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百色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显成效

来源:百色早报 2019-10-26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成功办理全区首例英烈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英雄烈士名誉尊严;靖西、隆林两县(市)法院办理的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报送……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持续服务发展大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成功办理首例英烈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因靖西市民政局疏于管理,导致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周边杂草丛生,纪念塔前的铁门锈迹斑斑,多个垃圾箱、电线线圈堆放在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大门前,进入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的道路被垂落横置的电线遮挡和铁门阻挡,已不能满足烈士纪念设施纪念、教育、参观的用途。2019年2月26日,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向靖西市民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强对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等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靖西市民政局收到建议后,迅速对革命烈士纪念塔内的杂草和垃圾进行了清除,修缮了受损的纪念设施,进一步明确了保护单位及人员、划定保护范围、建立了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并定期对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碑等英烈设施及周边环境进行维护,以保护吕剑革命烈士纪念塔内庄严、肃穆、整洁、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上述案件是全区成功办理的首例英烈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的成功办理,是近年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7月1日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国有财产和国土资源等领域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众多案件中,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办理的万峰湖水质污染案件、靖西市人民法院办理的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还被作为典型案例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报送。

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同时加强与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数据显示,2017年7月至今,全市两级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共办理生态环境资源案件99件,清理水域面积14504.56亩,治理工业废水150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52.64公里,拆除非法养殖网箱面积10438.96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3425.45吨,关停环境污染企业3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案件办理力度。

凌云县人民法院、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和靖西市人民法院通过对网络销售平台进行排查,至今共督促主管部门监督外卖平台商家完善公示证件1640家;乐业县人民法院发现未经检验的牛肉流进学校,推动了县政府建立牛肉定点屠宰点;市两级检察公益诉讼部门还持续排查屠宰点非洲猪瘟疫情情况,各县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到农业局、动物防疫中心、农贸市场、线上网络餐饮、线下经营场所等单位走访、调查,核实全市预防和排查非洲猪瘟疫情的相关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保护国有财产和国土资源方面,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共收回国有土地面积300亩,督促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城镇国有土地17260.69平方米,没收地上建筑物面积75平方米,督促收回国有财产和土地出让金共计9195.28万元。右江区人民法院、田阳县人民法院利用自治区自然资源局统一开展部署的“大棚房”清理活动,至今共非法拆除涉及环境污染企业3家,保护被污染的土壤面积756.41亩。田林县人民法院针对某国有企业拒不缴纳国有土地出让金的行为,及时向自然资源局发出一份检察建议就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3500多万元。

市民们可向检察机关提供违法行为线索

记者了解到,公益诉讼是对法律规定范围内,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制度。公益诉讼可分为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在法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作为,致使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检察院督促其依法履职后,两个月内仍未履职的,应当向人民法院起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指人民检察院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公诉时,可以向人民法院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开展公益诉讼,对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着积极意义,检察机关提醒,市民们如发现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可拨打12309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

新闻推荐

“这样走,小康肯定有” 记靖西市三西村支书许朝冲

许朝冲是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支书,他才上任几个月,三西村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提到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许朝冲是个好...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城的中秋2019-10-23 23:57
评论:(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 百色市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显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