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视线】她们的生活,映照现实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26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女性来说,年龄一直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最近,聚焦30岁都市女性的电视剧《三十而已》引起广泛关注。

剧中的三个女主角都30岁,她们的爱情、婚姻和事业里总有新问题出现,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和找寻生活的意义。

虽然世上女性千万种,但这三个人总有一些特质能让女性观众去代入。这种共鸣,来自故事的立体和角色的真实。

顾佳是令人艳羡的完美主妇,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还要出面解决公司里的各种难题。她表面富足,但背负着大额贷款,一不小心就可能面临公司资金链断裂的窘境。上有老下有小也让她感到责任重大,一刻都不得松懈。

——人们以为的完美人生,不存在的。有钱也有烦恼,奋斗没有尽头。

王漫妮在一家奢侈品店做柜姐,接触的都是有钱人。她踏实打拼,沪漂8年仍买不起房子,父母时常催着回老家。但她渴望在大城市立足扎根,为了追求品质生活,也愿意拿出月工资的近一半租住有阳台的房子。

——被生活打击却依然没有放弃梦想的人,还有很多。也没别的,就是不愿将就。

钟晓芹工作上不出问题也不冒头,没什么往上爬的心。她的爱好就是追剧和养猫,丈夫性格沉闷不爱沟通,日子过得平淡如水。看似软弱和没头脑的她,逐渐意识到自身和婚姻的问题,果断地离了婚。

——想做咸鱼也没那么容易,日子混久了也会无聊。只要有勇气做决定,生活就会推着你去乘风破浪。

这部剧常常让我想到四个字:人之常情。剧中人物的遭遇都是在呈现真实,而不是贩卖焦虑。这甚至跟年龄没什么关系,生活本就是一个难题接着一个难题,无论你多少岁。

只不过,30岁是我们传统意义中的一道坎,尤其对于女性而言——在相亲市场上变得劣势,面临生育小孩的节点,要努力平衡工作和家庭……这其中的酸苦,似乎也只有到了年龄的女性才能真正懂得。

作为女性观众,我很欣喜地看见女性主义视角的影视作品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有人说,“中女时代”已经到来,“30+”的女性群体的魅力正在征服世界。“女性观看女性,女人欣赏女人”,也正在成为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重要内容。今年的两大爆款《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三十而已》似乎就是证据。

《三十而已》的三个女主角,都是极善良的人,她们遵循做人道理和社会规则,也有自己的原则。比如,顾佳最初为了孩子教育,也为了解决烟花厂濒临破产的问题,试图接近太太圈,利用资源走捷径。她有过短暂的迷惑和犹豫,逐渐发现尊严和价值观都受到严重挑战,顾佳醒悟后果断与太太圈决裂,确立了自己的真正价值。在我看来,这是极重要的价值引领,也是我们讨论女性独立的前提。

令人感到暖心的是,这部剧每一集的片尾,都会出现一个卖葱油饼的妈妈,孩子五六岁左右,丈夫是送外卖的,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想,她大概也是30岁,代表最基层的劳动者: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在大城市里默默地奋斗着,依靠双手获得幸福生活。

遵循内心而过的生活,每一种都是精彩的。影视作品所展现的他人的生活,或许就是观众自己正在经历的人生。而映照现实的作品,最能让人共情和思考。

今年30岁的,正是第一批90后。整个社会的进步,也让人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说,不过三十而已。

新闻推荐

毕业神曲陪你“云毕业”

老狼李宇春毛不易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特殊的毕业季,不少毕业生采用“云毕业”方式道别。为了弥补他们的遗憾,一场毕业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视线】她们的生活,映照现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