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巴头乡:“双香”合璧推动产业全覆盖□李 政 林宏敏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19 09:1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趋于缓解,德保县巴头乡积极谋划,抢抓时节,以食用菌栽培和灵山香鸡养殖为主要致富产业,实现种养结合,“双香”合璧,推动产业全覆盖。

香菇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下,春暖花开。在巴头乡多美村,闲置的多腾小学已经改造成食用菌标准化培育基地,在旧教室里搭起竹架子,只见一根根菌棒鳞次栉比,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大小相似,菇香四溢,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再过三天,这批香菇就可以采收了。”多美村第一书记李龙飞介绍说。这批有5000个菌棒,预计可以采收200斤,按照公司保底价每斤6元计算,每茬香菇收入在1200元左右,项目收成不错。他告诉笔者,2019年10月多美村投入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20万元,引进发展食用菌产业项目,到目前已经采收6000斤,销售收入3.5万元,2019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6.56万元,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见效。

“巴头乡海拔高、气候宜人,发展食用菌自然环境优势明显。我们通过食用菌产业项目,有力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这辆‘马车’快速前进。”巴头乡党委主要领导表示。据介绍,该乡引进的食用菌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发展模式,已在布念、足伸等建成3个食用菌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全乡现有菌棒47200棒。目前,产业基地已经完成多批香菇采摘,产品销售态势良好。

今年,该乡将采取捆绑发展的模式,使产业由单体向集约转型,整合14个村村集体启动资金约300万元,分别在多喜村、多美村打造2个年种植菌棒100万棒大型特色产业基地,配套建设冷链仓储物流项目,将食用菌产业覆盖扩大至全乡14个行政村。目前,多喜村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主体框架,预计4月初可以进棒投产,带动200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食用菌产业成为该乡村集体经济的“推进剂”。

养殖香鸡打开贫困户“致富门”

连日来,巴头乡正有序推进灵山香鸡苗发放工作。3月10日上午,该乡雅美村多仪屯贫困户梁大朝按时来到鸡苗发放现场,填表格,摁手指印,签协议,没一会儿工夫,他办妥了手续,领到了100只鸡苗。

“今年我无法外出务工,非常担忧收入问题。”梁大朝说,去年9月,一场大病让他在医院里躺了1个多月,虽然住院有报销,医疗有保障,身体也已经逐步康复,但是身体状态还是不宜外出务工,为此他很担心收入问题。“产业帮扶好政策,让我安心在家发展产业。”他说,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他也参与灵山香鸡养殖项目,申请首批灵山香鸡进行饲养,安心在家发展产业。

疫情突如其来,但该乡始终沉稳应对。按照“早谋划、早发展、早见效”的发展思路,该乡迅速组建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为主要力量“先锋队”和“尖兵连”,重点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三大任务扎实部署,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做好产业动员,重点对全乡产业未达标的贫困户进行地毯式摸排。该乡贫困户对发展灵山香鸡的意愿较强,但大部分贫困户缺少前期启动资金。为抢占产业发展有效时机,该乡采取先赊后补的方式,与灵山县兴旺养殖合作社开展合作,从该合作社赊购灵山香鸡苗,待贫困户通过产业奖补验收,并获得产业奖补资金后,一次性补齐货款。

截至3月10日,35000羽灵山香鸡苗已全部发放到该乡贫困户手里,惠及贫困户524户,从补齐产业短板突破,以先建后补灵活形式,从年初就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目标,打开贫困户“致富门”,有力推动产业全覆盖。

新闻推荐

广西德保桂能燃气有限公司通知

尊敬的广大用户:您好!首先感谢一直以来您对广西德保桂能燃气有限公司的关注和支持!为更好的规范德保县液化石油气市...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头乡:“双香”合璧推动产业全覆盖□李 政 林宏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