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黑水 > 正文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带货”土特产超30万元 记彭州市对口支援黑水县干部杨斐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1-30 02:21   https://www.yybnet.net/

杨斐为黑水蜂蜜代言

“额巴,捏真(朋友,说哈情况嘛)。”“斯德得日喃乜日喃(吃饭没有呢)?”在黑水县知木林镇弼时村海拔4100米的高山草场,一群藏族同胞围着一个汉族小伙,你一言我一句地说个不停。

这是挂职黑水县知木林镇党委副书记的彭州市行政执法局派驻龙门山镇中队长杨斐,用藏语调解牧民纠纷的一幕。初到黑水,杨斐就发现196平方公里的知木林镇群众多以藏语交流,“最棘手的是当地藏族老乡很多都不会汉语,不能有效沟通交流。”翻开杨斐的工作笔记本,上面除了工作记录,就是密密麻麻的藏语标注,这是他以语言为桥梁,破除沟通壁垒,打开对口支援工作局面的“法宝”之一。

深入到各村组

解决当地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

维多村一名7岁男孩身患白血病,需长期用药,但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很难负担起医疗费用。于是杨斐第一时间联系了社会团体进行公益援助,将定点帮扶男孩直至成年;

知木林镇高山幼儿园中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杨斐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对接爱心组织“禾影公益”,成功引入帮扶资金10余万元,并获捐240个书包以及价值7万元的防寒保暖物资;

……

这是杨斐深入知木林镇各村组掌握具体情况后采取的一些实际行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杨斐说。

杨斐入户走访78岁的藏族老阿妈斯达木家时,了解到她一人独居,且身有残疾,行动十分不便。杨斐把老阿妈认作“干妈”,为她张罗购置了双拐、轮椅、高瘫马桶等物资。只要有空,杨斐就会去看望老阿妈,推着她出门走走看看,帮她准备柴火,陪她聊天。“你又来啦。”老阿妈用刚学会的汉语说。“迪格呐(说得真好)。”杨斐夸赞道。

“老阿妈现在基本衣食无忧,逢人便夸干儿子‘孝顺’。”知木林镇知木林村党支部书记严军说,杨书记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大家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因地制宜谋出路

线上带货线下开辟团购渠道

“知木林镇虽然偏远,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其高品质的农产品,如中蜂蜜、核桃油、藏香猪、牦牛肉等,只要尝过的人都要说一声‘好’。”杨斐说,但酒好也怕巷子深,以黑水中蜂蜜为例,其品质已经获得欧盟有机认证,但因为宣传不够、包装不足,常常出现滞销现象。

如何破局?联想到直播带货的热潮,杨斐也投身其中,为优质的农产品寻找销路。为此,他专门开设了个人抖音号“知木林的阿斐”,自己写脚本、自己拍摄、自己剪辑,既当导演,又当演员。同时,他还利用回家探亲的间隙当起了推销员,到一些企业拜访,开辟线下团购渠道。“‘双管齐下’的效果还真不错,已助力当地群众销售蜂蜜1.26吨、核桃油2490瓶,累计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杨斐脸上挂满了欣慰的笑容。

产品卖出去了,价格提上去了,群众心里也更有底气了。“今年我们打算成立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只要销路问题解决了,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在他的带动下,群众对未来产业发展的信心倍增。

在销售农产品的同时,杨斐还积极为黑水、为知木林的旅游和非遗文化代言,阿尔麦多声部、卡斯达温等特色民族文化表演以及优美的自然风光常常出现在他的短视频作品中。其中一条抖音短视频在几天时间内,点赞量就超过1.5万次。“我将竭尽所能把工作做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杨斐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范宇

图片由市委组织部提供

新闻推荐

阿尔麦多声部民歌:古歌翻新声

□徐绛多声部民歌又称复音民歌,即一对或一组歌手同时唱出两个以上声部的歌曲。多声部在欧洲早期有中世纪圣咏、意大利牧歌...

黑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黑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带货”土特产超30万元 记彭州市对口支援黑水县干部杨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