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a0b6fe7b2df77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ile"; filename="11784524.html"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中国为什么发射这么多卫星-地方网
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中国为什么发射这么多卫星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2-03-21 16: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21年发射55次 2022年安排40余次

3月17日,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四号02星发射升空。2021年,中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达55次,居世界第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今年计划安排40余次发射任务。

放眼全球,拥有这种发射能力的国家屈指可数。很多人要问,中国要这么多卫星有什么用?其实,这些卫星都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为你 永不失联

在我国,分布着将近650万个地面通信基站,它们支持着大家日常的通信往来。若地面通信基站失灵或被毁,对应的地面区域瞬间会成为信息孤岛,此时,不受地面状况限制的通信卫星将发挥其作用。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通信中断,几经周折,救援队才在震后31小时通过国外海事卫星接通了灾区第一个电话。此后,我国意识到卫星通信系统的薄弱,快速开展了中国移动通信卫星项目,并于2016年8月6日发射了我国首颗移动通信卫星“天通一号”。

我国卫星通信网络目前只是初具雏形,不过,“虹云工程”“鸿雁星座”两大移动通信卫星系统预计会在不久的将来逐渐成形。届时,我们不仅可以在飞机、高铁、邮轮上使用卫星WIFI,还可以在户外随时进行地面基站网络与卫星网络之间的切换,“信号不好”“您拨打的用户不在服务区”从此都将成为历史。

为你 服务生活

人类研制卫星的初衷有相当大的原因是为了国防安全,通过数十年的积累,中国在航天领域已拥有丰富的经验。

除了传统的国防需求,民生也是卫星系统关注的重点领域。结合“风云”卫星探测器与云图,我国实现了天气预报每10分钟更新一次,根据日趋准确的预报和预警,民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出行安全预报、灾害监测与评估、环境安全、污染发现与应对……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卫星,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

为你 时刻导航

导航不止GPS,“北斗”已来到你身边。 “北斗”芯片被植入到手机、手环、学生卡、老人卡等终端设备,让你时刻知晓自己的位置。从2000年第一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始,相关应用便不断开发,617万辆道路运营车辆、3.56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8万辆公交车都安装了“北斗”终端系统,让一切尽在掌握。

在渔业领域,我国现有4万余艘渔船装有“北斗”接收机,渔民可以通过卫星知晓位置方向,使用“北斗”的短报文通信功能 (用卫星发短信)向家人报平安。“北斗”为千万渔民保驾护航,当代“妈祖”非它莫属。 刘勇

新闻推荐

汶川县三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批砂石处置公告

汶川县三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2021年度第二批次17处壅塞体共6个标的”的意向受让方,...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为什么发射这么多卫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

    -----------------------8da0b6fe7b2df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