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金果”堆砌成“金山” “银花”扮靓出“银山”——金川县雪梨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2-2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苏小娟 记者 泽英

春日清晨,天气依旧寒冷。位于金川县雪梨林深处的沙耳乡,凡有梨树之处都热闹极了,果农们一边忙着给梨树“梳妆打扮”,一边谈着一年的收获。“以前梨树说砍就砍,现在折一根树枝都心疼,去年仅梨就卖了4万多元,梨膏2000斤卖了6万多元,今年一定要把果树管理好,雪梨品质才会好,收入才能高。”沙耳乡村民赵明兴说。

沙耳乡共有雪梨1721亩、60251株,阳春三月梨花盛放,万株梨树与周边咯尔乡、庆宁乡、勒乌镇的雪梨林紧密相连,沿河谷一带延伸成洁白的哈达点缀两岸青山;秋高气爽,又似火红的夕阳余晖散落成一片片嫣红,装扮着金川大地。春季花艳、秋红遍山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生态景观资源,“绿水青山”成了该县拓展全域旅游的“金山银山”。

金川雪梨以个大、皮薄、肉嫩、汁多而闻名全国,但雪梨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近年来,金川县委、县政府启动“雪梨振兴”计划,采取系列措施提振雪梨经济,逐渐唤醒金川沉睡的雪梨资源。经过多年发展,金川雪梨种植面积由五十年代初不到1000亩扩大到如今的4万亩,100余万株,年总产量达5000万公斤,年产值3000万元。曾因品质一般、保鲜期短、销路狭隘而大量浪费的雪梨如今已成为果农增收致富的“福果”。

为充分调动农民种梨积极性,金川县还引导系列与雪梨相关的新模式、新业态进入当地,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凸显雪梨产业优势。

近年来,金川县先后举办了“古树梨花节”“红叶节”“雪梨采摘节”等活动,吸引了广大摄影家和游客前来观赏梨花、购买梨花制品,品尝梨花宴……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三产”经济效应仍在不断凸显。据统计,梨花季期间接待游客190534人次,实现旅游接待收入12041.75万元。

同时,为提升雪梨附加值,勤劳能干的果农们还尝试开发制作雪梨膏、雪梨糖等系列“梨产品”,以此探寻雪梨产业发展壮大的更多可能。梨树、梨花、梨膏,这是雪域高原赋予百姓的生态馈赠,如今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法宝利器”。金川县现有雪梨加工企业6家,实现雪梨膏年产量1000吨,雪梨汁2000吨,雪梨糖100吨,产品总价值为1.2亿元。

据金川县科农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金川县将通过梨树保护奖补政策、积极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培育雪梨农民专合组织等举措延伸雪梨发展“生命力”。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扩大金川雪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让雪梨产业成为果农追求的幸福产业,让梨乡成为人们向往的美丽家园。

新闻推荐

球随“鑫”动 梨乡少女杜康鑫的WCBA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晓明“教练,我想打篮球……”这句《灌篮高手》里的著名台词曾让无数人怦然心动,而现实生活中就有这么...

金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果”堆砌成“金山” “银花”扮靓出“银山”——金川县雪梨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