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你对出台要求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怎么看?

来源:百色早报 2019-12-19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都知道,《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有条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条规定曾是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而近日,安徽省拟立法的一条规定同样也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条例(草案)》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该增加亲子陪伴时间,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不少市民表示,家长都想陪伴孩子,《条例(草案)》初衷是好,但具体推行可能还需要社会以及用人单位多方面的支持。但也有人表示,有了法律保障,父母才能理直气壮地向单位提出陪伴要求,也更能督促自己尽到陪伴的义务。

那么读者朋友们,你觉得应该出台这样的法律规定吗?

读者金点子

入法更要入情□冯学望(靖西)

“陪着孩子吃饭,哄着孩子入眠”,本应是充满温情的、令人向往的生活,但是,最终被硬生生地拉进了法律。有法律条文的约束总比没有的好,但要所有的孩子真正享受父母的陪伴,唯有“情”才能做到。

法律只能规范公共领域,不可能解决细节问题。父母回家陪孩子的标准是多少?是每月一次还是每周一次?如果真遇上工作繁忙脱不开身,或有人专注于工作而不得不“舍了小家”,该不该诉诸法律?法律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该增加亲子陪伴时间,提高亲子陪伴质量。“陪伴”本是充满感情色彩的行动,其内涵之丰富,不能用干巴巴的规定说清。如果只为了“不违法”而为之,那又何以安抚孩子孤独寂寞的心灵?

在家的孩子应该成为离家在外的父母永远的牵挂;“回家”本该是父母共同的心理需求。这一天的实现只能依靠社会对父母的真切理解与关心,使之“入情入理”,使“回家”成为所有人的精神美餐。

我拥护父母“多陪陪孩子”的法律规定□黄专华(德保)

《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中要求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很好,它能督促父母尽到陪伴孩子、教育好孩子的义务,同时也能促进父母自身的修养,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首先要懂得孩子各方面的情况,要了解孩子的情况,就必须多陪陪孩子,多和孩子在一起。如四五岁的孩子自己打水洗布娃娃,弄得自身衣服和地板都湿了,这从表面上看,是孩子的胡闹、任性,而实际上是孩子耍自立的表现,他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想帮大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因他们还很小,动手能力差,把事情做得很糟糕,但他们的初衷是好的,我们不应只看到事情的结果,而应看到他们善良单纯的美好心灵,给予鼓励和引导,使孩子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这样才是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好方法。相反,你把孩子种种正常的选择视为胡闹,就会把孩子美好的心灵扼杀在成长的摇篮里。这些认识,都是在多陪陪孩子中得来的。

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值得点赞□戴天敏(田林)

笔者对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由衷点赞。其实,家长多陪伴孩子是千家万户的基础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但是,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父母把小孩丢给爷爷奶奶照看,长年外出务工,不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长此以往,孩子对父母越来越生疏,甚至出现父母回到家孩子都不相认的地步。这种问题的出现,就要求家庭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家庭教育发展保障措施有待加强。要切实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更需要立法改进父母对孩子的亲情关怀,家庭教育关系到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多陪伴孩子,多关心孩子在当今社会太重要了。

此规合乎民意各地应该借鉴□黄国顺(田阳)

我认为安徽省拟立法的这一新规合乎民意,值得各地借鉴推广。因为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教育十分重要,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很珍贵的。而当下,有的父母外出务工,不能经常陪在孩子身边进行必要的陪伴教育,有的父母虽然不是外出务工,可在单位里平时工作繁忙,也很少抽得出足够时间与孩子相伴,往往把孩子托给孩子的爷爷奶奶管护,而这样的隔代教育也同样比不上孩子父母亲力亲为的陪伴教育。因此,如果各地都像安徽省那样进行这方面的立法,让每一个当父母的人都有了这方面的陪伴教育,让每一个当父母的人都能够理直气壮地向单位提出陪伴要求,尽到陪伴教育孩子的义务,那无疑是十分必要的。总之,父母的陪伴教育不能缺失,如果缺失就是一种对孩子不负责的表现,每一个当父母的工作再忙,也应该尽量多挤出些时间来陪伴孩子。

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利家利国□陈学文(右江区)

父母含辛茹苦多年才把孩子培育成人成才。父母与孩子日夜相伴,对孩子的言行举止、性格爱好等有充分的认知。常言道,知子女莫若父母亲。孩子对父母亲的关怀爱抚也深有感知。《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中要求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很好。一利家庭,能加深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更好地互相关心、爱护帮助。生活中,父母多与孩子相处,帮助孩子扬长补短,孩子的学习、工作、生活会更好。父母的教诲孩子也易于接受。孩子耳濡目染会受到父母工作兢业,刻苦耐劳,关爱孩子等优良品质的感染熏陶。孩子了解父母的困难后也可给予安慰及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种父母与孩子心灵相通的亲情,是其它友情、兄弟姐妹情等所难以企及的。二利国家,家庭和谐会加深社会的稳定,社会稳定会促进国家的发展。《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的实施,会让用人单位对职工实行更人性化的管理,合理安排父母“多陪陪孩子”的时间。此外如孩子重病、发生意外事故等,会同意父母请假陪伴孩子(有能力的还可给予生活补助,不扣工资、奖金等优惠)。《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着相辅相成,异曲同工之妙,为的是让老百姓生活过得更美好更幸福。

实际操作性差异大□梁德(西林)

安徽省拟《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的初衷是好的,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操作起来很困难,出现各个家庭“差异大”的特点。试想,有哪个家长不想陪伴孩子呢,尤其是还在学前教育、小学阶段的孩子。然而,有些父母为了家庭生活不得不外出务工,把年幼的子女放在农村给老人照看,导致现如今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在农村里占的比例很大。有的老人由于年迈照顾自己都有问题,对留守的孩子教育和生活只能是得过且过,导致对小孩子的生活和教育关心、关注不够,出现缺失现象,这些问题已经是农村社会的普遍现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当地政府加强引导青壮年父母就近就业,在当地大力发展工厂企业、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等,让更多农村的青壮年父母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这样才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和关照老人。不解决农村青壮年的就业问题,出台多少《条例》也是白搭,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普遍存在现象依然如故,更谈不上有时间陪伴孩子了。

下期话题

机器人炒出来的饭菜你能接受吗?

近年来,“人工智能”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它的飞速发展,冲击着人们生产、生活、学习中的各个领域。最近,上海新开了一家有机器人炒菜的饭店,工作人员只需根据提示将食材投入机器中,仅用三分钟,一盘鱼香肉丝就做出来了,口感上甚至和厨师炒出来的没有什么差别。饭店负责人说,这套机器会炒几百个菜,而一位员工可同时操控三个机器人,既节省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效率。同时,机器人掌勺对菜肴口味的把握会更加精准,成为可量化、标准化的菜式。

对此,很多网友认为,机器人炒菜,商家提高了效率,消费者节省了时间,是一种双赢;但也有网友产生疑虑,觉得机器人炒出来的菜没有“灵魂”,工业化生产的饭菜总觉得少了什么。

那么读者朋友们,烹饪机器人炒出来的饭菜你能接受吗?

本版投稿邮箱:bsjrht@163.com

新闻推荐

广西右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 代办点启事

平果代办点:平果县兴平路318号(水泥厂交叉路口)联系人:张先生电话:18377607712田东代办点:13737670223何先生靖西...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车辆拍卖公告2019-12-16 08:18
猜你喜欢:
评论:(你对出台要求父母“多陪陪孩子”的规定怎么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