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黑水 > 正文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黑水县流动党支部凝聚党员力量服务外出流动人员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4-13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永杰王和斌

黑水县有近1.6万人长期在外务工、经商,其中流动党员达1000余名。为更好地管理、服务外出党员群众,近年来,黑水县探索出“两地共建+服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在广东、湖北、重庆、成都等地先后成立1个驻外党群服务中心、1个流动党员党总支和17个流动党员党支部。

自在外党组织成立以来,黑水县紧密结合“九招破九难”专项行动,创新“逢场式”和“一核三联四帮双引”(以党建为核心,以内外联建、干部联络、全程联管为重点,“一站式”帮带、“菜单式”帮扶、“温情式”帮联、“家长式”帮助,引人才返乡创业、引能人返乡任职)工作举措,探索建立建强一座堡垒、固定一个时间、组建一支队伍的“1+1+1”服务平台,对外出流动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党员多服务,切实增强外出流动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

便民服务零距离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老乡们的帮助下,不用回家乡就可以办理各种业务,解决了外出人员的难题。”近日,黑水县木苏镇日十多村村民西木拉在都江堰市龙潭湾社区办理了社保业务,对便民服务称赞有加。

西木拉提到的“老乡”是木苏镇籍驻都江堰流动党支部工作人员。以前,受户籍限制,西木拉每年只能回黑水办理社保业务。自流动党支部对在外人员集中业务办理工作开展以来,他的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如今,这样的“黑水老乡”在全国各地有很多。

成都市郫都区黑水县维古乡驻外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业务大厅内设有休息座椅、饮用水、咨询引导牌等便民设施,还有藏汉双语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讲解办理流程。

“我的汉语水平不好,工作人员用家乡话耐心引导我办理医保业务,真是太贴心了。”在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维古乡籍外出务工人员克基感慨道,只要看到穿红色背心、佩戴党徽的工作人员就感到温暖和安心。

记者了解到,维古乡驻外党群服务中心在黑水县维古乡驻成都流动党员党总支的指导下,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整合服务资源,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办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实行便民代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建立全程代办台账和驻外党群服务中心跟踪服务管理台账,对办理事项全程督导跟踪管理,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全程代办事项56件。

政策宣传暖人心

“我们固定每月在流动党员党组织驻地,集中3天开展‘逢场式服务’,在为党员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还联合驻地社区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特殊群体等活动。”龙坝籍驻都江堰莲花社区流动党支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让在外党员群众了解党的路线方针,知悉省、州、县决策部署,掌握卫生、教育、民政等惠民政策,黑水县流动党支部持续把党的温暖送到外出流动人员身边。

针对群众需求,维古乡工作人员定期向外出流动人员宣传科教文卫等惠民政策,县医保局和县就业局工作人员面对面宣传医保缴费报销、就业创业申报补贴等。

“感谢党和政府一直牵挂着我们在外奔波的人,不仅为我们提供便捷的服务,还来慰问我们,我们努力工作过上好日子的底气更足了。”常年在都江堰工作生活的龙坝乡瓜苏村村民泽保告诉记者,去年11月,流动党支部工作人员为他送去印有“千里同好共克时艰来自家乡的问候”字样的防疫小药箱,并宣讲防疫政策措施。

来自家乡的问候让黑水县外出流动人员倍增发展信心和勇气。该县流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惠民政策讲深讲透,努力做到“便民暖心、政策到家”。

人才回引促发展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近年来,黑水县流动党支部密切关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及发展状况等,积极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流动党员党总支下设5个流动党支部,实现了农民工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有效管理流动党员,形成乡、村和驻外流动党组织联动机制。”黑水县维古乡驻成都流动党员党总支书记刘平告诉记者,流动党员党总支在开展便民服务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一核三联四帮双引”工作落地落实。

“以前,我常年在重庆经商,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家乡的深情厚谊从未削减。多年来,我有一个愿望——回乡作贡献。有幸,在黑水县维古乡驻成都流动党员党总支的帮助下,我回到家乡并成功当选牧花村党支部书记。”维古乡牧花村党支部书记尼玛尔甲说,将用好多年在外打拼经验,以支部为引领,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尼玛尔甲的经历是黑水县“一核三联四帮双引”工作取得新成效的最好印证。

据了解,自黑水县维古乡驻成都流动党员党总支成立以来,秉持“引得回、育得好、用得上”原则,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维古乡已有25名优秀农民工担任村“两委”干部,其中2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近年来,黑水县结合乡情、村情和流入地实际情况,健全组织体系、完善保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差异化推进外出流动党员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教育引导外出流动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健康发展、回报家乡。

新闻推荐

黑水服务外出务工群众很暖心

出门安心家里放心黑水服务外出务工群众很暖心□周琳王鑫刘文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中成“书记,我们出发去成都给阿爸...

黑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黑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黑水县流动党支部凝聚党员力量服务外出流动人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