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国家宝藏》等节目圈粉荧屏再掀文化热,表达更年轻化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荧屏文化类节目再掀热潮,央视新开播的《国家宝藏》和湖南卫视热播的《百心百匠》等节目在网络上口碑爆棚。两个节目聚焦的分别是国宝级文物和非遗技艺这些颇为严肃、厚重的话题,但节目采用了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迅速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高科技和小剧场

让博物馆不再沉闷

被称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国宝探秘节目《国家宝藏》近日在央视正式开播。这档集结九大国家重量级博物馆27件珍贵馆藏文物的综艺节目一经播出就得到许多观众的好评,口碑刷屏社交网站,“王凯”和“国家宝藏”都因此上了热搜。

其实,从《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文化综艺一直颇受欢迎,但此次的《国家宝藏》,无论从题材选择、节目模式,还是内容表现等各方面,都选择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一改以往文博类节目沉闷、古板的风格,通过运用巨幅大屏幕、全息影像等“高大上”的技术,让每一件文物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使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物“活”了过来。

此外,嘉宾用小剧场的形式来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也让人觉得新鲜有趣,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首期节目里,王凯守护的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各种釉彩大瓶”。小剧场中,王凯饰演的乾隆风度翩翩,一心想要打造出集中国瓷器之大成的瓷瓶,“穿越”过来的黄公望、王羲之等文化名人表示不理解,甚至连其父雍正皇帝也现身表达不认同乾隆的审美。

在微博上,不少年轻观众表示,《国家宝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大众展示文化基因密码,“让普通观众都能对严肃话题感兴趣,去感受历史的厚重,最终给人以震撼和自豪感。”

为什么该节目能引起年轻观众的兴趣呢?据悉,节目主创也全是年轻人。制片人、总导演于蕾透露,节目组专门研究过年轻人的口味,“当下社会对年轻人的审美是有一些偏见的。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傻白甜,他们也非常喜欢有质感的东西。”在于蕾看来,认为博物馆和文物显得沉闷是大众的一种误解,这也折射出文物缺乏“好故事”的尴尬,“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故事讲好,让普通老百姓以为沉闷的东西焕发出光彩。”

“综艺化”

不意味着娱乐化

经过千年的蔡侯纸依然坚韧不腐,制造这样一张纸要经过剥皮、泡水、蒸皮、清洗、踏对、切番、舂捣、打浆、抄纸等36道工序……这是日前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纪实文化类节目《百心百匠》第一期的内容。这档节目虽然每集只有短短20分钟,但已经激发了不少观众的好奇。有观众认为:“那句‘复活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大概就是打动我的点吧。很多有匠心的技艺或文化遗产并没有消失,只是被很多人忽略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百心百匠》制片人朱坤表示,《百心百匠》的定位是一档文化节目,而不是综艺或者真人秀,所以节目中不会设定很多复杂的任务让嘉宾完成,嘉宾的作用是带领观众沉浸到某个具体的工艺里,真正的主角还是匠人和工艺。在朱坤看来,增加关注并不仅仅是为了给这些工艺带来更多购买,而是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更加现代化和年轻化的改造。

除了《国家宝藏》《百心百匠》外,近日《见字如面2》也是热议度比较高的文化类节目。有观众认为,《见字如面2》对于信件进行现代化解读,通过通俗易懂却精准考究的现代话翻译,更能让年轻受众生动感知信件背后历史人物的精神高度。

如今,多档节目合力再掀荧屏“文化热”。这些节目在表达方面更“综艺化”,从节目形式到邀请嘉宾都增加了综艺元素。但值得留意的是,节目的“综艺化”并不意味着娱乐化,节目内容上还是继续保持严谨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只不过表达方式更加年轻、更有趣生动,观众自然容易接受。

(莫斯其格)

新闻推荐

谢霆锋坦言做《锋味》压力大

日前,网络综艺节目《锋味》开播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也宣布《锋味》将于12月9日上线。发布会上,《锋味》“汇聚顶级明星,主打跨国制作”的班底和制作实力崭露真容,引来粉丝强烈期待。节目中,谢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宝藏》等节目圈粉荧屏再掀文化热,表达更年轻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