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资阳 > 正文

施肥后柑橘树死了一半 专家初步判定:可能是施肥不当,也不排除肥料有问题;同批次肥料样品已送检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9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实习生周悦全媒体记者黄智微)近日,雁江区丰裕镇集合村果农宋泽炎拨打资阳新闻传媒中心新闻热线26656119反映,称自己种了4亩多柑橘树,今年用了在镇上买的10多包肥料后,果树相继出现掉叶子,甚至枯死的现象,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自己合法维权。

记者走进宋泽炎的柑橘地里,放眼望去,有的柑橘树木确实出现了干枯、死亡的情况。据宋泽炎介绍,家里的柑橘树已经种了4年多,去年第一次挂果就喜获丰收卖了几千元。今年2月份,他在丰裕镇一家店买回了十几包化肥,精心施肥、浇灌,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

“施肥的时候,我就发现买回来的这一批肥料有两种,一种白净呈粉状,另一种颜色泛黄呈块状。”宋泽炎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并未多想便撒到了地里。“我怀疑是化肥不合格。”随后,记者来到和宋泽炎一样买了同家店同批次化肥的果农叶素芬家,记者发现,叶素芬家的柑橘树也出现叶子发黄、掉落的现象。“我是过年时施的肥,也遭了20多棵。”

3月25日,宋泽炎将此事投诉至相关部门,随后雁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丰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丰裕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针对该情况,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丰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丰裕市场监管所。“通过观察果树、土壤以及化肥的情况,当时专家初步判定,可能是果农施肥不当、天气干燥等各方面因素造成的。”丰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从化肥的包装上显示含氯化铵,氯化铵容易造成肥害。稍微施肥过多或是遇到天干,土壤的含水量不高就容易烧根,让柑橘树失水,造成落叶甚至死亡。但也不排除肥料里含有过量氯离子,造成柑橘树死亡。

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丰裕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怀疑是肥料的问题,果农有权利申请送检。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包装完整的同批次肥料进行检测。如果肥料存在问题,就由经销商对果农进行相应赔偿。同时,他们将按照相关条例对经销商进行处罚。

4月2日中午,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丰裕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召集宋泽炎和化肥经销商进行协商。经过1小时的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同意把同批次化肥送检。截至记者发稿时,送检具体结果还未出,资阳新闻传媒中心将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

欠钱不还?拘了! 雁江区人民法院开展“雁城薪风暴”专项执行活动

□全媒体记者李小凤4月1日,雁江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雁城薪风暴”集中统一专项执行...

资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施肥后柑橘树死了一半 专家初步判定:可能是施肥不当,也不排除肥料有问题;同批次肥料样品已送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