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冰雪运动在三秦大地蓬勃开展 听听陕西“冰雪”那些事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2-02-18 01:1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姑娘王沛宣(中)参加北京冬奥会。新华社发2月14日,中国选手怀明明在比赛后。新华社发2月10日,中国队选手王沛宣在比赛冲线后。新华社发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其中一些陕西元素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冰雪”资源并不发达的省份,陕西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目前,在竞技层面上,陕西先后组建了雪车、雪橇、越野滑雪等7个项目队伍,并且结合陕西的实际情况正在按计划、分步骤壮大队伍。群众体育层面上,陕西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季项目活动。一幅波澜壮阔的冬季运动画卷正在三秦大地徐徐展开,“500万人上冰雪”的愿景已逐渐成为了现实。

与北京冬奥会同步

2014年,我国正式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2015年开始,陕西省就积极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冰上、雪上等项目的选拔测试,并且制定了“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结合陕西省的实际情况,2015年6月,陕西省率先在省体校的圈子里跨项选拔适合冬季运动项目训练的运动员,组建了省雪橇队。练习标枪项目的王沛宣、胡慧兰以及一些从事体操和跑、跳等项目的运动员,共24人成了陕西省第一批从事冬季运动项目的选手。其中王沛宣、胡慧兰等11人通过个人努力进入了国家队。

2017年10月,陕西成为全国第九个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省份,李建喜担任中心主任。至此,陕西省冰雪运动项目驶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李建喜就是曾经在古城街头滑雪而走红网络的“滑雪哥”。

上届冬奥会就有陕西运动员

北京冬奥会,陕西有两名运动员王沛宣和怀明明进入了国家队,并且在比赛中已经亮相。但其实这并不是陕西运动员第一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早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王思栋、金坚和申可3位雪车项目运动员就结束了冬奥会赛场上没有陕西运动员的历史。

“近几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在陕西省体育局的努力下,在明星运动员的带动下,陕西冬季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2019年至2020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中,陕西省冬季运动项目健儿勇夺6枚金牌、3枚银牌、6枚铜牌,战绩骄人。”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说。

旗手赵丹曾在陕训练

在大力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为了加快推动冬季运动项目发展,陕西省也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发力。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体育局、安康市人民政府、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签订了关于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陕建设国家冬季运动训练基地框架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位于安康市宁陕县的秦岭四季滑雪馆正式成为了国家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雪车联合会主席伊沃·费里亚尼曾到该基地考察,并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秦岭四季滑雪馆目前是西北地区最大且全年运营的室内滑雪馆,建有国内首条雪橇、雪车和钢架雪车出发训练道,基础设施设备完善,配套服务齐全,是陕西省首个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也是目前陕西唯一一个被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牌的双国家体育训练基地。

2018年以来,国家越野滑雪队、雪橇国家集训队、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等13支队伍500余人,多次在该基地开展训练。其中,就包括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赵丹和运动员宣誓代表王强等20余人。

北京冬奥会正在激情上演,陕西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冬奥会贡献着力量。

本报记者王战荣

新闻推荐

明晚起西安仍有降水天气过程

9月初始,西安凉意十足,截至9月1日2时,全市已有30个站点24小时降水超过50毫米,1日7时暴雨黄色预警解除。西安市近期属于连...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冰雪运动在三秦大地蓬勃开展 听听陕西“冰雪”那些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