各类乱象少了,邻居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自己参与小区管理很有意义。

此外,小区多次发动居民参加义务大扫除,上到8旬老人,下到8岁孩童,都主动拿起扫帚积极参与。83岁的热心居民汪正学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只要还能动弹,就会为小区贡献一点力量。

小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居民朱一仙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区环境干净舒适,让住户感觉心情愉悦。

新闻推荐

资阳“春雷行动2020”已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6件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凌俊记者汤斌)记者近日从资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从2019年12月20日起,该局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开展...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提前到期通知书2020-01-14 00:36
评论:(创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管理模式宏化小区环境改善邻里和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