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疏堵结合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良善治理 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二件实事系列报道(三) □本报记者 罗 霞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23 08:34   https://www.yybnet.net/

为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优质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今年10月份起,百色市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要求,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良善治理,务求实效。

截至10月底,全市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84所,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94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90所。存在问题需整改的机构64所(学科类培训机构39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25所),对发现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均下发整改通知书,有8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因为条件达不到整改要求而被取缔。截至11月22日止,存在问题的学科类培训机构39所全部完成整改,非学科类存在问题的25所完成整改18所,其中,靖西市有7所非学科类机构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督查时要求先办理办学许可证后再核发营业执照,靖西市教育局正在组织7所机构递交材料审批中。目前,学科类培训机构合格率100%,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合格率92.22%,184所机构合格率96.2%,超额完成整改任务。

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问题梳理。百色市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月活动方案,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根据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实行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各县(市、区)以原有的民办培训机构名单为基础,通过“拉网式”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梳理汇总各种隐患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

切实摸清底数,分类分步治理。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点多面广、分散隐蔽、不易排查的情况,全市教育部门采取向学生、家长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由学生、家长提供线索,再登记造册核实,基本做到“拉网式”全面摸底排查不遗漏。

根据培训机构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整改措施。在事前严格把关,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过审批取得办学许可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针对治理前期存在26个培训机构符合办学条件却因无办学许可证而无法办学的问题,市教育局积极与教育厅沟通,已把74本办学许可证邮寄到相关县(市、区)教育局,督促立即发证。据统计,目前已核发办学许可证40本。在事后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责令其停办整改,已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如不符合设置标准,应当按照规范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终止培训活动,并依法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同时,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标提前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做实专项治理。各县(市、区)健全由教育部门牵头,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配合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11月11日,作为牵头单位的市教育局召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消防救援支队等8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讨论联合整治工作重点,并针对整治行动进行了培训。11月12日至15日,百色市、右江区两级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共派出30人组成9个工作小组,针对百色市城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专项治理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共检查了城区74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出整改通知书48份。各县(市、区)以《行政处罚法》和各部门法律法规为基础,结合地方实际,落实联合执法。

健全管理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市教育局设立了专门的举报电话、信箱,在百色市教育网、各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进行公示,加强社会监督,并指导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将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公布黑白名单,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宣传。同时规范公示制度,统一校外培训机构公示栏版本,将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收费标准、相关制度(包括教育教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制度、手法和退费制度、后勤管理制度等)、组织机构、教职工信息(包括照片、姓名、学历、专业、任教班次、教师资格证等)纳入公示范围和要求。广发宣传资料,要求培训机构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承诺书》张贴在培训机构的显眼位置,并发放给在培训机构学习的学生家长,让家长均知晓。据统计,全市各中小学校发放《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52.96万份,全市176家机构都对外张贴了承诺书,有165所机构向家长发放承诺书共计16937张。

新闻推荐

“荣誉爱心超市”激发责任意识 靖西引导搬迁群众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本报靖西讯(记者/徐顺东通讯员/黄丽美许正勇)“我反映社区操场建设问题,被采纳,积了20分。”“我帮助社区做好清洁卫生,举手之...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疏堵结合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良善治理 全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二件实事系列报道(三) □本报记者 罗 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