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诗词鼎誉盛世风 访传统文化评论家石继航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2-22 15:44   https://www.yybnet.net/

1、初识江湖夜雨:“浮生暂寄梦中梦,世事如闻风里风。”

初遇江湖夜雨,第一印象果然——— 儒雅温润,如是我闻。

一位四十多岁爽朗清举的男士,谈吐豁达温和,透着“胸藏文墨怀若谷”的浓浓书卷气。知我来自清河城,随口便说起了祖籍清河的唐诗人张祜———“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以及“封邑青阳”的张氏祠堂的来历……古人云: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声音舒缓庄重,这番话文气很浓,字字句句富有内涵,我洗耳恭听,陶醉其中。

始知这样一位诗词储备和国学知识都很丰富的大神,源自2015年的《中华好诗词》,先是出场时“读书三万卷”的震撼,再是那场以山为题的巅峰对决中,以一句“不觉碧山暮”终结赛事问鼎冠军的钦佩。弹指一挥间,已过数载,那一番抢答对诗侃侃而谈的争斗仍历历在目,那一句“六大派围攻光明顶”的笑言仍犹在耳边。

与“石继航”相比,网名“江湖夜雨”在文坛更富盛名,著作等身的江湖夜雨是我求学时期的文化慰藉,因为那时的天涯论坛风光无限,而江湖夜雨恰是天涯煮酒论坛的著名写手,是2006年度天涯社区百大名人之一。拜读他的第一部书《印象盛唐——— 网络版唐才子评传》就在此时,这本书虽非小说、亦无情节,却让人手不释卷。

都说第一印象,多形成于观其人、味其诗、品其书之后的认识与看法。我眼中的江湖夜雨,恰如一位心灵澄澈的兄长,对于世界和生活有自己的理解,他淡者屡深,言语谆谆:“得失随缘,知足常乐。”不强求,不偏执,有着明镜般通透的心态。他不觉得自己是个名人,他是真的以诗词为乐——— “诗书满架尘埃扑,尽日无人略举头。”十几年间,与书卷为伴,却已出版诗词书籍达29本之多。在他心目中,创作不是负担,而是自己表达情感和享受生活的独特方式。他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就是如此———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没有外界干扰,一个人在安静的环境中看看书、上上网、写点自己心里的东西。”

古人诗词中,“江湖”往往是飘泊落魄的象征,有道是“落魄江湖”。十几年前,他混迹天涯论坛,曾有“兴来书山独往,诗成胜事自知。自觉世事明如镜,岂顾前程暗如漆”的感慨。当时的他对人生方向迷茫彷徨,苦苦追索。恰应了宋代黄庭坚《寄黄畿复》中“春风桃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一句凄凉的意境。如今,此去经年,被越来越多的诗词爱好者所熟知,已算小有成就,比之当年的孤凄心境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他在采访中特别感谢无数支持他的读者和粉丝,“是你们给了我底气和力量、希望和方向。”

2、关于读书:“夜安几许飞花度,凉风入梦枕边书。”

有人说江湖夜雨一定是中了诗词的蛊,所以短短数年间,任凭锦章丽句从袖间蜂拥而出。在《中华好诗词》和《中国诗词大会》里,石继航的吟诵和解释都颇有古意,似乎是把诗词中的原始活力都召唤出来了,那不是书本上的叙述,而是一种对我们诗词情感记忆的恢复。

石继航既是文化类节目的优秀选手,自己也创作出版了大量的文学著作。谈及经验,他说记忆和背诵古代诗词对于文学创作特别有帮助,因为这些文学元素沉淀在你的心里,不仅是一个数据库,更像一个酒窖,这些东西会在你的心中酝酿发酵,最终变成醇香的文字美酒。

石继航说,自己从小读诗,父母并未刻意督促,单凭爱好记诵,或许不太严谨,却能把诗词浸入血液中,成为终生不离不弃的伴侣。他说,自己年少读书遇到诗词方面的疑问时,采用的方式是:暂时放置,以后再慢慢印证和参悟。这样的历程对于现在阅读启蒙期的孩子颇有启示性,因为现在的信息浩瀚如海,不妨让孩子先“好读书不求甚解”,在激发兴趣、了解经典的情况下“囫囵吞枣”,以后再慢慢消化。

他提倡“四时读书之法”———读书要随性而读,“雪夜闭门读禁书”的情致,令人向往。春日万物生长,百花吐艳,宜读盛唐诗、北宋词、六朝赋,及《西厢记》、《牡丹亭》、《红楼梦》之类的书,手持此书,坐春花之下,落英缤纷,有含英咀华、口齿余香之妙;夏日烈日炎炎,芭蕉苒苒,宜读庄子《南华经》、陈继儒《小窗幽纪》、张潮《幽梦影》、屠隆《娑罗馆清言》及《西游记》、《墉城集仙录》之类,晚凉新浴后,散发欹枕而读,得逍遥自在之真趣;秋日金风肃杀,草木凋零,宜读《史记》、《资治通鉴》、《东京梦华录》、晚唐诗、南宋词,及《三国演义》、《水浒传》之类,看黄叶飘飞,观沧桑兴废之大观;冬日朔风凛冽,白雪皑皑,宜读《六祖坛经》、《菜根谭》,寒山拾得诗,悟寂灭禅机。

一个有学问、有深沉思考能力的人,一定是一个有良好阅读习惯的人。江湖夜雨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中国式书生。他身处浮华,取静一隅,读书、写作、工作三位一体,永远不会沦为精神世界的卑微者。从剖析式的“唐代子评传”到描绘历代才女的“惊才绝艳录”,再到出人意料“评点水浒传”,直至“捶碎红楼”,他是真正钻进中国古典文学里并把读书的所得所悟所乐带给我们的人。

3、诗意人生:“男儿本自重横行”的江湖侠客。

听石继航《国学智慧 诗意人生》的讲座,如一缕清风徐来,不急不缓,其深厚的诗词涵养和国学底蕴令人倾叹。他追寻古人般的恬淡闲雅,希望留存于诗酒钟鼓的年代,他用泱泱之文,涵括整个老庄哲学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等出世智慧的方方面面,语言凝练,言之有文,令人欣然之间醍醐灌顶。

石继航说所谓诗意人生,不过是一种心境,一种逍遥而游的心境;也是一种情怀,一种超然物外、旷达无极的情怀。它可以有多种形式:静静读书、细细品茶是一种诗意人生;苍山旷野中,驱驰万里,体味无限风光,也是一种诗意人生;像阮籍那样驾着牛车率性而游、路尽而泣的魏晋风度是一种诗意人生;如自己这般“万卷古今消终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每天氤氲在文字当中也是一种诗意人生。只要心中存了美和善,存了自在和洒脱,就是诗意。

他一直用诗意的目光看待社会看待人生,人生的苦与甜也就在其诗意的目光注视下变得兴味盎然了。他曾说:“我喜欢魏晋,繁华中透着冷清,既才气纵横,又醉生梦死。而汉唐,则是我骨子里的爱,连理由都可以省了。”唐是他暗藏在心中的回忆,从小时候开始,唐诗就伴着他度过一个个春秋冬夏。每次读唐诗时,就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感觉———“平和、安稳、充实、甜蜜”。或许只有在唐朝,才会有那么多美丽纯正如清水芙蓉一般的诗篇。他曾言,唐时的社会环境是那样富有诗情,船家女会说“停船且住问,或恐是同乡”;山间的僧人会吟“朝朝不见日,岁岁不知春”;暗黄发脆的《全唐诗》书页里,更有无数大唐红袖与才子们的月下影、隔帘形。

唐诗是美的象征,它蕴含着缤纷的美感,令人吟哦之中击节赞叹;唐诗,也是历史的载体,它蕴含着深沉的历史,让人读过之后沉思掩卷。所以将唐诗讲述给大家宛如他今生的使命。在石继航的笔下,岑参豪迈、太白潇洒、杜甫沉郁、王维澄澈……每个作者都真实各异,既有一川碎石随风满地的豪迈,又有沧海月明鲛人泣泪的哀伤;每个诗人都性灵毕呈,既可以高卧南斋看风吹兰杜,也可以挹水漱齿观清风拂尘。石继航在平仄中在音律字符间分析诗人一生的心路历程,给人的感觉恰到好处。那些顺着时间的河流御风而来的生命,原来从不曾离去,他们躲在唐诗的背后,在他的笔下再度诗意地重生!

石继航说,“我不时地想在时间的长河中溯流而上,再去看一眼那梦中的大唐。”他曾梦到过“夜市桥边火,春风寺外船”的江南水畔,梦到过年春色折柳伤别的灞陵,梦到过草风沙雨的渭河边,梦到过望江楼旁的竹林,也梦到过长安一片月下的紫殿玉阁。但如果真的梦回唐朝,石继航说自己会是一名“男儿本自重横行”的江湖侠客,或任侠从军,干一番事业,如《定风波》(苏轼)里那般:“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词中流露出的超脱达观,堪称我的精神导师。”石继航说。

◎焦春丽

新闻推荐

参加真人秀节目《我家那闺女》引发关注 焦俊艳:希望能因此接到一些更好的角色

□本报记者陈巨慧由吴昕、傅园慧、袁姗姗、焦俊艳与各自父亲加盟的真人秀节目《我家那闺女》正在湖南卫视热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词鼎誉盛世风 访传统文化评论家石继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