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扎尕尔措去看雪

来源:绵阳日报 2022-01-09 08:02   https://www.yybnet.net/

□何仁君(绵阳)

安享宜居之城,忙于单位打卡,应付养家生活,没有安排自己外出旅游,感觉像少了些什么,忽然产生了想出去走走的想法。这个冬天,想见见雪。是的,数年不见积雪,心中便多了关于瑞雪铺写厚重的乡愁,一如美好日子里,或缺了一帖关于瑞雪飘飘的生活景象。朋友组织的自驾团队去阿坝看雪,顿时吊爽了自己的胃口。

元旦早晨,我们便随车队赴成绵高速的罗江服务区集结,然后向都江堰方向进发。在淡淡晨雾中过了聚源、映秀,隧道口的峭壁上,挂着几条瘦瘦的雪带,仿佛几根哈达,欢迎我们的到来。望向车窗之外,眼前满是崇山峻岭,断断续续地闪过高坡上那低低的树丛,都戴上了雪帽子。没有雪的飘落,也没有花朵,薄薄的积雪是久违的风景。看来,这里的雪,是早就下了。虽然谈不上“梅花欢喜漫天雪”的壮阔,更无“卷起千堆雪”的阵势,但总算是有雪了啊。海拔渐高,一路行人中出现高山反应,领队在提醒大伙儿的同时,机智地把话题切换到大草原,山顶雪,黑牦牛,眼前景,激起了大家的兴趣。一路上走走停停,有的自由选景,饶有兴趣地拍照,有的在吸氧。但离目的地阿坝县,还有百余公里。领队告诉大家,今晚夜宿阿坝县,翌日起程,则可去看雪中扎尕尔措的盛景。

翌日,我们近三十人的队伍从阿坝县安德喜纳酒店出发,向着莲宝叶则方向驱车前行。阿坝县的早晨,雪与阳光会晤,悄声咪语被冰凉覆盖,所有的情话,只待时光的暖度来打开。领队说,我们去的景区在四川边缘,与青海省久治县“背靠背”,要看的是雪中的石头山和扎尕尔措,这是一处没有被多少人知道的人间仙境,雪是扎尕尔措最好的背景。好在路程不远,约莫1小时即可到达。尽管车内的温度表显示是零下14℃,可阳光却十分灿烂。一路的堆雪厚如寒冬的白色羽绒被,让大伙儿的精神始终饱满。到达中途一小景区柏香海,大家下车赏雪踩雪。在一块大约10亩的雪“海”面前,车一停,人们几乎是奔跑而去的。“海面”上结着厚冰,冰面上尽管积有约莫5公分厚的雪,但男男女女们都不怕冷,直冲下去,撒雪的,卧雪的,坐上滑雪板的,当然还有拍照者,人们摆弄千姿百态,吆喝着,跳跃着,大家在这块小小的雪域,和久违的雪乐成一体,唤起童年的记忆,一行人仿佛玩回到了孩童时代。

随后,大伙儿乘兴赶往海拔4200米的景区,看石头山和扎尕尔措。扎尕尔措是石头山下的一处高山湖泊,在没有积雪的时候,水很蓝,洁净澄澈,美得耐人寻味。严冬里的扎尕尔措结了冰,又别有一番境况,被称为蓝冰湖。我们走上结了厚厚冰层的湖面,忽视了凛冽寒风,或牵手起舞,或相依紧偎,或仰望蓝天,把每一秒惬意,留在探雪的仪式里。据景区的当地人说,来这里看山看湖看石头,最好是夏天,雪退之后,满山青草翠绿,湖水幽幽,无需上得栈道,便可领略英姿勃发的尖挺山峰,石头山倒影在扎尕尔措,像是静静地修行。我以为,雪从天而降,也是命运的安排,不由她愿不愿意,或喜不喜欢,如出阁的闺女,终要走进门庭。好在每一片雪纷扬着美姿,怀满倾爱万物或尘世的深情,所以,落在哪里,魂归何处,都无怨无悔。抑或在贫瘠的山坡,壁立千仞的岩崖,抑或满是稻茬的田野,枯木迎春的山林,更抑或在峡沟瘦长的河谷,人迹罕至的山峦,雪花们扑下去,就义无反顾地把爱淘给了新家。而一朵又一朵拥去,另一朵又带着一朵朵扑来,那亲热的情谊,很快融合一起,在连续不断中,完成着抱团养家的夙愿。我忽想到人,三五个兄弟姊妹投生于一个家里,或者你来我往的世间,却有着纷纷扰扰的习俗,争争打打的斗场,哪有雪的境界?这根本不像雪,一群雪的姊妹嫁到这树这草这田这山的处所,不计较,不别扭,心结一处,是多好的情感啊!难怪,人们说雪是精灵,都喜欢雪的白,爱看雪花们凝结的广袤无垠,没有私心。所以,人们在忙碌纷扰之后,更稀罕看一场大雪。这或许是在寻找一种精神的净地吧!

大雪中,我受到强烈震撼,这正是我理解的“澡雪精神”。兴致已尽,高大的石头山峰,我已经不想看下去了。因为所有的景致,没有白雪的衬托,没有白雪灵性的赋予,就没有雪亮的灵魂。所以,我只有捧一捧洁白厚实、相拥的雪,装入行囊,这,就是扎尕尔措给予我生命难得的馈赠。

新闻推荐

阿坝县疾控中心举办艾滋病快速检测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检测服务体系建设,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近日,阿坝县疾控中心举办了“2021年乡镇卫生院艾滋病快速检测技...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又到候鸟越冬时2021-11-26 06:15
猜你喜欢:
行游莲宝叶则2021-10-15 09:10
评论:(扎尕尔措去看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