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这本“故宫”真好玩儿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04 02:0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到北京旅游的人,很少有不去故宫的吧?说它是“每个中国人都想打卡的地方”丝毫不为过吧?但大部分人的故宫之行,都是走马观花。仅用几个小时或者一天的时间,就想感受故宫的魅力,是不可能的。尤其对于小朋友,其历史、建筑、藏品,要真正感受和体验,真的很难。

但也不一定,打开这本“书不像书的”的《故宫人文版:这是紫禁城》,玩一次“沉浸式”阅读:这本书内含160多个零件、115处机关,运用目前最复杂的双立体机结构,使故宫里的“宝藏”都能被打开。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在家就能感受宫里的日常生活。

有趣:

动手“安排”皇帝的生活

成年人说起故宫,脑海中往往浮现的是复杂的建筑,威严的帝王,森严的宫规。但这个全世界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集大成者,也是明清两代皇帝的居所。但大部分相关书籍都只涉及到故宫建筑、文物,这不免使得大众对故宫的印象变得呆板。

皇帝、嫔妃、大臣,也是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每天要吃饭、工作、睡觉、娱乐。从生活的角度,我们对这个有着600年历史的宫殿会有一番新的认识。比如:皇帝是如何吃饭的?这本书里设计了一个推拉页,在推拉之间,帝王一餐饭的种类、上菜的顺序、进餐的讲究,就很直观地呈现出来了:清朝皇帝只吃早上和中午两顿正餐,不过每顿有24-120道菜,也太夸张了吧!皇子们每天要学什么课程?想知道就动动手,哇,从6岁开始,每天凌晨三点起来,天还没亮,就要早读,要一直到下午才能放学休息,而且一年只有特殊节日才能放一天假。

聊完皇帝家的事,那么大臣呢?毕竟上朝也要进紫禁城的。清代时期,天还没亮官员就得进宫了,但一般官员是不准点灯、不能骑马,也不能坐轿子的,只有少部分官员被特许带灯。怎么办呢?普通官员会提前到达皇宫,然后在黑暗中排好队,等待被特许点灯的官员路过,这样他们就能“借光上朝”了。

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动手“体验”的,这也是策划人王津的一个愿景:我们希望孩子在动手动脑的环境里,能去看到,比如皇帝其实也不是高高在上的,也有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方式。

好玩:

直观“透视”金銮宝殿

虽然我们常说读书,但对小朋友来说,书可以玩就更有意思了。这本书与平时我们看的书不同的地方在于,采用了双层立体结构,内涵160多个零件、115处机关,在翻阅的过程中,一座座建筑仿佛变魔术般跃然纸上——翻开后甚至能看到养心殿里的床。孩子们自己动手,通过书中翻翻、拉拉的互动机关,体验“宝藏”被打开的趣味感,让阅读变成了一次探索之旅。

这本书对太和殿的再现是最为壮观的,由于使用双层立体结构,可以二次翻转,呈现不同的立体景象,让孩子可以更直观的观察这座“金銮宝殿”。这样的设计,让太和殿的呈现异常的立体而真实,仿佛人就置身其中。再随手一翻,太和殿内的细节,又呈现出来,仿佛读的那一瞬间,迈过了太和殿的大门。

书里除了太和殿,午门也可以翻过来,你会发现:紫禁城午门的门洞,正面和背面的数量竟然不一样!

这些年,故宫一直很“热”,许多综艺节目以及由故宫品牌研发的文创、周边产品涌现。王津说:“其实故宫里面能挖掘的东西特别多,我们所能看到的一些衍生品,其实大部分也都出自于皇家娱乐生活,最早故宫第一个网红产品‘朕知道了’,就是从雍正给年羹尧的奏折里面提取的几个字,做成了一个纸胶带……而我们希望能有一个一眼看见600年的结构,因为这600年代表了太多的文化,我们希望可能通过不同的零件,不同的设计,给大家一个更深刻的、给孩子们能够玩得起来的,走得进去的一个故宫的概念。”(Vera)

新闻推荐

代言屡翻车 明星该被追责吗?

消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本“故宫”真好玩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