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与文明同行 过好“资味”年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2-2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郭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牛年春节,在文明新风的吹拂下,公众场合戴好口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垃圾不乱丢等文明行为在资阳无处不在,成为这个祥和年的美好注脚。

邮寄年货送思念

“云端”过年也是团圆

大年三十,在雁江区芙思特超市卖生鲜牛肉的李先生接到从湖北武汉老家打来的电话:“香肠收到了,新年快乐!”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李先生选择就地过年,虽不能和家人同桌吃团圆饭,但对他来说:“放弃了团圆,选择了安全健康,值得!”带着亏欠,他向老家寄了一些资阳本地香肠,家人也从武汉寄来了特产手工鱼糕。相隔近1000公里的两张年夜饭桌上,武汉鱼糕与资阳香肠对思念作了另一种诠释。一家人隔着手机屏幕同看一场春晚,团圆虽换了方式,但并没有缺席。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许多人主动放弃了回家,转为“云端”团圆,共同守护春节假期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这背后,得益于近年来资阳市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市民素质整体提升。在文明新风的引导下,就地过年不是一句“紧箍咒”,而是更多市民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的自觉。

留资青年“一家亲”

餐桌践行光盘行动

有年轻人的地方就不缺创意,今年过年不回家?那就在资阳“抱团”过。

年三十下午,来自甘肃张掖的韩先生和其他几位来自外地的同事一起早早地买了菜和火锅底料。晚上,大家一边看春晚一边吃火锅,同样“一家亲”。几个年轻人精打细算,买菜按实际需求算好份量,既不亏待自己又不能浪费。以前老话常说“菜要多,才能年年有余”,不过,在韩先生看来,光盘行动、厉行节俭才是年轻人最有爱的过年方式。

今年春节,全市不少团圆桌上坐着来自大江南北的朋友,他们用积极的态度、文明的行为让这个节日变得更加意义非凡。

假期娱乐意正浓

文明添彩“揽”春光

正月里,明媚春光的“加持”为春节假期增添了更多娱乐氛围,《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等热门电影扎堆,吸引着不少人走进电影院。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资阳市各影院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同时,市民进入影院需测量体温,并扫描天府健康通场所码,观影期间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这些要求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大家从以前的“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积极争当公序良俗的践行者和维持者。

“在电影院这样的封闭空间一定要戴好口罩。”一位观众开玩笑说:“特别是看到感人场景时,放心大胆哭,反正别人看不到。”

同样的,在登山旅游时,游客也比以前更注重保护环境,大部分游客在享受完野餐后把垃圾统一打包带走,文明之举让人与自然更和谐。

超市购物戴口罩,驾车礼让行人,选择人少的近郊晒太阳……过年期间,文明行为无处不在,成为这个美满祥和年的最好注脚。

年,是中国美好的图腾;文明过年,让年更温暖。

新闻推荐

快递服务不停歇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韩成玺)春节期间,资阳各家快递公司虽然因员工放假等原因,寄递时效或稍有延长,但在岗快递员舍小家顾大家...

资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文明同行 过好“资味”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