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直播第一城② | 内容创作者转型直播 挑战还是机遇?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5月15日,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宣布成立MCN专业委员会(注:Multi-Channel Network,多通道网络。以下简称“专委会”)。

专委会联合发起单位包括:小红书、拼多多、新文化、趣头条、新榜、冠勇科技、盟眺(微盟)、无忧传媒、葡萄子、喜马拉雅、慈文传媒、东方购物、兰渡文化、东方明珠投资、铸山基金、嘉源海投资等28家企业,覆盖MCN行业的上下游全产业链条。

为此,澎湃新闻记者探访上海各大MCN专委员会企业,勾勒MCN如何为上海打造“直播第一城”,打响“文化品牌”赋能。视频采访中的曲玮玮。

视频采访中的曲玮玮。

“太累了,全场下来,我每次都已经声嘶力竭说不出话了。”是拥有200多万微博粉丝的“95后”博主曲玮玮做直播后的第一感受。

在复旦大学求学期间,她已经通过写作成为一名颇有知名度的自媒体人。2016年,尚未从学校毕业的曲玮玮创业成立自己的公司,旗下有“曲玮玮”“玮玮种草”“玮玮私享”“大晴莫妮卡”“小日日学姐”等公众号矩阵,涉及文艺、情感、美妆、时尚、娱乐、电影等多个行业,粉丝达到百万级。

“看我文章的读者都会问我怎么买东西,所以想试试看直播带货。”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转型直播的初衷。尝试过后,她坦言自己很佩服薇娅和李佳琦:“一个晚上要把同样的话反反复复用不同的方式说好多遍,非常考验人。”尝试带货直播。

尝试带货直播。

随着直播行业的风起云涌,一时间,全民直播成为主流。许多内容创作者也像曲玮玮一样,选择进军直播领域。曲玮玮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一周工作60小时是常态,忙的时候,可能从早上6点拍视频一直到晚上12点。“对于我来说,其实没有真正放松的时刻,因为做每件事时都会想能不能拍成视频,或写成文章。”

另一家上海知名IP“日食记”COO陈竹聿告诉记者,直播电商的本质是“电商”,与内容创作的受众有区别。“你会发现,进入直播间的人更想买东西,和愿意观看内容的是完全两个群体。”

“直播没有想象空间,它只是一种工具”

“第一笔稿费,被毫不犹豫地用来换了电脑码字。那时每个月靠写作能赚一万以上,加上写书和兼职的钱,对当年的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在微博上,曲玮玮这样回忆自己起初的写作经历。

早在中学和大学期间,曲玮玮通过在知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写作,积累了大量粉丝,称得上是资深的自媒体人。“热爱是支持自己写作的源动力,你比别人擅长做某一件事的原因是你比别人热爱这件事情,创作是自己的爱好所以不会觉得有压力。”曲玮玮说。

在她看来,写作不仅是为了娱乐自己,更需要考虑读者的感受。“如果想要阅读量和点击量,就要利用平台的规则,也就是平台的内容调性。我会分清商业化的账号和自己的小号,如果是商业化的运营,就会去研究平台的特性,再结合自己的特色,让内容受到更多读者欢迎。”身为自媒体的“大V”,她如何看待微信推送和直播的区别?曲玮玮表示,微信公众号的变现方式主要通过广告,更多地是宣传品牌的内容和调性,有的广告可能都没有转化链接;而直播更多以带货为主,链条比较短,不过有些明星上直播也不是以带货为目的。“虽然直播带货出现了一些刷量退单的负面案例,而且品牌方需要给到博主很高的佣金比例,但整体来说对品牌方是实惠的。只要甄别出真正能帮忙带货的博主,消费者和产品有过接触后,复购率还是比较高的。”

一位MCN机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实际上,对于内容创作者最友好的创作形式仍然是公众号,被业内公认为流量价值很高、最有价值的业态。曲玮玮的观点也与之类似:“其实图文推送没有时空限制,内容想象空间很大,读者可以自由选择如何看、花多长时间看。”在她看来,直播是最没有想象空间的,只是一种工具,它限定了时空,观众只能在特定时间看。这样的好处是观众沉浸感强,坏处是过于整齐划一。

谈到当初选择做博主的初衷,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如果喜欢做博主、想被更多人看到,就可以先放下其他顾虑,勇敢尝试。“做博主积累粉丝不一定是为了短期的维持生计,它会让你认识更多人、接受更多信息、让世界变得更广阔,这对于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帮助。”直播是趋势,但依然要符合内容创作者的调性

说到“日食记”,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是一段段优美的美食短视频,还有经常出镜的猫咪“酥饼大人”。2013年末,日食记创始人姜老刀制作的美食视频《圣诞节的姜饼人》,以考究的镜头纪录了“姜饼人”的制作过程,在优酷和微博上获得强烈反响。2014年,“罐头场”正式转型运营 “日食记”品牌系列短视频。

两年不到时间,主攻美食的“日食记”累计发布2季43集作品,内容以烹饪菜肴的过程加上讲述一段简短的情感故事,在各个平台获得累计过亿播放量,在2015年左右就成为行业内最知名的自媒体IP之一。

“粉丝不是一蹴而就,我们有增长的瓶颈期。”日食记COO竹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首先要有扎实的内容,其次要踩在平台红火的节奏点上。纯靠个人是很难的,肯定是要依托于平台。”

2017年开始,日食记曾经尝试在B站等平台进行场景化的直播,有导演和多机位拍摄,宛如一个小型综艺节目,但和如今的电商带货不同的是,日食记的直播形式更多是用户沟通的桥梁。“我们整体的团队都偏内容,和如今的电商带货有本质的区别,暂时还没有精力和团队能够去开发电商带货的业务。”

在竹子眼中,直播并不一定是效率最高的转化形式。“我们在2017年就对直播带货进行测试,你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购买和看内容的是两个群体,比如在淘宝上,大家不会关心你的直播里有什么趣味,只会关心卖什么价格,这本质是两种不同的模式。”

从2013年日食记发出第一段短视频,到如今的短视频风口起步,内容创业已经从当时不为人知的领域成为风口,而日食记的创作方式始终没有变化,一直以“一人食”为主题,每天推送一条美食短视频,为何一直以来没有改变内容的创作模式?

陈竹聿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不喜欢媚俗型、追赶潮流式的内容。我心中的日食记能够坚持属于自己的气质和品位,相信本身的品牌调性是足以吸引大家的。”“日食记”线下店。

“日食记”线下店。

除“日食记”公众号之外,“罐头场”已经孵化出《吃喝少年团》(吃播视频)、《去个地方》(探店旅行视频)、《做个东西》(生活美学视频)等几个重点内容IP,均属于公司所有,由不同主编独立运营。2019年,日食记位于上海世贸广场的线下店开业。“我的目标就是把日食记做成一个大家都认可的更多人知道的品牌。从内容上来说,希望大家觉得它内容做得好,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从产品来说,大家认为这个产品好,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买。”陈竹聿表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专家:口服防晒不靠谱

吃一颗小药丸能防晒12小时?气温飙升的同时,防晒的话题也被频频提起。户外已然成为了遮阳伞、防晒衣、防晒霜等防晒产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播第一城② | 内容创作者转型直播 挑战还是机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