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成自高铁资阳段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亮堂沟双线大桥施工现场。□陈维于一波

成自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我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350千米/小时的高速铁路,对于资阳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具有重大意义。近日,笔者走进成自高铁建设工地,感受现场的施工热潮。

在位于雁江区迎接镇境内的成自高铁杨河堰隧道出口,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仰拱施工。这条今年6月9日开工建设的隧道,采用单口掘进的方式,目前共有“开挖、立架、喷浆、二衬”四个班组24小时轮番作业,每天以大约1.2米的进度向前推进。

中铁十五局集团成自高铁指挥部第四项目经理部杨河堰隧道副总工程师樊凯告诉笔者,杨河堰隧道全长195米,其中暗洞144米,目前已掘进90米,预计10月初贯通。

据中铁十五局集团成自高铁指挥部杨河堰隧道技术主管魏永豪介绍,杨河堰隧道是一个疑似瓦斯隧道,为了保证隧道按时安全贯通,项目部安排人员每隔3个小时就要开展一次瓦斯监测。同时,在机械和人员施工过程中,增加一个风机解决粉尘较大的问题。

来到距离杨河堰隧道不远的雁江制梁场,这里的制梁工作也正有序进行。中铁十五局集团成自高铁指挥部雁江制梁场安质部部长张涛说,目前制梁场已经完成5孔箱梁预制,现在正在准备第6孔箱梁的预制。按照施工组织计划,9月20日左右将完成前10孔箱梁的预制,预计在25—26日完成局级鉴定。

箱梁是我国高铁建设的主要材料,内部为空心状,上部两侧有翼缘。雁江制梁场预制的箱梁分为两种,一种长32.6米、宽12.6米、高3.035米,重达821.9吨;另一种长24.5米、宽12.6米、高3.035米,重达450.9吨。预制好的箱梁将通过架桥机在下部工程完成后进行架设,不仅能够加速工程进度、节约工期,还能有效减少对桥墩的压力。

据介绍,为了高质量、高效率地预制高标准的箱梁,制梁场从钢筋绑扎、模型拼装到混凝土浇筑,再到张拉、压浆四道工序,每道都设置了专业的质检员。为确保箱梁在未来的架设和运行当中出色地完成使命,制梁场还将先进的智能装置运用其中,比如智能张拉、智能压浆和智能喷淋系统。

此外,高铁建设中工程量最大的桥梁桩基作业也正稳步推进。在迎接镇焦柏村成自高铁亮堂沟双线大桥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基坑,部分墩身已经成型,一条绵延伸展的钢铁巨龙让人期待。

今年6月初开工建设的亮堂沟双线大桥,全长1155.608米,包含了35跨、36个墩台。目前,大桥建设同样是以24小时两班倒的方式不间断作业,按照2-3天完成一个承台、3-4天完成一个墩身的进度向前推进。现已完成了12个墩台、7个墩身的浇筑,计划在2个月内完成大桥所有的承台和墩身作业。

据了解,成自高铁资阳段境内共有两个线下建设分部,中铁十五局集团成自高铁指挥部负责32.739千米线路。目前,已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挖方243.56万立方米、填方6.81万立方米、桥梁桩基1804根、承台74座、墩身37个。临时征地已完成1629.73亩,红线用地也已全面完成交付。

新闻推荐

雁江供电公司走进校园开设安全用电小课堂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王棋李君臣记者汤斌)“上学路千条,安全第一条。安全,特别是用电安全,是大家必修的开学第一课。”从9月1日...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自高铁资阳段建设稳步推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