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精准”下功夫 “造血”谋长远 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靖西市纪实 □梁姜银 农文豪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8-16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深圳市龙岗区在对口帮扶靖西市的过程中,在“精准”上下功夫,在“造血”上谋长远,以产业化发展为主导,深挖当地的已有资源和地方特色,形成可滚动获利的源头活水和再生动力,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合作共建优势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

引进一批产业项目。依托龙邦口岸,建设了粤桂扶贫协作(跨境)产业园,形成“一园三区”的口岸经济格局。其中,在靖西市易地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引进深圳誉兴集团、保诚食品等10多家企业入驻;引进龙岗产服集团与广西万生隆投资公司合作,共建深圳(龙岗)·百色(靖西)跨境合作产业园。截至目前,已引进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6家,建成后可解决边境居民超过3.2万人的就业问题,成为靖西乃至桂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深圳东部产业转移的“飞地园区”。

开展农产品种植生产、购销合作。利用深圳市场需求量大的优势,发动深圳社会力量购买“南坡高山脐橙”。投入90万元对南坡乡逢鸡村3000亩果园进行土地提级改造,拓展造地种果面积,真正使石头缝里“产金果”“吐银丝”,实现山村巨变。针对深圳等大城市对肉类放心食品需求量大的特点,龙岗区在靖西市投入700万元帮扶资金,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村集体+基地+市场”一体化模式,建设1万头母猪生态养殖基地。所产的猪仔由靖西市建设的若干养殖小区进行饲养,并统一回收,以每头最低150元的劳务费支付给农户。目前,项目预计年出栏商品肉猪1.2万头以上,惠及贫困群众2600多人。

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组织靖西市龙头企业参加在广州举办的第14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广交会、深圳农产品交易会等展会,把靖西市“公益爱心超市”项目在深圳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进行推介展示;积极通过电商平台,大力推介和销售靖西农产品,全年销售额超过423.2万元。

劳务协作“四个一批”,促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加强产业协作,本市安置一批。建设靖西市易地搬迁安置区,配套建设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将解决安置区3600户5000名贫困群众就业;建设深圳(龙岗)·百色(靖西)龙邦跨境合作产业园,将带动5000名以上贫困边民通过边贸和就业脱贫;协助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将带动500名以上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依托平台优势,转移就业一批。依托龙岗·靖西劳务协作联络处和靖西“老乡之家”等平台,帮助靖西市493名贫困人口外出就业。依托深圳龙岗靖西劳务协作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等载体,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共培训10期380名育婴师、种桑养蚕等技术工,通过劳务协作,加强就业服务,帮助360名贫困人口就业。召开“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5场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邀请50余家企业提供32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该市近2000多名富余劳动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应聘面试,与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

打造培训基地,就业创业一批。推进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与靖西市共建深圳龙岗靖西劳务协作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打造全国家政劳务合作培训基地,并在靖西市的各乡镇开辟了龙岗区·靖西市劳务协作创业就业培训点。2017年以来完成8期共400名月嫂(育婴)培训、8期共342名蚕业工培训。通过劳务协作、加强就业服务,帮助360名贫困人口在本地就业。

聚焦“两后生”培养,毕业就业一批。2017年以来,推动靖西市职业技术学校与龙岗区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向东部企业输送61名贫困学生。深圳技师学院招收29名贫困学生开展无人机飞控技术全日制脱产封闭学习培训,并全部实现就业。深圳市第二技工学校招收靖西市54名贫困学生到该校就读。

齐心实施“三大工程”,携手共筑“富边梦”

开展“照亮边境工程”。靖西市今年在6个边境乡镇实施照亮工程,帮扶边境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边境亮化。目前,已安排粤桂扶贫协作资金222万元支持5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龙岗区捐赠慈善资金300万元支持边境10个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龙岗区各结对帮扶街道再加大力度实施靖西市1~2个村的照亮工程。

开展“安居筑梦工程”。靖西市将粤桂帮扶资金重点投向边境危房兜底、饮水、水利、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边境居民实现安民乐业、固守边疆。目前,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513万元支持边境乡镇实施20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安全饮水、水利、产业路、道路硬化等,以及靖西市6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程)。

开展“产业固边工程”。一是积极打造口岸经济带。多方争取资源,在口岸周边建设若干个扶贫车间,形成“基地+卫星工厂”立体化落地加工扶贫车间产业链,实现扶贫车间的倍增效应。二是聚焦边境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发挥镇村点对点结对优势,发动龙岗区各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帮助结对贫困村发展“短、平、快”的村集体经济项目。

新闻推荐

祖国南疆的“钢铁卫士” 记某边防部队战士唐桥枫

唐桥枫给界碑描红。7月24日,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的庭豪山向四周眺望,层峦叠嶂的山峰郁郁葱葱,幔帐般的云雾缠绕着群山,...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准”下功夫 “造血”谋长远 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靖西市纪实 □梁姜银 农文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