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白河县:每一笔资金都要用得安全透明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11-27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安康讯(方向汪银春记者吴琛)近日,记者走进白河县中厂镇新营社区纪家坡茶园,垄垄茶树郁郁葱葱,漫山墨绿尽收眼底,村民们散布其间,修剪、施肥、除草,一派冬季管护的繁忙景象。村民操和成正在对茶树进行修剪,他告诉记者:“这里的茶叶品质好,旺季时我和老婆一天下来能采七八斤茶叶,直接送到村里的茶厂去卖,两三个月就能挣万把块钱。”

操和成一家的增收是白河县实施“二三四”资产管理模式成果的一个缩影。该县坚持把加强资产管理作为夯实项目管理、检验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要标尺,探索“双线排查清家底、三权明晰定归属、四责管护重实效”的“二三四”资产管理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形成覆盖全县的资产台账

为了让每一笔资金都能用得合理、安全、透明,白河县各镇以村为单位,梳理镇政府、县上直属主管部门、各类帮扶单位和社会组织在本村实施的项目,逐一鉴别资产,分别建立本村、本镇资产台账。县上直属的主管部门同步结合年度资金支出和项目库录入完善的信息,排查2016年以来本部门在镇村实施的项目,形成了在全县范围内相互覆盖的资产台账。

“我们把资金整合起来用于茶园改造和提质增效,茶园得到了更规范化的管理和发展,茶叶‘质’和‘量’都得到了提升。村民享受劳务用工、集体股份分红、产业奖补等多重收益。”新营社区支部书记陈锦兵介绍说,该项目建设已带动56户115人务工,每年采摘鲜叶8000余斤,增收40余万元,仅茶叶一项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增收效益明显。

裴家村茅塔大院,住着近70户200多人。20年前修的引水工程让村民享受了很多年的“福利水”实惠。但时间长了,院落水源和设施“有人用、没人管”。2019年,裴家村投入村集体经济600余万元,建成安全饮水项目16处,并落实监管责任,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高层水量不足、供水保证率不达标等问题。

让每项资产用得安全透明

“谁受益、谁所有;谁所有、谁经营”,白河县将到户类资产全部归为项目受益户所有,村集体经济、互助资金协会等经营性资产和道路、饮水等公益性资产产权归属村集体所有,形成的资产经营权全部归属村集体。同时,再将经营性资产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进行分配,将村集体经济资金产生的5%保底收益,优先用于本村保洁、护路、管水、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工资,针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等边缘户、监测户适当进行帮扶,剩余收益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和扩大再生产,有效消除了“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现象。

通过“二三四”资产管理模式,每项资产都实现“有一名责任人员监管、有一笔工作经费保障、有一个长效机制规范”的管理目标,全县攻坚期内建设的产业路、安全饮水设施、集体经济等资产全部落实人员负责日产管理维护,既解决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建设轻管理现象,又盘清了资产家底、壮大了集体经济,发挥了项目建设效益。

新闻推荐

“秦楚钖城”区域公共品牌正式发布

本报讯(记者陈涛吴树鸣)日前,借助第五届丝博会召开之机,安康市白河县在陕西省府古城西安,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正式发布了“...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河县:每一笔资金都要用得安全透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