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党旗映红边关扶贫路 靖西市抓党建促兴边富民纪实 □黄丽美 许正勇 杨安民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1 10:07   https://www.yybnet.net/

靖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份和边境县份,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推进脱贫攻坚中,靖西创新推行“135”(明确一个义务、压实三项责任、实施五大工程)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边关党旗红”“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境稳定。

明确一个义务,让党员“明身份”

“以前我总觉得守边固边是政府的事,现在终于明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党旗、一个哨兵,守好边境就是守好我的家园。”近日,岳圩镇怀光村党员陆世保自豪地对笔者说。近年来,靖西市坚持把固守边关作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一个义务,把国防教育列入基层“三会一课”党员培训及全民教育课程,结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边防站所参观、与边防战士共同巡逻,亮明党员身份,让守边固边成为边境一线党员自己份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主动带领群众守边固边。

落实三项责任,给党员“压担子”

“光是教育还不行,还要给广大党员压压担子,进一步‘压实稳边固边、兴业建疆、带富共富’三项责任,让边境脱贫攻坚一线党员队伍强起来。”靖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以彦如是说。

随着边境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得到不断加强,边境村屯的党员首要责任就是自觉地承担起维护边境稳定重任,他们自发地组织起护边队,开展轮流执勤、维护治安等活动,带头抵制边境走私、黄赌毒等不良行为。“虽然是在和平时期,但我们的警惕不能放松,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天刚蒙蒙亮,我们都已经完成巡逻任务,再各自回去做农活。”龙邦镇大漠村弄关屯党员陶皇保说。

掌握一门技术,实现一户脱贫,带动全家致富。近年来,该市为了压实边境党员发展扶贫产业、振兴乡村的责任,结合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等活动,注重加强党员实用技术培训,实现80%边境党员掌握1至2门致富技术,为大力发展烤烟、水果、桑蚕、养猪“三种一养”支柱产业,稳定群众增收,解决“两不愁”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并结合实际发展特色富民产业。

“我信得过村党支部,跟着他们走准没错,我们党支部不简单,支部里的党员更不简单。”果乐乡大有屯贫困户韦有令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带富群众的责任。”大有村村部门口横幅格外引人注目。

前两年,大有村党支部率先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百色市属第一个。在全村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大有村生态扶贫产业园得以快速推进,先后与广西红谷集团、广西扬翔等公司合作年出栏1200头规模的“黑猪”养殖项目,同时还兼营其他多种业务。如今,大有村集体经济正在做大、做强,群众致富增收途径得到了保障。“我们选好‘两委’班子,规范党员管理,从致富能手中培养出一批党员。”大有村党支部书记许盛孙说。

给钱给物,不如有一个好支部,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主心骨。

湖润镇新灵村境内有通灵大峡谷和古龙山峡谷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村党支部书记李开方认为在景区附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是一项非常好的脱贫致富产业。为不让村民承担更大的风险,他尝试着开办第一家农家乐与民宿,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大胆摸索,目前收益可观,周末、节假日等游客爆满。在他的带动下,新灵村的旅游民宿餐饮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整洁干净的柏油村道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吸引在外务工的青壮年纷纷返乡创业,村里很少再出现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据李开方介绍,该村作为2018年全区五星级党组织、百色市生态宜居乡村、百色市治理有效红旗村,在发展产业上,每一位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闯敢干,成为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实施五大工程,助推兴边富民

在实施“兴边富民”过程中,该市实施了“屋顶一面旗的边境国旗工程,村头一盏灯的边境照亮工程,墙上一片瓦的边境安居工程,山上一座池的边境饮水工程和地上一片绿的边境产业工程”等五大工程,夯实边境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基础。

为培养边民的爱国意识,该市实施了边境国旗工程,即每个边民户“屋顶一面旗”。年内计划在0至20公里范围13个乡镇打造13条国旗街,在0至3公里范围7个边境乡镇38个行政村设立旗杆(台),完成7个边境乡镇38个行政村旗杆(台)全覆盖。“每次看到大家屋顶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就觉得很自豪,时刻感觉到祖国的美好和强大。”界邦村村民委副主任农文猛认为,每次往返邻国做边贸生意,走进国门,看到国旗,心里就感到无比温暖。

“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我要当好这个哨兵。”龙邦镇大漠村村支书苏华标坚定地说。

安居了才能乐业,才能固边、抵边。为了使边民安心守边护边,该市投入巨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实施边境“村头一盏灯的边境照亮工程,墙上一片瓦的边境安居工程,山上一座池的边境饮水工程和地上一片绿的边境产业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对1015户四类重点对象现有存量危房采取差异化补助改造,计划年内全部完成危房存量改造,让群众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投入2300万元,建设526座蓄水池,让1.2万边民喝上干净水,投入407万元,在边境0至3公里村屯全部安装路灯,照亮边民的出行。

目前,为实现脱贫后巩固成果、持续致富的无缝对接,该市不断突出广大党员带领百姓共富的责任,将党支部都建在产业上,为边境0至20公里范围的每个行政村(社区),落实不少于5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每个贫困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至5名。创新“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做足培育壮大产业文章,3年来,统筹整合资金4.6亿元扶持特色农业发展,落实“以奖代补”政策,支持边境村党组织或党员牵头成立边民互市贸易合作社、边民互助组,吸引边民参与,为贫困户统一提供苗木,建设地头水柜、产业路、蚕房等配套设施。引进培育广西烟草、陕西海升、鑫晟茧丝绸、广西扬翔成为“四大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全市发展烤烟面积7万亩、水果17.5万亩、桑园17.6万亩,建成15000头的能繁母猪基地,全市贫困户参与发展产业3.38万户,县级“5+2”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为93.4%,实现贫困村党支部精准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有创业致富带头人和产业指导员,所有行政村(社区)都有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至2018年,边境0至20公里范围实现贫困人口脱贫44276人,占全市脱贫人口的48.5%。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14元,同比增长10.2%。

“明确一个义务、压实三项责任、实施五大工程的‘135’特色党建,我们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反响强烈的党建促脱贫新路子,实现了\‘建好一个党组织,办好一个合作社,壮大一个村集体、做强一批龙头企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共赢目标,惠及边境民生,造福一方百姓。”百色市委常委、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说。

新闻推荐

化峒镇群众喜摘“致富果”

近日,靖西市化峒镇群众在“姐妹果园”采摘百香果。近年来,靖西市化峒镇积极引导当地群众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流转10...

靖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映红边关扶贫路 靖西市抓党建促兴边富民纪实 □黄丽美 许正勇 杨安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