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陶九嫂:宋末柘皋一奇女子的故事

来源:巢湖晨刊 2022-01-2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方华/文 胡小平/图

现当代著名学者孙楷第在研究《醒世恒言·十五贯戏言成巧祸》时,对其宋本地位提出质疑。认为,《十五贯》中刘大娘子被迫从贼、替夫报仇等情节素材,应出自元代诗人杨奂《陶九嫂》诗中的情节。

杨奂,又名知章,字焕然。生于金世宗大定二十六年(1186),卒于元宪宗五年(1255)。学者称之为紫阳先生。其诗作《陶九嫂》,吟咏一位富家女为贼所掳,屈身为妇,后凭借智勇将贼人诱回家乡,并诉之“公府”,导致强贼伏法。此事在当时影响甚大,“一息传万口,南北通燕吴”。

杨奂在《陶九嫂》中写道:

勿轻钗与笄,勿贱裙与襦。柘皋一女子,健胜百丈夫。

家住庐州东,库藏饶金珠。天阴夜抹漆,暴客萌觊觎。

胠箧不足较,父兄罹刳屠。女年十五六,以色竟见驱。

捕捉星火急,亡命洞庭湖。既为陶家妇,九嫂从渠呼。

寝息风浪中,四邻唯菰蒲。琴瑟未免合,积久产二雏。

春秋祭享绝,对面佯悲吁。向来郎鬓黑,漂泊生白须。

身后乏寸土,奈我子母孤。干戈又换世,幸在昔廛区。

何当决归计,卒岁容相娱。闻语略不疑,意谓痴且愚。

……

从诗中我们得知,这个被称作陶九嫂的,原是庐州之东柘皋的一名女子。缘着诗中描述的情节,我们穿越回到南宋末年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

南宋末年,蒙古军队大举南侵,先后攻占了建康和临安,并一路南下。兵荒马乱之时,社会动荡不安,匪患也四起,杀人越货,打家劫舍。

这年隆冬时节的一个夜晚,月黑风高。柘皋古镇上的富商张家已是早早闭门歇息。黑暗之中,几个黑影越墙而入。原来,当地闻名的以陶九为首的土匪进入了张家抢劫。

土匪手段残忍,他们在抢劫了钱财珍宝之后,害怕留下线索被官府追查,遂杀害了张家全家老小。等陶九进入闺房,准备杀掉府中最后一人张家小姐时,却见瑟瑟发抖正值豆蔻年华的小姐美貌异常,一时起了色心,将张家小姐掳走。

为了躲避官府追捕,陶九带着掳掠的财物和张家小姐,乘船从柘皋河入巢湖,沿裕溪河入江,一直逃到了千里之外的洞庭湖。

在洞庭湖落脚后,陶九逼迫张家小姐为压寨夫人,众匪便称她为陶九嫂。几年内,陶九嫂为陶九先后生下一双儿女。

十多年后,南宋覆灭,元朝建立。忍辱负重的陶九嫂称:这么多年漂泊在外,十分想念家乡,况且少时曾在庙堂许过愿,请求丈夫陶九携一家人回乡看看并祭祀还愿。

为打消陶九顾虑,陶九嫂又称:这么多年,我已与你成家添子,曾经的事不说没人知晓谁做的,家乡怕也淡忘了,现在又是改朝换代,你犯在前朝的事新朝也应是不会追究了。

妻子已顺从自己这么多年,且已有一双儿女相伴,一家生活也算安宁,况在洞庭湖中落草日久,也是孤寒,再加上自己也十分想念家乡,于是陶九就带着全家一路辗转回到了家乡柘皋。

到了柘皋,即去庙堂还愿。陶九嫂告诉陶九,还愿须有祭品,你和孩子们在此稍等,我去街中买几样祭品。

离开庙堂,陶九嫂即直奔衙门,哭诉这十几年来的冤情。官长闻听十分震怒,立即令捕快到庙堂前拘捕了陶九。

随即,官衙就在街头公审陶九,陶九认罪,随后游街示众。

临刑前,官长面对一双儿女,再次问陶九嫂:斩杀陶九,你们将会成为孤儿寡母,是否放过陶九?陶九嫂斩钉截铁回答:惩暴除恶,报血海深仇,是我十几年忍辱负重之心愿,陶九是罪有应得,即使孤儿寡母也是陶九罪孽,岂能饶过?

最终,陶九伏法。

感其一弱女子竟如此机智刚烈,于是元代诗人杨奂写下名篇《陶九嫂》,陶九嫂的故事也自此传颂四方。

新闻推荐

洛河大荔朝邑生产围堰紫阳段决口成功封堵

10月12日,洛河大荔朝邑生产围堰紫阳段决口填堵现场,民兵准备填堵用的石头。本报记者牛纲摄影报道本报讯(记者单江鹏通讯...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吸引人的池塘2021-10-15 00:38
猜你喜欢:
洄水是个湾2021-11-18 09:57
评论:(陶九嫂:宋末柘皋一奇女子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