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学习超市“私人订制教育”在线教育评测效果佳 线上教育成西浦融合教育新契机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21 04:25   https://www.yybnet.net/

席酉民校长参加国际教育领袖公开会议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超市全球启动仪式赵春博士正在给学生上网课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效果图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亿师生涌向线上,一场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席卷中国大地。屏幕变黑板、上课变直播,几乎一夜之间传统的线下教育完成了线上迁徙。

2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就全面开启在线教学,超过490门课程上线,覆盖90%以上的课程,可满足6000-8000人同时在线学习的需求。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这次突发事件加速了西浦在线教育布局的进程,训练了老师和团队,也给予了西浦学生一次难得的机会,即在抗疫的实战中,不仅提高他们面对危机的责任意识,还进一步锻炼和提升他们原本比较强的利用网络资源学习的能力。

“学习超市”

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型教育生态

“春哥,春哥今天上课讲啥呀?”“春哥”是西浦智能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生对赵春博士的称呼。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讲师赵春博士花了三周为在线教学备课,其中包括上抖音、B站这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互联网平台,还研究起当前最火的综艺节目。

“我是个80后,之前没有接触过直播。我想了解,什么样的表达方式、沟通方式同学们会更乐于接受?比如说‘弹幕’这种互动形式,学生就天生比较感兴趣。”赵老师说道。赵老师的第一堂直播课上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李德民已被他口中的“春哥”折服:“讲课风格有趣,直播很有互动感,大家都很兴奋!”

英语系PaulCheung老师这学期给30余名大四学生讲授“职场中的人际交流”这门课。在对比了不同软件和不同授课方式的利弊之后,Cheung选择了直播教学搭配在线会议的形式。“课程的呈现方式有点像在线会议,所有人会分析解读文本、轮流发言。”

这场在线教学的洗礼,加速了西浦在线教育战略的步伐。应时而动,西浦学习超市于5月22日举办全球启动仪式,通过全新概念的学习超市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型教育生态。作为一个独特的创新平台,西浦学习超市将引入世界范围内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外部教育品牌及研究成果,并与西浦有特色的实体校园相结合,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未来大学新形态,以支持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个性化终身学习及创新创业的生活方式。

席校长表示,西浦学习超市的启用,首先会为融合式教育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其次会强化网上教学和校园教育的互动融合以及价值提升,第三会加速西浦向社会的开放,不仅开启西浦对外的网络教育,还会向社会开放西浦校园学习,使西浦成为服务社会终生学习和创新的学术社区。

“结合现代技术进步的在线教育在未来一定能发挥很大作用,但它不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席校长说,“可以预见,当疫情过后,绝大多数网课都会迅速降温,大部分人还是会回到往常的教育环境中。但传统教育的弊端经过此次网络教育的洗礼会更充分暴露,教育和大学只有真正具有吸引力、能把现代技术的附加价值充分体现出来才可能继续存在下去。为此,学生要从被动学习迅速转型为围绕兴趣的主动和研究导向型学习,老师要从教授知识的传统教师转型为会帮助学生成长的教育家,大学急需从传授知识的学堂变成支持追随兴趣的个性化终生学习和创新创业的学术共同体和生态。”

马来西亚双威大学首席执行官ElizabethLee博士对席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并将西浦学习超市描述为一种在线教育购物体验。“我个人真的非常喜欢学习超市这个想法,它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席教授和西浦能有这样的前瞻性很了不起。”Lee博士表示。

席校长表示:“在线教育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即便有逆全球化因素影响,由于数字化和互联网,学界仍然可以保持交流。国际教育会成为下一代学习者进步的指路明灯。”

在线测评各专业“八仙过海”保质量

以“艺”抗“疫”彰显学子责任感

除了在线教育之外,学生们最关心的就是考试测评了。各课程老师纷纷对自己专业课程考核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例如:持续评估、三种测试并举、线上实验考核等。

转为线上教学后,部分课程的教师倾向于开展持续评估而非阶段性测试。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PaulCraig博士本学期执教“计算机科学专业技能与新兴技术”课程。他说:“本学期我们用持续评估的方式代替了原有的两次考试,我们根据在线作业的完成情况给学生打分。我们觉得持续评估的方式能确保线上考核较高的学术诚信度,同时还能提高学生整个学期的课程参与度。”

对化学系来说,实验考核无疑是最重要的考试环节。化学系的GrahamDawson博士决定在其任教的“物理化学”课程考核中加大实验部分的所占比重,因为他认为这有助于检验学生是否真正掌握所学。在学生无法回校做实验的情况下,这个决定听起来有些令人惊讶,不过Dawson博士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

“我们在实验室录制了实验视频,并且为学生提供实验数据,他们用这些数据撰写的实验报告将作为最终评估依据。”Dawson博士说。“在家里参加考试看上去更简单,但实际上会带来更大的挑战,因为这类考试更倾向于检测学生更高层面的分析能力,比如批判性思维和反思能力。”

影视艺术学院的DylanFord老师所教的课程是“数字媒体声音艺术与设计”,该课程教授学生如何为广播广告、游戏、电视节目、电影、播客等数字媒体创作音效、进行声音设计。他需要应对的挑战是授课和考试时的技术问题。“我们考核的是学生策划作品的能力,运用所学技能和利用手头工具的能力,以及对作品进行整体反思的能力——他们需要思考哪些方面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哪些方面在当前的资源条件下取得了令人惊喜的表现。”Ford老师说。

疫情也让西浦的学子对“社会责任”四个字有了新认识,来自各专业的学生,以艺术的力量、设计的思维、专业的能力,尽己所能服务社会,科普防疫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在音乐方面,西浦天籁吉他社为大家整理分享了“抗击疫情”主题歌单;古筝社录制加油视频;相声社用天津快板带来抗疫特别演出;黑炮公园举办线上说唱接力赛;艺协交响乐团录制武汉加油视频。在设计方面,西浦涂鸦社在线征集“抗击疫情”主题作品;衣工坊开办创意口罩制作大赛;西浦Adesign开办抗疫海报设计大赛……

加速在线教育布局和未来大学探索进程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线上举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领袖公开会议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新一批的学生开始他们的高等教育之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合作和教育是全球化可以持续和发展的火炬之光。

大会以“走向全球2020”为主题,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教育界领袖提供发表见解、探讨高等教育未来的平台。席校长受邀参与题为“国际教育——新时代是否即将开启?”的讨论。

共同参与讨论的嘉宾还有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校长NancyRothwell教授、英国考文垂大学副校长DavidPilsbury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LauriePearcey及马来西亚双威大学首席执行官ElizabethLee博士。

与会嘉宾以西浦作为案例之一,共同探讨了新冠疫情下国际教育的演变。西浦是国内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自疫情爆发以来,西浦在教学上做出的调整基于科技创新、具有灵活性,为学生提供了支持,有重大启发意义。

席校长指出,最大的挑战即在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充分实现西浦的教育理念和追求。“我们要利用好这次契机,探索如何通过线上线下教育的结合来让每一个学习者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而不是仅将其作为实体教育的一个替代品;另外,加速西浦在线教育布局和未来大学探索进程。”

2017年,西浦根据数字智能时代对人才需求的变化,提出了“融合式教育”模式,将面向未来新行业的需求,培养具有极强整合能力和创业精神的行业精英。席校长表示:“这种教育模式要求大学必须张开怀抱,拥抱各类合作者和社会,校园开放性和资源整合能力需极速提升,校内校外合作、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必然趋势。”

西浦的“线上线下融合”强调其整体性。席校长进一步解释说,两者的融合将进一步提升西浦对内和对外教育的支持能力。对内部的支持主要体现为利用在线资源和技术放大实体教育环境的价值;对外部的支持体现在整合全球在线教育资源、结合西浦的实体教育环境优势放大在线教育的价值。

新闻推荐

她可以卷土重来 前夫被判刑,黄奕再度被提及

近日,黄奕的前夫黄毅清因为贩毒被判刑十五年,这个消息对于网友们来说应该也是有些意外的。因为之前黄毅清在大家的视野中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超市“私人订制教育”在线教育评测效果佳 线上教育成西浦融合教育新契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