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7-14 08:0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严格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百色是广西林业大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全市已知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53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93种。全市有379家从事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存栏量达23万只(头、条)。1月28日,市林业局印发通知,要求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管控督查工作,对全市12个县(市、区)进行督查检查,并联合森林公安集中力量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的监管,组织人员开展打击非法销售陆生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整治野生动物经营场所,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非法销售陆生野生动物及制品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202人次,清查花鸟市场、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场所4831处;清理整治餐饮等行业场所916家;刑事立案17起,破案17起;受理林业行政案件67起,查处64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64人,查没野生动物1065只(头、条)。

为妥善处理以食用为目的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百色市积极推动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产业转产转型。市林业局主动作为,及时掌握野生动物产业基本情况,快速隔离封存养殖场所379家,涉及动物23万只(头、条)。同时,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提前引导农户做好产业转型及减少投资成本,积极配合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农户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目前尚未发现群众集体性上访信访事件,未发现遗弃野生动物等危害人身安全和生态安全事件。截至7月9日,全市完成处置63户,其中转型转产8户,涉及补偿资金343万元。其中田阳区已完成处置工作。

加强栖息地建设,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管理

为保护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百色市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在野生动物栖息地,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原生地,划建自然保护小区,实行抢救性保护。重点跟进东部黑冠长臂猿、黑叶猴等濒危物种的科研监测工作,争取启动实施极度濒危物种拯救和栖息地保护项目。目前,百色市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等5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共35处,占百色市国土面积的12.1%。栖息地的发展壮大,为众多珍稀濒危物种提供生存栖息、繁衍发展的理想之地。

为有效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百色市在自然保护区建立了11个疫源疫病监测站,并在靖西、那坡建立2个疫源疫病联防联控监测点。下一步,百色市将积极争取财政补助资金,科学开展监测站点建设,争取在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停歇地和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增设固定监测站点,为各监测站配备必要的监测、消毒、防护等设施设备,确保监测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建立健全监测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和疫情监测、值班、信息管理、档案保密和领导责任追究等管理制度。落实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推进监测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新闻推荐

《留住青春的地方》前言□丁红云

年轻时候就做好多青春的梦,年轻时候就胸怀许多美好的理想。人的一生所经历的旅程、所走过的路,都有很多;而每一个人...

靖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靖西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