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若尔盖 > 正文

“沙变土”技术为何在川西北难推广?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3-22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加入黏合剂,沙漠变绿洲

2020年8月底,若尔盖“沙变土”试验田里,已经长出了又深又密的草,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受访者供图

本报制图/高钰松

若尔盖用高山柳沙障来固定沙地。省林科院供图

在沙子里加入一种黏合剂,将其变成能储水的土壤,再种上农作物,沙漠就变成了“绿洲”——近年来,一项“沙变土”技术,在全国多地试验推广。

川西北也有沙漠分布。实际上,早在2018年,掌握这项技术的重庆交通大学治沙团队就来到阿坝州若尔盖县,开展“沙变土”试验,并取得了成功。

“当年草很快就长起来了,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我们持续观察了两年,植被恢复得很好,但后续没有再扩大。”近日,说起在若尔盖做的“沙变土”试验,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赵朝华,欣慰中略带一丝遗憾。

“沙变土”技术很先进,为啥没在川西北大量推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A 从被质疑到走向世界“沙变土”技术牛在哪里?

《力学家勇闯“无人之地”跨界治沙创奇迹》《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土壤化”“绿进沙退”新思路》《与沙赛跑,重庆交通大学学者在努力》……翻阅赵朝华的微信朋友圈,大部分都是国内各大媒体对该校“沙变土”技术的报道。

2008年,该校教授易志坚开始从力学角度,思索如何让沙漠具有土壤的特性。数年后,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一种植物黏合剂。这种黏合剂无毒无副作用,在加水与沙子搅拌后,“一盘散沙”就获得与土壤一样的生态力学属性。

“在加水后变成稀泥,成为流变状态;水干了之后变成泥块,成为固体状态。”作为团队成员之一,赵朝华说,添加植物黏合剂后的沙粒因为具备了万向约束力,成为沙子向土壤转换的“密码”,从而使沙粒具有像土壤一样保水保肥的能力。

2016年开始,团队走进沙漠地区开展“沙变土”试验,但当其阶段性成果初见于媒体时,就受到了质疑。

对于“沙漠有水,植物就能生长,因此把沙漠土壤化成本过高,没有意义”的质疑,易志坚解释,仅仅“有水”的话,非沙生植物依然很难生长,依靠大量人力物力也难以保障存活。但是在沙漠土壤化之后,植物生长的情况出乎意料的好,根系非常发达,与此同时用水用肥量还很节省,因为土壤本身可以保水保肥;如果种植耐旱植物,则可以在不灌溉情况下自然生长。

对于“沙变土成本远高于防沙固沙”的说法,易志坚指出,这种比较是不合理的,因为“固沙”和“造田”本来就是不一样的目标,讨论实现成本高低并无意义。

2017年,由十几名专家组成的力学治沙专家座谈会给出意见,认为“该研究是治沙领域的有益探索,需要开展进一步深入研究”。易志坚表示,继续试验,让科学事实说话。

经过几年不断尝试,“沙变土”的试验面积已经从最初的25亩拓展到了2021年的近两万亩,这些试验田分布在中国的内蒙古、新疆、西藏、四川、海南等地,以及中东、非洲的一些沙漠地带。

不仅如此,在“沙漠土壤化”后的基地里,还种植出了萝卜、高粱、狼尾草、番茄、茄子等70多种作物。其中,乌兰布和沙漠种植的萝卜和高粱亩产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B 若尔盖试验田取得成功成本难题也随之凸显

也是在2017年,了解到这一先进技术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相关部门向该团队发出了“邀请函”,希望他们能将这种技术“移植”到若尔盖。

2018年初,该团队选择了若尔盖草原龙女湖附近的一块区域进行试验。在那里建设了800亩试验田,其中500亩已完全沙化,其余部分也在逐步沙化。

经过一番努力,2018年7月底,这片试验田已经披上了绿装。赵朝华向记者展示了两年前拍摄的那片试验田状况:二三十厘米高的绿色草坪,与周边草原连成一体,几乎找不到试验田的边界。

“试验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三个难题。”赵朝华坦言。

首先是环境。此前,全国其他试验区域周边都是沙漠,几乎不用考虑周边情况,植物种类由自己决定,还能使用大型机械成片化作业。而在若尔盖,沙的周围全是草原。为防止周边草地遭到破坏,施工必须小心翼翼,不能使用大型机械不说,治理区域恢复后,需与周边草原生态一致,可种植物从上百种减至十几种。

其次是缺水。在此前试验的其他沙漠区域,团队一般会提前搭建管道等运水设施,以便持续提供充足水源。但在若尔盖这片试验田附近,无法提供类似的稳定水源,只能靠自然降雨,“靠天吃饭”。

三是低温。“我们在很多地方都有试验区,但案例中缺乏像若尔盖这样的高寒地区。这次试验对后期技术研究方向有指引作用。”赵朝华说,综合各类环境经验,技术将更有挑战性。

“这些难题我们都克服了,也是对技术的升级完善,从技术上来说现在不存在难题。”赵朝华同时坦言,但治理同一片沙漠,单次采用“沙变土”的技术成本,比当地传统采用的“沙障”、植树种草等生态修复技术相对高一些。

2020年以后,重庆交大的治沙团队就没再去过若尔盖那片试验田。

C“治沙+产业”受气候约束高山柳沙障成主力

“沙变土”的结果,就是将“一盘散沙”凝聚成可以种植植物的土壤,其种植对象也可以是瓜果蔬菜,这一结论已在全国其他地方被反复验证并尝到甜头。在若尔盖,为什么不走“治沙+产业”的路子呢?

“不是不走,而是‘治沙+产业’的理想效果难以达到。”从事川西北防沙治沙工作10余年的四川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鄢武先告诉记者,川西北沙漠与我国北方(内蒙古、新疆等地)沙漠的最大不同是高寒气候。

充足的光热条件,是瓜果蔬菜能够良好生长的基础。而川西北高寒沙漠,很难长期达到适宜的气温,“我们曾经在修复过的沙漠上种植土豆,结果种出来只有拇指大小。”

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后续农业跟进,单纯采用“沙变土”技术来治理修复沙漠,确实值得研究。按照国家总体要求,沙漠治理应坚持自然恢复为主及适度的人工干预。

那么,川西北这样的高寒沙漠,目前主要采取什么修复手段呢?

鄢武先介绍,在当地,一般将沙化地块分为数个“小班”,用高山柳沙障来固定沙地,限制流动沙丘的高速拓展。原材料是当地常见的植物高山红柳,将几根较细的枝条部分缠绕在一起,编织成长方形边框,再利用粗一点的树枝充当固定桩,结结实实地扎进沙土当中。

“高山柳韧性好,不仅可以有效起到固定作用,自身还能在沙地中生长。此外,治沙人员还在沙障中种植多年生披碱草、老麦芒和一年生的燕麦、黑麦草,加强固沙效果。”鄢武先说。

四川省林科院调查显示,通过连续多年国家和省级相关工程的实施,川西北地区已累计治沙近百万亩,重点沙区斑块基本得到治理,流动沙丘基本得到固定,治理区植被覆盖度平均净增30%至40%。

新闻推荐

我有个汉族父亲

■罗泽龙有句话这样说:“幸运生在城市的码头边,不幸生在深山的荒坡里。”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我出生在黑水大山深处的藏族...

若尔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若尔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变土”技术为何在川西北难推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