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内置金融合作社发展纪实 □许忠留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25 12:2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来,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建设以内置金融为切入点,自主发展村内“银行”,促村民凝聚起来,推动乡村实现内部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带领村民富起来,让“青山绿水都是金山银山”渐成现实。

聚起闲置资金增添发展信心

在靖西,有一种村民自己组织的金融合作社。不过,这些合作社与人们印象中的合作社却大不一样——它由村民自己出钱开办,可以给村里人低息贷款发展生产,可以贷款创业致富,还给村里的老人发红包。三西村鸿鑫浩进合作社就是以当地农民为主体组建的一家内置金融合作社,也是靖西市第一批内置金融合作社试点,它依托村级组织,在村级组织的“壳”中置入互助合作金融,采取“自我为主、多元协作、适度扶持”的方式开拓资金来源。

据悉,三西村的内置金融合作社于2018年9月成立,第一批有18名乡贤社员和22名老人社员入社,筹资50.6万元,政府支付种子资金50万元,总共筹集到股金100.6万元。2019年初又有乡贤入股16万元,聚集资金共116.6万元。

合作社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的方式,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社员既可用集体成员权在内置金融合作社抵押贷款、甚至变现,也可用承包地、宅基地、房屋等在内置金融合作社抵押贷款。

“我们合作社借款,方便快捷、手续简易有效,利息和信用社差不多,在信用社每个月都要还利息,在合作社是每季度还一次。”三西村鸿鑫浩进合作社理事长许朝冲对笔者说。

乡贤3年内不分红不退股,把自己的资金作为村发展建设基金,为村里想做事能做事的人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增添村民发家创业信心。

聚焦产业发展开启资金互助

这段时间,三西村村民委主任梁国龙正忙着砍伐桑枝,还专门请来亲戚来帮忙,对来年的种桑养蚕,他充满期待。2018年,他新种桑园面积10亩,并在合作社借款5万元,刚刚试手这个行业,能不能获得成功,疑虑一直萦绕在他心头。可是自从跟村里刚刚成立不久的鸿鑫浩进合作社签订了协议,梁国龙再也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他坚定信心,发展桑蚕产业。好在2019年,鲜茧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每斤20元~28元不等,他第一年养蚕就有纯收入1万余元。

“如果没有内置金融合作社,那我种桑养蚕的资金缺口没这么容易解决。”梁国龙回想自己的养蚕经历,一个劲地夸着合作社带来的实惠。

在合作社的助推下,2019年,该村发展桑蚕产业450亩、优质水稻400亩、水果260亩。

聚焦公益事业激发内生动力

合作社社长许朝冲告诉笔者,资金互助只是三西村合作社最直接的功能。他们召开社员会议讨论通过后,还能用合作社的利益收入孝敬老人,使整个村庄形成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

10月5日,三西村举办“牢记使命脱贫惠民生不忘初心敬老爱家乡”重阳节敬老活动,为3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举办聚餐和晚会,并送上毛巾。此外,青年晚辈还为老人义务理发。活动资金则由内置金融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青年募捐等组成。

“没想到我们的小小心意,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变成这样的大聚会!”老人社员黄英忠高兴地说。像黄英忠这样愿意出资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被称为“老年社员”,在三西村的内置金融合作社,乡贤社员总共有22名。他们都是村里比较有经济能力的村民,或是已经离开村子在外地发展,或是退休老干部,但仍愿意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的人。

三西村的合作社成立一年多来,至2019年,村内聚集到该合作社已发放贷款14笔106万元,带动村民创业就业14户,盈利3万余元。这些盈利已优先给合作社的长者社员发放红利一次,资助村级公益活动3次。

合作社为村干与群众交流搭起了桥梁,解决了闲散资金无法聚集、村民创业贷款难两大难题,实现村“两委”、合作社、村民三赢的局面,推动村内产业质变,带动村民从无序发展到规范、有序、统一发展,开辟了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靖西市委编办全面提升编制工作水平

本报靖西讯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靖西市委编办结合工作职能,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找准主题教育与机构编制工作的切入点,有力、...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内置金融合作社发展纪实 □许忠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