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国内综艺新闻 > 正文

文化类综艺口碑“爆棚” 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传承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综艺热度不减,文物背后的文化底蕴引人深思,诗词女神陈更的才情令人折服。文化综艺大发展为综艺市场带来一股清流,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文化综艺的突围之路,能算成功吗?记者焦腾

文化综艺登上热搜

目前,口碑爆棚的文化综艺实在不少。比如,前段时间收官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国家宝藏》第二季、《一本好书》等综艺节目。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例,该节目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后自主研发的一档文化益智节目。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第一季自2016年首播以来,便获得超高的关注度和曝光度,文化综艺的态势也自此强劲。

从豆瓣评分来看,《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便获得8.6的高分,此后三季均保持在8.5分左右。实际上,这类节目以诗词为着力点,通过对知识的比拼和赏析,带动全民重温学过的古诗词,感受诗词的美与趣。节目以比赛的形式,欣赏中华诗词,寻找文化基因。从现实意义上来讲,诗词文化汇成暖流直抵观众心灵,该节目的口碑与评分齐飞。

个别节目极端化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收官的《一本好书》以及目前在播的《见字如面》等节目,都是从文化出发,使得文字迸发出巨大力量,抚慰人心。以《一本好书》为例,将文学与情景剧结合在一起,通过文学大咖、明星大咖的加盟助阵获得了强大的推广和传播。《见字如面》前三季评分在9分以上。从文化综艺的分数和评价来看,文化综艺的内容和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准。

随着一系列文化综艺的收官,该类型综艺在当下综艺市场所占份额越来越小,反而以老牌真人秀、情感观察真人秀等节目为主力军。实际上,从整个综艺市场角度出发,文化综艺一直处于弱势。以热播综艺《声临其境》第二季为例,该档节目晚开播一个月,评分4.4,评价人数却超过两万。《见字如面》这档“零差评”的综艺节目从第一季的8.9分到第二季的9.3分,直至今日第三季的9.4分,口碑屡创新高。不得不提的是,《见字如面》第三季播出过半,评价人数两千有余,短评仅五百条。同时,文化综艺市场中,口碑与评分双高的节目也少之又少。

清流综艺任重道远

然而,《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豆瓣评价人数总体保持在三千左右,并无较大的浮动。究竟是什么导致同属文化综艺范畴的不同节目间的巨大反差呢?不容质疑的是,大部分的文化综艺能够从第一季坚持到第三或第四季,说明文化类节目能够调动观众的积极性,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但是,与真正的爆款节目相比,普通的文化综艺的观众数量、评论网友、豆瓣评分都较少。

从《国家宝藏》为代表的文博综艺,不难看出其特点。文博综艺的节目内容善于从点到面的展现,以一件文物为中心,突出一个人物、家族,乃至朝代的鲜明文化。这是文物本身所具有的优势,在它背后支撑的是整个中华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以文字为主要着力点的文化综艺相比,稍显单薄。挑战赛、PK、百人大战等等形式的单一让诗词文化没有获得更加广泛和长足的发展与挖掘。

其次,明星加持是文博综艺最鲜明的热点之一。实际上,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文化综艺需要考虑时代特点和观众审美要求,借力充实、丰富文化综艺的表现形式与内容。当然,以文字、书信等文学为主题的文化综艺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也不无可能。只不过,文化综艺任重道远。

新闻推荐

《奔跑吧》开录王彦霖大秀才艺,他要代替陈赫成跑男搞笑担当?

盼望着盼望着,《奔跑吧》就开录了,虽然换了好几位嘉宾对熟悉奔跑吧的人来说有些许遗憾,但不得不说,新来的几位嘉宾也是有着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201902210015812019-02-22 01:55
评论:(文化类综艺口碑“爆棚” 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传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