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优质综艺主持人断层 “后浪”在哪儿?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9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一向是国内娱乐先锋代表的湖南卫视最近在大力推新人。从默默开始在湖南卫视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频频露面的新人———李浩菲以及任胤菘,到现在直接单开一个“芒果主持新生班”的版块来看,湖南卫视急需一批综艺主持的新鲜血液。

3月31日开始,《快乐大本营》在播出的节目中增添了一个名为“下一站是我”的节目版块。据悉,共计19位“芒果主持新生班”学员,将通过新媒体短视频的方式向观众展现自己。在这之前,湖南卫视还邀请了当下正红的流量小生胡一天,作为该版块的“首席孵化官”,为其造势。在近几期已播出的节目中,也的确呈现出几位比较有观众缘的新人,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主持人闪耀的“前辈光芒”,仍旧伫立在广大观众心中。例如,谢娜因生娃即便近一年没有出现在《快乐大本营》的舞台上,却依旧有弹幕表白,想让这位资深主持人回归节目。

随着近些年娱乐产业的发展,娱乐节目的主持人逐渐成型,这些日渐成熟的综艺主持人在观众内心的地位甚至可以说“不可撼动”。然而,当产业发展迭代之余,却鲜少见到新晋的高人气综艺主持出现。

当下综艺节目不再需要“持证”主持人

去年,“主持人需持证上岗”的规则被大众关注后,还有一段“哪些主持人是学霸”的讨论。但随着娱乐产业的发展迭代,无论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需要“持证”出任主持人的需求却越来越少。

综艺节目的类型化发展,给行业增添了多维度垂直类型的节目。例如,文化类纪录片、娱乐性强的竞技节目、记录式真人秀节目......这些节目的呈现效果,并未因为没有专业主持人,而消减节目的趣味性。相反,多类型节目中的“嘉宾”被称为“MC”,这些“MC”的属性多种多样,在承担了出演节目、展现搞笑技能等内容的情况下,顺带也承担了主持人推动节目流程的职责。而且,这些娱乐节目在播出之前,剪辑师的后期加工,几乎可以完全规避掉因为没有主持人而欠缺的“节奏感”。

例如,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中,并没有“专业的主持人”出现,承担主持人职责的是演员张国立。在张国立出场的画面标注上,明确标注他为“001号讲解员”。可见,张国立并非仅作为“主持人”单一身份出现在这档节目中的,而这位并没有字正腔圆的人物,反而给这个综艺属性明显的节目带来了更多的温度。不同于央视综艺主持人那风趣又不失端庄的“央视主持风”,没有播音腔的张国立,自带人生阅历,没有过分的“尬笑”环节,反而让节目风格更具亲和力。

如今,综艺节目的内容呈现,不再依靠“综艺主持人”的单一方式。更有大量综艺节目在最初的节目设定上,就不需要“主持人”出现。例如,将要正式开播的《向往的生活2》,虽然节目中有何炅这个专业的资深综艺主持人出现,但这个“慢综艺”的核心并不需要他动用自己的专业属性推进节目节奏。正在热播的《这!就是街舞》以及《热血街舞团》,“嘉宾”之间的互动承载了节目的所有看点;《妈妈是超人3》这样的记录类真人秀,也没有主持人出现,但并不影响观众欣赏这档节目;而在刚收官不久的《偶像练习生》中,也没有专职的综艺主持人出现,直接就是“导师”从开头贯穿到结尾。当下,娱乐节目的类型、维度增加,需要特定主持人的节目形式大大减少。

市场饱和机会少,新人“难出头”

在市场对专职主持人需求量减少的情况下,被市场、观众接纳的主持人,已经满足了行业需求。自然,新生代综艺节目主持人在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难出头”。不同于刚刚毕业就有挑大梁机会的李湘,当下一茬茬从正规院校毕业的新人们,入行的机会并不多。

新人多,机会少,前辈更深入人心......这一道道关卡,考验着想要成为综艺节目主持人的新人们的承受能力。因此,不少从播音主持专业科班毕业的新人们,也有转而去做演员的情况出现。但是,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新媒体、互联网的助推加强,素人走红的机会增多,但并不意味着这些新人就能通过这种方式,在演艺圈中立足。大浪淘沙,通过考验并未流失的人才还有留存,但是,在“前辈”光环的照耀下,这些新人“出头”挑大梁、获得观众认可的日子,还遥遥无期。

在《快乐大本营》久未露面的谢娜目前一直没有“复出”消息,但是,当节目中露出了新人面孔的时候,也是弹幕中呼唤“谢娜回归”频次最高的时候。出现在节目中的新人李浩菲,被观众及网友直接声讨,让她“滚出快本”;后来,“芒果主持新生班”的出现,也引发了观众的反感,以及对这个版块的厌弃。

但是,当新人的主持功底、专业水平、性格等方面都比较“讨喜”的情况下,观众也能够表达对其的认可。例如,一出现就得到一群“姐姐粉”的任胤菘———他虽然与李浩菲同时出现在快本,但观众对其的认可度颇高;再如,从快本的“芒果主持新生班”中被大家认识的李璐尔,还随即登上了《天天向上》的舞台,与“前辈”切磋专业技能。

结语

当下的综艺主持人数量呈现出“倒金字塔”形式,正在走向“断代”的局面。一方面,是市场内容的多维度升级,减少了综艺节目、娱乐节目对专职综艺节目主持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原有专业综艺主持人的行业地位牢固,更受市场、观众习惯和喜爱。

在这样的前提下,新人综艺主持人并没有足够的机会得以展现和历练,再加上因为承受不了不可抗力而转行的人才流失,能够坚守在综艺主持人行列内,继续忍耐成长的新人本就不多了。相对应的,能够突破层层阻碍成长起来的新人少之又少,国内综艺主持人“断代”的趋势尽显。春秋

新闻推荐

陈小春因儿子身价涨到150万住进1.2亿豪宅 应采儿却这样说

在《爸爸去哪儿5》中,“山鸡哥”陈小春和儿子Jasper的互动令人记忆犹新,而懂事的Jasper更是深得许多观众的欢心,其中又以女粉丝数量居多。当节目结束后,陈小春应采儿以及Jasper一家三口持续被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综艺主持人断层 “后浪”在哪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