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化峒镇:“内置金融”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24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黄荣盛)青山绿水间,点缀着一个个乡村。乡村里,一栋栋小楼林立,家门口打工的村民腰包越来越鼓、老人孩子笑容满面……内置金融合作社的推广,增强了农村内生动力和农民自我发展能力,脱贫攻坚质量和巩固成效显著提升。

内置金融合作社是由政府引导,在行政村域内,由村“两委”主导发起,乡贤和骨干村民自觉自愿参与,农民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用的综合服务组织。它以融资为基础功能,把村里分散的闲置资金集存起来,为村里需要发展资金的成员发放贷款,就好比是村里自己开的“小银行”,存款有利息,贷款更方便,用自己村里的钱支持村里自己的产业发展,还有政策资金支持。

2018年7月,靖西市选取湖润镇新灵村、龙邦镇界邦村、化峒镇八德村、新甲乡龙臻村、龙临镇大问村、安德镇三西村等6个行政村作为内置金融村合作社试点。

化峒镇八德村是靖西成立农村内置金融合作社其中一个示范点。内置金融合作社把外出务工人员吸引返乡,在家门口就业,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基本上没有了,极少发生社会治安问题。

农直国是化峒镇八德村雷屯的养殖户,去年他返乡创业,一心想办一家肉鸭养殖场,但由于资金不足,他也试过向银行贷款,但手续十分繁琐,且需要公务人员担保,这让他十分苦恼。

“多亏了村里的内置金融合作社,当时申请的3万元的贷款很快就落实了,帮助我顺利地办成了肉鸭养殖场!”农直国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在广东打工,家里有老有小,迫于无奈,只好返乡创业。如今好了,有了内置金融合作社帮忙,他可以在家门口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庭。

化峒镇八德村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农家勋告诉记者,合作社的业务范畴包括资金互助、生产互助,同时提供农业技术、乡村旅游、敬老养老等生产生活服务,村民可自愿将闲置的资源、资产、资金等作价入股,“三资”集中了以后,合作社可以进行统一经营,闲置资产变成了有效的金融资产,村民从中获得分红,实现村民和村集体同发展共壮大的双赢目的。合作社的成立运营有效解决了村民在农业生产发展中融资难的问题,小资金实现大效益,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已有61名,入股资金已经达到132.8万元,其中乡贤37人,每人入股2万元;村里老人入股24人,每人入股2000元;政府扶持种子资金50万元。入股资金中,已经放款71万元用于村民发展产业,包括扶持发展烤烟产业2923亩、养殖小龙虾15亩、发展养鸭2000羽、烤烟颗粒燃料加工企业1家、酸菜加工企业1家,解决了群众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问题,同时为合作社带来4.7万元收入。

村民群众通过内置金融合作社建设,掌握了自我发展的主动权,享受到了利益甜头,提升了发展信心,内生动力得到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在乡村治理工作中找到了抓手,服务村庄能力有了提升,合作社助力产业发展效果正在突显,基层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靖西市6个试点村的内置金融村社总计发掘入股乡贤社员133人,股金306万元;入股长者社员110人,股金29万元;投资社员79人,股金64万元。资金总规模达到704万元,累计为社员创业和村庄发展提供互助金27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农村发展小微金融服务需求,激活乡村振兴自我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党的领导,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

新闻推荐

百色市领导到靖西慰问地震受灾群众

本报百色讯在春节来临之际,1月1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国怀赴靖西市湖润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向2019年11月25日发生地震...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追踪东黑冠长臂猿2020-01-19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化峒镇:“内置金融”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