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见字如面》热播 文化综艺考验市场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2-08 02:38   https://www.yybnet.net/

一座讲台,一封信;读信者用信件打开历史节点,听者见字如面。第二季《见字如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该节目在豆瓣评分为9.5分,单期节目播放量突破3.6亿,总播放量达4.33亿。

看似小众类型的节目,却引起大众化的市场反应,在《见字如面》总导演、实力电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实力文化”)创始人关正文看来,这并非单纯的情怀因素使然,也是市场理性选择的结果。

市场 文化类综艺节目大热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一系列文化类综艺节目大热,让市场上一直弥漫着一种声音——文化类节目的春天来了。对这种说法,关正文持不同态度。

“我一直不同意所谓文化类节目风口的说法,客观上不管多大规模的受众,大家还是把你当做小众产品,这不是一天能改变的。所有节目的成功都是个案的成功,不是类型成功。”

在《见字如面》之前,实力文化就已出品了一系列文化类视频节目。包括《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在他看来,观众喜欢好节目,而不是类型节目,这是一个创意产业。

政策红利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去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针对网络综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被称为最严限令,给行业带来限制的同时,也给文化类节目开辟了一条道路,成为更多从业者的选择。

“文化节目不该成为又一次喧嚣。几档节目凑巧前后播出,不值得沾沾自喜、发布行业趋势,文化类节目同样应该警惕浮躁。”他说。

的确如此,腾讯视频日前发布的年度指数报告中,相比其他类型综艺,文化类节目数据并不算突出。对此,腾讯视频综艺运营中心总监李杨表示,文化类综艺的受众集中在高知、一线城市白领中,对于整个用户群体而言,数据可能没有那么突出。

本质上,文化类综艺的内容是观众选择的基础。这更需要思考那些能够跨越时间空间,有益当下,服务世界的前人智慧。观众选择的也并非文化本身,而是可以享受精神愉悦的节目内容。

变现 受众70%集中于互联网

制作了多档节目后,实力文化于去年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文化综艺第一股。虽然有多档头部综艺加持,但其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期内营收1641.78万元,同比下滑7.06%;净利润121.3万元,同比下滑76.47%。

关正文表示,实力文化节目品种和影响力稳定发展,财务数据的起伏跟品种成长关系不大,主要是此前累积的一些欠款所致,下半年数字就好看得多。专注节目品质、专注品种增加才是更重要的事。

不过,从《见字如面》第二季招商情况来看,已明显优于第一季,吸引了包括人人贷、江小白、福特汽车等多家赞助商。关正文表示:“只要认真做好内容,拥有受众,该来的早晚会来。天天盯着变现,这种人就不该做文化。”

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见字如面》,节目的播出渠道也从电视台为主,变为网络为主。对于渠道的变化,他认为,数据显示,受众70%集中于互联网,且在不断扩大,这是主战场,是必然的选择。但网台并没有本质区别,高价值的内容并非电视台专长、网络综艺也在多元化中进步。

“看重和网络媒体合作,是由于受众70%来源于网络,我们不该在试图说明互联网发展成就的时候就对这个数字欣喜若狂,在担心内容价值的时候就对这一现象忧心忡忡。管理者应该加强对网生内容、对市场主体生产优质内容的信任,让内容生产者专注生产尽可能好的节目。”(吴燕雨)

新闻推荐

蓝盈莹:我是青衣不是花旦

《演员的诞生》舞台上,90后演员蓝盈莹在《最爱》的片段里,和凌潇肃贡献了一场被封为“教科书式演技”的表演;在《青衣》小剧场里,她和章子怡真枪实弹地过招,被网友送上了热搜头条,而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见字如面》热播 文化综艺考验市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