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他力助三个贫困村摘掉了穷帽□本报记者 葛军献 通讯员 岑秀杯 陆 杉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4-22 08:52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扶贫工作既苦且累,一个人担任一届驻村第一书记已属不易,但有人却苦中作乐、迎难而上,4年多来连续担任3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更是少见与难得!

自2015年10月至今,德保县移民局干部王日周先后担任那甲镇大章村及马隘镇古寿村、路甲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三副扶贫重担一肩挑,带领3个贫困村群众治“穷根”、铺“富路”,以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春光无限好,四月正芳菲。如今,这3个村脱贫情况如何?都有什么支柱产业?……带着这些问题,4月10日,记者赴大章村、古寿村、路甲村一探究竟。

建章立制,让班子强民心聚

村级要发展,关键看班子。到大章村驻村扶贫伊始,王日周深知,做好扶贫工作,首要的就是带好班子、建好队伍,真正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拉动作用。

“王书记让人又爱又‘恨’!他很勤快,工作讲方法、有干劲。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章村党支部书记梁智泉介绍说,王日周刚驻村的那阵子,每天天刚亮就来敲他的门,催他一起走访党员和贫困户,摸清村情。经过认真调研,王日周发现,部分村民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要”思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等问题。心里有底思路清。随后,王日周及时召开支部班子会议,与村“两委”干部商议修路、调解纠纷及制定全村发展规划。

以制度管人管事,才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长效之策。每到一个村,王日周都狠抓班子建设,实行村“两委”干部轮值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党建、政策法规等知识,让党员更新观念、解放思想……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学习,让村“两委”班子逐渐强起来。在古寿村驻村一年时间,王日周培养和发展3名党员。

“实行村干轮值制度,有效解决了村里‘平时无人,有事找不到人’的现象,群众很满意。”路甲村党支部书记黄承松说。

多方协调,让产业兴村民富

昔日的大章村、古寿村和路甲村,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单一的经济模式阻碍了全村的发展,部分村民生活困难。靠什么才能帮助村民增收?怎样才能形成长效机制?驻村伊始,王日周通过考察、调研并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后,产业扶贫蓝图跃然纸上:大力发展“短、平、快”的特色种养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依托王日周打下的坚实基础,如今,大章村创新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联合周边峒甘、上央等8个村,采取“联合党建+经营主体+基地+群众”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2050亩作为桑叶种植基地,建有4500平方米蚕房和设备齐全的小蚕共育室,年收入达250万元,辐射带动8个村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驻村伊始,王书记就计划好了产业发展的路子,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发展桑蚕产业,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梁智泉由衷地赞叹道。

2016年3月,组织上委派王日周到古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来又兼任古寿村党支部书记。“首先要找到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富民产业路子,才能让村民赚到真金白银。”王日周说。他首先动员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尝试,当年种植桑树460亩。因为技术服务、帮扶跟踪到位,蚕农养的第一批蚕喜获丰收。

“在王书记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我种了60亩桑树,尝试养蚕。没想到仅半年时间就收入7万多元!”古寿村村民杨影生笑得合不拢嘴。

“2016年,我家种了60亩桑树,两个孩子上学费用和全家人日常开销都不用愁了。”今年40岁的贫困村民韦元友说。2017年底,韦元友甩掉“穷帽子”,还新盖了三层小洋楼,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富足舒心。

如今,古寿村成立了桑萌桑蚕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161名。仅种桑养蚕一项,全村年人均增收400元。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古寿村的桑蚕产业已成为全县标杆,其成功经验被编入《广西农业产业扶贫产业富民典型范例》。

因驻村扶贫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3月,组织上计划把王日周调派到马隘镇路甲村担任第一书记。按理说,此时王日周已担任过大章、古寿2个村的第一书记,2个村也已脱贫出列,加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70多岁的老父亲又不幸患上帕金森病,手经常性的颤抖,腿部肌肉僵硬,运动迟缓,需要人照顾。此时,王日周完全有理由推辞……但他觉得自己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对驻村扶贫工作驾轻就熟,凭着一腔为民情怀,他毅然挑起第三副扶贫重担。

路甲村石多地少、缺水,群众增收困难。驻村后,王日周积极争取红谷集团投资,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发动群众养殖黑猪。目前,路甲村黑猪养殖小区里存栏母猪100多头,入股贫困户从3户增加到了30户,并安排3名贫困村民在养殖小区务工;动员群众开垦荒地种植猫豆265亩、桑树40亩;安排3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到石灰窑务工……村里的产业逐渐多元化。

综合治理,让村庄美面貌新

“王书记驻村后,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管拉进群众家中……”在古寿村,只要一提到王日周,大家的话语中全是赞美之词。

刚驻村时看到的情景,王日周永远不会忘记:垃圾到处堆放,村道污水横流,群众饮水困难……“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王日周用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到任后,王日周及时把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工程提上工作日程,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并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村硬化3条屯级路共16.8公里,修建了31个蓄水池,新建5个垃圾池和1个垃圾中转站。”古寿村党支部书记梁时柳说。

2018年汛期,路甲村的桥梁被洪水冲毁,行人、车辆无法通行,严重制约了村民生产生活。村“两委”多次请示汇报都无法解决,这是王日周驻村后碰到的第一个难题。群众利益无小事。随后,王日周多方奔走,争取到了10.5万元的项目资金,修建了新桥,解决了布登、坡派等5个自然屯400多人出行难问题。此外,为方便农业生产,村民期盼能修一条通往屯外田地的机耕路,这是多年遗留的问题。王日周多方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协调土地补偿纠纷……很快修通了一条2公里长的机耕路,山坳里长年丢荒的200多亩山地变良田。

“还是王书记能干,我们多年办不了的事情,他都能办好。”黄承松说。

驻村期间,王日周还时刻关心弱势群体,工作之余经常到孤寡老人、孤儿家里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古寿村,在校生言天皇父母双亡,辍学在家。王日周得知后,第一时间登门慰问并做思想工作,并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补助,还给他买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继续完成学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4年多来,王日周以责任和担当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俯下身子听意见,甩开膀子干实事,让曾经“脏乱差”的大章、古寿、路甲3个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付出的总会有回报,大章、古寿、路甲3个村先后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村”“平安先进村”“县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而王日周本人也连续4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第一书记”。

新闻推荐

我 的 理 想□德保县初级中学17(1)班 黄小娜

每个人都应该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就像迷途的羔羊,就像断了翅膀的鸟……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力助三个贫困村摘掉了穷帽□本报记者 葛军献 通讯员 岑秀杯 陆 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