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演员的修炼场”找回缺失的表演者素养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张宇

充满噱头和话题的综艺节目,其功能首先是让人轻松愉悦,但倘能同时还给人提供点回味或触动自然更佳。最近,《演员的诞生》从播出起就话题不断,直到上期还有观众笑谈:演员怎么能从综艺的舞台上诞生?!的确如实力派演员何冰所言,仅仅通过一个节目就能搞清楚演员是怎么诞生的,还要电影学院和中戏干吗?但节目GET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点,那就是目前影视行业素养的缺失和观众对演技的“渴求”。在节目中,流量明星、戏骨、戏红人不红的演员,都亮出了自己的演技,接受观众、导师、网友的各种评判,从这点上说节目叫“演员的修炼场”似乎更恰当。

今年以来,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流量明星在粉丝的眼里还是香饽饽,但在出品方投资人眼中则开始打折扣;二是IP不再万能,流量明星出演的IP作品前景如何,更是谁也不敢打包票了。因流量明星和大IP密切相连,他们的演技自然首当其冲成为“靶子”。《演员的诞生》在一片热议声中将“演技”做主题,以给年轻演员补课为卖点,节目的关注度自然不言而喻。也许,作为观众我们不懂什么表演体系和理论,但我们能看出谁演戏是付出真情实感走心的,谁是空担流量名不副实的。作为演员,想必他们更清楚自己的业务水平究竟如何。

在这个“修炼场”上,来过郑爽、欧阳娜娜、马可、曾舜晞、谭松韵、毛晓彤等年轻明星,他们暴露的问题也是时下年轻演员普遍存在的:把握角色有偏差,用力过猛,技巧多于情感。呈现在影视剧中就是,把好好的角色演假了,塑造的角色千人一面,缺少风采。也有像黄圣依这样的,在演艺圈混迹多年、对自己的演技却不知有几斤几两的演员。尤其是黄圣依、于明加、柴碧云三人的竞演,从台下争角色和戏份开始,到台上争相突出自己、互不配合的尬演,呈现出了娱乐圈生态文化中最让人反感的一面。这就不难理解,章子怡所说的职业认知的偏差和信念感的缺乏。

在导师或实力派面前,演技被秒成渣,痛在一时,但知道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比沉浸在流量或迷之自信里更能让人成长。但愿,明星们参加这个节目的目的不只是为露脸,而是真正怀着对表演的热爱和初心,磨炼提高自己的演技。当然,在这个节目中,我们也见识了辛芷蕾、凌潇肃、蓝盈莹、翟天临等一批优秀的年轻演员。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但没有比较怎么能够知道差距?但愿这个节目能够给娱乐圈带来一种鲇鱼效应,让明星们看到,什么才是一个演员安身立命的饭碗。

演员是门讲究内功的职业,演技也非一时可成。虽然专业人士在节目的比拼方式上有争议,如,演员演出的片段只能叫练习,不叫表演,更不能作为一个“作品”,节目存在大量“炫情绪、炫技巧”的比拼等,但倘若这些争议真能落到以探讨表演艺术为核心,让演员对表演保持着一份探究和尊重,真正明白表演者的意义和应该承担的责任,也不枉大家的一番关注。

新闻推荐

《见字如面》热播 文化综艺考验市场

一座讲台,一封信;读信者用信件打开历史节点,听者见字如面。第二季《见字如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该节目在豆瓣评分为9.5分,单期节目播放量突破3.6亿,总播放量达4.33亿。看似小众类型的节目,却引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从大都到上都2017-12-09 11:11
评论:(“演员的修炼场”找回缺失的表演者素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